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次出警,他再也没能回来,微信里的一句对话,竟成永别……
时间:2020-12-24 10:1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办公室里,单警装备齐齐整整地收纳在柜中,桌上的流动人口登记表,记录着未完成的工作。

值班宿舍里,被褥简单地平铺着,在“云端之城”这个寒冷的冬季,仿佛仍在期待主人的温暖……


办公桌上的流动人口登记表,记录着许杨林未完成的工作

同事们仍然觉得,推开门,他还会坐在桌前,用爽朗的笑容招呼大家。但,空荡的桌椅却无声地倾诉着残酷的事实:他再也回不来了!

2020年12月19日上午,福建省周宁县公安局李墩派出所民警许杨林在出警处置一起劳资纠纷时,突发疾病不幸逝世,一条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1岁的寒冬。


连日来,记者在周宁,探访许杨林曾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在亲人、同事、群众的追忆中,勾勒出这位年轻民警的真实画像。

一句微信对话,竟成最后的诀别

“胸骨中间烧进来疼怎么回事?”“不知道诶。”

许杨林的妻子陈淑颖怎么也没有想到,微信里的这句对话,竟成了她和丈夫之间的永别。

12月19日,星期六。上午10时30分许,李墩派出所接报李墩镇工业园区发生劳资纠纷警情。正在所内值班的许杨林一看报警人是某公司安全科科长杨波,当即意识到此前调解的一起劳资纠纷又出了新状况,喊上辅警阮陈雄、叶章露,一同赶往现场。

10时38分,三人抵达园区,往二楼走去的许杨林却突感胸口一阵疼痛。为了不耽误工作,许杨林吩咐阮陈雄二人先行上楼,自己则到安全科向杨波与保安队长冯忠江了解纠纷情况。可没过多久,冯忠江就冲上楼对阮陈雄喊道:“你快送许警官去医院,他胸口痛得厉害。”

从分头处置警情,到再见许杨林,前后不过10多分钟的时间,可此时许杨林的状态已十分糟糕。


一句微信对话,成了夫妻之间的永别

“我上前搀扶他时,才发现他的脸色一片惨白,脚步虚浮需要支撑才能走动。”阮陈雄说,尽管如此,上车前许杨林心中还记挂着工作,虚喘着对他说:“这里的劳资纠纷还没处置好,你让教导员先帮我顶一下。也和所长说一声,我去趟医院,很快就回。”

11时许,在赶往周宁县医院的路上,许杨林突然浑身抽搐,陷入昏迷。这个说着“很快就回”的年轻民警,终因抢救无效于12时37分不幸逝世。经医院初步诊断,死因系心源性猝死。

事后,李墩派出所辅警阮陈雄回想起,早在当日上午8时许,许杨林就曾说过胸闷。他让许杨林去医院看看,许杨林却说:“没事,喝点开水缓缓。”

10时25分,就在出警前6分钟,许杨林给妻子发去消息:“胸骨中间烧进来疼怎么回事”,可不精医理的夫妻俩都没重视身体发出的警报。

“这阵子,他太累了!”派出所所长陈忠辉说,为了这起劳资纠纷,许杨林和他已经连续多天组织调处。

12月17日上午8时30分许,在接替家有急事的同事值班一天后,许杨林顾不上休息,和陈忠辉一同前往工业园区组织第一次正式调解。但因情况复杂,直至当晚24时,调解工作仍没有进展。


许杨林在工业园区处置劳资纠纷

18日8时,许杨林再次赴工业园区处置劳资纠纷。到当晚18时许,与其中三个班组谈妥调解事项,他才回到所里。简单吃过晚饭后,又到陈厝村、湖头新村摸排出租房屋,采集登记了61个流动人口基本信息,直至21时回到所里继续值班。

19日上午,许杨林再次接到报警前往处置,却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次出警过程中......

