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7年了,爸爸的骨灰可以入土为安了”160天,他们破了7起命案积案!
时间:2020-11-22 19:0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日前,随着逃亡25年的命案嫌疑人秦某华落网,福建省古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160天的激烈鏖战,连续破获7起命案积案。

其中破获的翁某故意杀人案,时间跨度长达29年,是“云剑行动”以来,福建省告破的历时最长的命案积案;抓获的嫌疑人叶某坡,系福建省公安厅挂牌的全省十大命案在逃人员之一。

“那天真的很险......”

2020年5月6日13时许,在不停歇地搜寻了近3个小时后,早已满身大汗的民警们,终于在某小区地下停车场之间的过道上找到了嫌疑车辆。

然而还未等民警喘口气,惊险的一幕发生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正从不远处朝着车辆走来,如果贸然抓捕,李某可能利用熟悉的地形得以逃脱。

一秒、两秒、三秒......


民警抓获在逃人员李某

关键时刻,民警拨通了李某放在挡风玻璃内的移车电话,佯装要求挪车,一方面确认身份,一方面分散他的注意力。

就在李某接起电话的一刹那,民警们转身如猛虎扑食般一举将其按在地上。“古田刑侦大队!”话音未落,一双明晃晃的手铐已经锁住李某的双手。

“那天真的很险,相差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嫌疑人就可以开车逃离,只要稍有迟疑,结果可能就大不一样了。”当天带队抓捕的郑小春大队长说。

“17年了,爸爸的骨灰终于可以入土为安了”

“昭扬,这个案子是块硬骨头,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当民警苏昭扬接手叶某坡故意杀人案时,队里的老民警纷纷摇头。

17年来,历任刑侦大队长曾多次带队前往海南、广西等地实施抓捕,但囿于当时条件所限,案件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抓获潜逃17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叶某坡

心中有光,何惧山高水险。

“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再难啃的骨头,磨破嘴,碰掉牙,也要把它啃下来。”苏昭扬回忆道。自今年古田公安发起命案积案专项攻坚以来,刑侦大队全面梳理未破命案积案,搜集整理涉案关键物证,运用现代警务技术深挖破案线索。

经专案组多方工作,一名藏身于海南某农场,化名为“阿斌”的嫌疑对象进入专案组视线。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千里奔袭赶赴海南。

整整15天,侦查员白天深入农场周围开展摸排、取证,晚上召开会议汇总信息、梳理材料。经查实,“阿斌”正是潜逃17年之久的叶某坡。


嫌疑人叶某坡抓获归案后,受害人家属送来锦旗

随着犯罪嫌疑人落网,经历了四任刑侦大队长接力,5次跨省追捕,前后投入了将近百人次警力,福建省十大命案在逃人员之一的叶某坡终于归案,历时17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17年了,爸爸的骨灰一直放在殡仪馆里,现在终于可以入土为安了。”得知叶某坡被缉拿归案的消息后,受害人的女儿几度哽咽。

“办案有时就像解谜,要穿透层层迷雾”

这是另一起陈年命案。

1992年9月22日17时许,犯罪嫌疑人叶某持刀将与其父亲发生口角的陈某刺伤致死后畏罪潜逃,更姓换名。

为查找嫌疑人叶某踪迹,专案组可谓“精耕细作”,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30多人次,多次辗转湖南、湖北、重庆等多地摸排线索,单一个湖南省就跑了五趟。最久的一次,民警们在湖南一待就是半个多月。


远赴湖南抓获逃亡28年的叶某

叶某落网后供述,他的出生年份是1971年,但根据原始案卷记录,他出生于1979年,前后相差了8年。若叶某真的是出生于1979年,那作案时他才13岁,未到刑事责任年龄。

真相究竟是哪一个?经过一番思考后,民警们决定先寻找1971年在当地的接生婆,但因年代久远,她们对叶家已全然没有印象。之后,民警又找来村里的户籍底册,却发现底册早已泛黄破损,无法查实。最终,通过询问该村分别于1970年、1971年、1972年出生的十余名村民,才佐证了叶某的出生年份为1971年。

“前后走访了数十名村民,才把他的年龄确认下来。办案有时就像在解谜,要穿透层层迷雾,才能在犯罪的迷宫里找到证据,破解密码。”办案民警郑敏华如是说。

“我们去爬山抢‘红包’了”

命案在逃人员大都隐姓埋名、小心躲藏。在海南抓捕嫌疑人叶某坡期间,民警们吃了不少苦头。

嫌疑人藏身的农场位于山顶,前方视野广阔,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们每次都选择步行上山,来回一趟要走3个多小时,每人得喝光两、三瓶水。

山上蚊虫成群,有时隔着衣物都能叮到人,个别民警还因为水土不服上吐下泻,苦不堪言,而这一切从他们嘴里说出来,却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玩笑话:“我们去海南爬山抢‘红包’了。”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命案积案侦破工作

完成抓捕行动后,苏昭扬回到家中。刚进家门,一对儿女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立即冲了上来,紧紧地抱着他的大腿连声叫着“爸爸”。提起家人,苏昭扬的眼里满是歉意。

民警陶兴杰的妻子怀孕8个月,为了破案,他一个多月未踏入家门,直到妻子临盆,他才请假到医院匆匆见上一面,孩子生下没一会儿,他又匆匆赶回队里。

专案组里有朵“铿锵玫瑰”,她刚出月子就主动请缨前往海南,湿热的天气、陌生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她却从无一声抱怨。

当需要从上千条的记录里筛查嫌疑人信息时,她毅然站了出来,整整两天两夜不眠不休,紧盯着电脑屏幕,双眼满是红血丝,饿了就吃泡面,渴了就喝点水......


被害人家属送来锦旗,感谢专案组坚持不懈成功破获28年命案

不少民警为了能够节省时间,中午直接就留在单位,只为能够多看一页案卷、多整理一点笔录;晚上加班结束,常常已是凌晨,为了不吵扰家人,他们干脆在办公室和衣而睡。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睡在单位的时间,往往比家里的还要长。据了解,民警们平均每年陪伴家人的时间,普遍不超过30天。

这就是刑警,他们永远将破案放在第一位!

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只有随时出发的警情;直面层层迷雾,不馁不弃抽丝剥茧,最终拨云见日;笑面恶劣条件,他们战天斗地,分秒必争,誓将命案在逃人员绳之以法;面对国家和人民,他们化身利刃,直击命案积案,义无反顾,酬护韶华。他们用一腔热血与赤胆忠诚,绘就了一幅新时代人民公安的感人画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