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与她针锋相对的辩护律师,为何当庭点赞?回首“拓荒”之路,她笑言……
时间:2020-12-29 10:3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公诉人对金融犯罪和对本案透彻研究的程度,都出乎意料。公诉意见值得学习。”意料之外的是,给公诉人当庭点赞的,是刚刚与她针锋相对的辩护律师。

这个让对手敬重的公诉人,就是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吴美满。


“1+6”金融检察模式、品牌保护联盟、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作机制、“司法+征信”服务平台……

对标需求,高远站位,服务大局,吴美满总能穿透个案破解背后难题。“没有先例,无从遵循,迎难而上。”回首经济犯罪检察的“拓荒”之路,吴美满笑言。

“赢在判决,更要赢在庭审”

2016年3月,在基层院历练了20余年后,吴美满调任泉州市检察院,受命组建金融检察处。3月14日,金融检察处成立,属福建省首家,在全国是继上海之后的第二家,几乎没有先行经验可以遵循。

金融安全,一头系着国家命脉,一头连着百姓“钱袋子”。在民营经济占比近九成的泉州,相伴而生的是金融犯罪易发。在金融检察岗位履新不到一个月,吴美满就接手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零口供内幕交易案,在金融司法界“一战成名”。

在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如何适用司法解释推定有罪,全国当时尚无先例。吴美满没有拘泥于口供,转而重点核查行为人交易记录、资金流向和历史对比,引导公安机关及时调整侦查重点,形成缜密证据链条。


吴美满出庭支持公诉全国首起“零口供”内幕交易系列案

“赢在判决,更要赢在庭审。”被告人拒不认罪,9名辩护人作无罪辩护,吴美满见招拆招,依托首创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当庭分析示证,让犯罪踪迹无处遁形。

2017年11月13日,这起由公安部指定泉州办理的首起证券类犯罪案件,一审落下法槌:6名被告人分别以泄露内幕信息罪、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是金融检察处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在持续三天的庭审中,辩护律师对检察官的专业素养当庭点赞:“公诉人对这类犯罪及本案的研究深度出乎意料,公诉意见值得学习。”

庭审后收到公安部贺电,赞该案办理取得“高刑期”和“零口供”两大历史突破。

近年来,金融犯罪挟信息技术不断迭代变种,案件疑难复杂和敏感程度明显加大。如何在这个充满挑战、全新的专业领域开疆拓土?

吴美满定制立标:一年打基础抓规范,两年上台阶促专业,三年出成果塑品牌。规划落地有声。如今,金融检察品牌逐渐打响,在全国金融检察高地或高级别论坛上,发出了泉州“金检之声”。

“金融检察应有所作为”

“产品遭到异地仿冒,维权难度大、高成本、周期长,让原本艰难维持的小微企业雪上加霜。”在一次走访中,当地一名企业家的诉苦,道出了制约民营企业维权的“三痤大山”。

“商场如战场,转瞬定生死。”企业异地维权之路尤艰,职能部门如何形成合力为企业突围?吴美满在调研思考中求解答案。


搭建“司法+征信”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17年,泉州市检察院与市工商局联合推动研发的“泉州商标品牌侵权监测系统”应运而生,“泉州市企业品牌保护联盟”顺势成立,一举扭转了“侵权远隔万里,维权如隔三秋”的创业窘境。

据此,依托系统数据监测,企业可检索掌握侵权线索,轻松迈出突破“维权难”第一步。解决维权难以后,维权慢、维权成本高的另外两座大山如何破解?

带着思考,吴美满再次出发:将工商、企业、公安、法院、电商平台等各方力量聚合拧成一股。2018年六方合力的《泉州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签署确立,维权质效再次飞跃。

在助力企业健康成长的路上,吴美满坚持问题导向,活用检察智慧攻坚克难:“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需求在哪,司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金融检察应有所作为。”


企业家送锦旗致谢

思路决定出路。为打通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和“惠企刑事政策落地难”两大核心痛点,2020年3月,泉州市检察院牵头与金融等部门共同打造“司法+征信”绿色通道,为企业信用状况“精准画像”,为司法、金融决策提供“信用标尺”。

机制建成短短数月,泉州市检察机关在涉企案件办理中,查阅参考企业信用报告86份,泉州金融机构通过通道查询,为3787户复产复工企业授信4.96亿元,用信3.67亿元……一长串数字,是疫情之下的检察担当,更是“至暗时刻”里,温阳普照的“司法救助”。

“司法是技术,更是艺术”

在大家眼中,吴美满总是充满激情,能量满满,工作学习相辅相成,浑身透着一股使不完的劲。

“始终难以割舍的法治情结是我长年学习、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吴美满说。而这份执着的法治情结,缘于她高中时的两段经历。


摒弃传统办案思维,争取最佳执法效果

高一年时,吴美满与同学组队代表石狮参加泉州市首届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作为泉州市唯一一支由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却力挫群雄一举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从此与法律结缘。

此后,她无意中看到的一部香港电视剧《法网柔情》,让她对剧中所呈现的法庭上的唇枪舌战着迷,从此下定决心高考时要报考法律院校,并为此在高考前放弃两次珍贵的非法学保送机会。

如愿从上海市华东政法学院商务法律专业毕业后,吴美满又一次面临抉择。获得1995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她本可直接留沪工作,因不忍拂逆父母的召唤,回到彼时号称“有街无处不经商”却又有“文化沙漠”之称的家乡石狮。

一路走来,吴美满以学当舟,倾心钻研。“要时时葆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她看来,网络经济犯罪剧变时代,检察官更需要长期的实践积累和理论提升,才能经受考验,不辱使命。


多次出席参加国家级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

几年来,吴美满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40多篇论文,参与或担纲13项国家级课题研究,组织出版的《金融犯罪证据规格》等书籍,将理论研究成果致力于实践转化,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

“我感到,应当把办理典型案件成功经验和形成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让大家共享,以实现金融检察价值的最大化。因此,理论研究、编写书籍、传播教学,这些可资借助的有效载体,便自然而然成为我紧张工作之余始终放不下的热爱。”吴美满说。

“司法是技术,更是艺术。”吴美满坚信,在描绘一张张蓝图时,人民的司法需求是唯一的标尺,要做机制创新的工程师,更做司法为民的建设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