“在许杨林警官的积极介入调解下,这起劳资纠纷已经有了解决方案。他牺牲当天上午的出警,正是为了确保之前调解成果能顺利落地。”杨波说,回忆与许杨林接触的一年半时光,许杨林给人的印象是阳光向上、踏实靠谱。

“虽然年纪不大,但每次出警都能做到尽善尽美。因为他和其他民警扎实的工作,我们工业园区的治安才能如此稳定。”

“不忙时带孩子坐趟火车”

在妻子陈淑颖看来,许杨林身上最能打动她的,就是真诚。她说,“这份难得的真诚,在对待父母时是孝顺体贴,对待妻女时是负责担当,对待工作时是尽职尽责。”

许杨林出生在一个很小的自然村,家中有兄妹四人,他排行老二,自幼懂事好学。因为家庭贫困,姐姐、弟弟和妹妹三人没能完成学业,父母举全家之力供许杨林到周宁城关读书,承载了一家人的希望。

许杨林不负重望,2014年从理工学院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入周宁县泗桥乡政府,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在这里,他和妻子陈淑颖相识相爱。


抗疫期间,许杨林“忙里偷闲”,和女儿视频通话

期间,正值省重点工程衢宁铁路周宁段建设安征迁关键阶段,需要选调一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专业对口的许杨林经面试后被县委县政府选调到“铁办”工作。长达2年半的工作中,他发挥专业特长,风里来雨里去,为家乡建设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

2020年9月,周宁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设方邀请建设者们前往乘坐体验,但已经参加公安队伍的许杨林因办案没能成行。

“和我说起这事时,我能看出他心中非常遗憾。为了安慰他,女儿还画了一幅火车简笔画送给爸爸。”陈淑颖说,他们还约定,等不忙时带着孩子一起坐火车,没想到却成了一家三口永远的遗憾。

从业务‘小白’到骨干的蝶变

许杨林的这个遗憾源于公安,但他的别样人生同样源于公安。2017年4月,怀着对人民警察职业的崇敬与向往,许杨林毅然选择报考警察职位,并顺利圆梦。

“28岁,非公安专业出身,坦白说许杨林刚入所时,我对他还有点不放心。没想到他却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从业务‘小白’到骨干的蝶变。”陈忠辉至今记得,许杨林独立承办的第一起案件。


在李墩派出所户籍窗口,印有许杨林姓名和电话信息的工作牌依然摆在窗台显眼处

那是一起寻衅滋事案,犯罪嫌疑人叶某华在酒后持刀闯入村民家中,不仅损坏村民家中财物,还打伤2人。村民的伤情虽不严重,但影响却极为恶劣,且这已不是叶某华首次酒后滋事。

“那时候,村民们想要叶某华受到惩治的呼声极为强烈,但办案首先要遵循罪行法定原则。”陈忠辉说,为了搜集叶某华的违法证据,许杨林连续几天利用午休时间走访村民,从中提取出多份证言、证物。在充足的证据下,叶某华最终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2020年7月,在侦办一起跨境赌博案时,周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专案组在一众民警中抽调了警龄3年不到的许杨林协同办案一个多月时间。

专案组成员赖师强说,在查控涉案资金流水时,许杨林连续多日加班,最终从成千上万条涉案银行账户流水中发现关键信息,助力专案组锁定11名主要涉案人员,对案件破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许杨林悉心为受伤的妻子吹洗头发

可赖师强不知道的是,在许杨林抽调刑侦期间,妻子陈淑颖因工伤致胸骨凹陷性骨折。那些日子,许杨林不仅要忙着办案,还得时常抽空回家照顾卧床的妻子,每日忙得脚不着地。

“最忙的时候,他只能利用吃饭时间回家帮我洗个头,吹个头发。在我去福州继续治疗的20多天,他甚至抽不出时间送我一程和接我回家,但我知道他心中一直记挂着我。”

陈淑颖向记者展示了她曾发布过的一条微信朋友圈,配图是许杨林为她洗头时她偷偷拍摄下的一幕,文字却是精心编纂:“是多么的有缘分才会一路走来变成了一家人。今年的沟沟坎坎有点多,谢谢你一直陪在我身边。”

领到防护服后,他转身给了村医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许杨林和陈淑颖在抗击疫情中,双双表现突出,被授予“宁德市最美抗疫家庭”荣誉称号。

2020年2月2日,是女儿的3周岁生日,刚刚回到家中的许杨林还未放下手中的生日蛋糕,便接到紧急通知,李墩镇芹溪行政村中村自然村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来不及抱抱许久未见的女儿,许杨林又匆忙赶回所里,与同事们并肩作战,投身抗疫。

不久,中村自然村一家6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按照县指挥部部署,李墩镇对中村自然村启动全面管控。许杨林和同事在管控点24小时轮班执勤。在气温接近零度、阴雨连绵的恶劣环境下,他们足足坚守了18多个日夜,确保了疫情不再扩散。


许杨林(右一)把防护服让给了村医

期间,许杨林主动请缨和工作人员每天对中村17户52人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动态观察村民身体状况。当时,防护用品极为紧缺,许杨林在领到防护服后,转身却给了村医魏忠宝:“你要近距离给村民测量体温,风险更大。”

在许杨林心里,他总是首先想到别人。抗疫期间,村中一名精神病患者,药品快用完了,又不能外出购药。他得知后,想尽办法帮忙买到药品,及时送到患者手中。

妻子陈淑颖在抗疫中同样冲锋一线,先人后己,表现突出。作为父母,许杨林和妻子是惭愧的,没有办法照顾好年幼的孩子。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基层干部,他们是无悔的,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

“爸爸怎么睡着不陪我玩?”

“再过40多天就是宝宝四周岁的生日,这次咱们一定给她好好庆祝生日。”除了女儿的一周岁生日外,之后的两个生日,许杨林都因工作原因而没能陪在女儿身边。

就在牺牲前的几天,为了弥补遗憾,许杨林还和妻子约定,女儿四周岁生日时,一定好好给女儿庆祝生日。可没想到,这个约定再也无法兑现。

12月19日下午,在周宁县殡仪馆,女儿天真地以为爸爸只是累了睡着。陈淑颖眼里噙着泪水,不忍告诉女儿事实真相。


许杨林的妻子陈淑颖发布的微信朋友圈

陈淑颖说,她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在她心里,警察父亲是一棵树,而警察丈夫是她的根。她总是用理解与支持,来换取丈夫回家陪伴的片刻温馨,却想不到这陪伴竟如此短暂。

陈淑颖时有数落丈夫是个“骗子”。他曾向她许诺,要照顾好她们母女一辈子。可从警后,他却把更多的“照顾”留给了群众。

有段时间,李墩派出所门口不时会出现一位80多岁的老妇人,说一定要当面感谢许杨林警官原来,辖区一精神病患者叶某某不时会将石头往街道上投掷,非常危险,其老母亲陈明珍无奈到派出所求助。


许杨林夜间入户采集登记流动人口信息

在许杨林的帮助下,叶某某被送往医院治疗。在持续住院一年多出院后,他们家还欠着医院约2万的医药费。许杨林得知后,想方设法为他们申请救济补助,终将医药费补上。叶某某出院后情况好转,如今生活已能自理,还能帮助家里干些农活。

在这之后,陈明珍经常到派出所等许杨林,派出所同事说许杨林出去工作了,可第二天老人又来了,直到等到许杨林为止,就是想当面表示感谢。

点点滴滴,不胜枚举,许杨林在不知不觉中成了群众“贴心人”“知心人”。许杨林牺牲后,众多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吊唁,真情送别。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这位年轻的民警,普普通通,可他干得勤勤恳恳,活得实实在在,付出真真切切。”


虽然从警只有短短3年余,但许杨林却用生命和青春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使命担当。离开这个世界的同时,他也将名字永远刻在了老百姓的心碑上。(记者黄锡顺龚丽雯见习记者王淇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