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当警察,他整整等了6年!来,认识下这群“刑警新人类”
时间:2020-12-28 13:1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他们中,有“隐形战线的斗士”,能从一串串枯燥数据里,提取到准确线索;

有扫黑除恶的尖刀,撕得开犯罪团伙面纱,撬得开嫌疑人的嘴;

有“背包民警”,为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锲而不舍、昼夜不停;还有不断在陌生领域持续钻研、不断跑赢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新手法的较真民警。

他们大多是“90后”,却已成长为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海沧分局刑侦大队新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当下时代的“刑警新人类”。

九林:将自己代入嫌疑人角色里


坐在电脑前的赵九林,眼睛紧盯着屏幕上的各种表格、数据,脑海中已如电影片段般排列组合着画面:“如果我是他,我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段出门?”“如果我是他,我为什么去这个地方?”“如果我是他……”

这是他特有的研判方式:“将自己代入到嫌疑人角色里,推敲嫌疑人做每件事背后隐含的逻辑,”赵九林解读说,如果逻辑上解读得通,那么就有可能无限接近真相。如不通,就马上更换另一个方向。这,就是独特的“九林研判法”。

2019年,赵九林成为海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员,并迅速以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超乎常人的耐性,成为情报研判的骨干,“隐形战线”上的一名斗士。

当年年底,来自北京的专案组突然造访刑侦大队。对方请求大队民警协助找寻公安部A级通缉犯高某新的下落。据介绍,高某新当时因涉嫌组织、参与一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系列案在逃,而该案彼时已被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

正是意识到自己的高危境地,高某新对行踪隐藏得十分周密。北京警方虽是循线追踪而至,但线索却极其有限。


在对所有看似可能的线索进行全面摸排时,赵九林发现了一个行为异常的男子:“他每隔很长一段时间才出一次门,几乎找的都是同样的人。”

赵九林开始代入“角色”……围绕着该嫌疑人员的刻画越来越具体。2019年12月19日晚9点左右,两地警方合力展开抓捕,成功在出租房内抓获高某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量打击犯罪的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研判能力提升的迫切需要首当其冲压在赵九林和同事身上。

春节前后,海沧警方接到数名辖区群众报警称,因参与“裸聊”被敲诈勒索钱财,赵九林和同事根据上级指示迅速展开相关研判。

整整两个星期,他深夜入睡,清晨睁眼,吃住全都在单位。一沓沓厚厚的资料被他和同事逐渐梳理成清晰的团伙组织架构图,首脑、分工清晰可辨,为此后警方的成功收网打下坚实基础。

庄雕:“攻心警探”的“演技”

放下手里的卷宗,庄雕缓缓坐下。

他微微眯了下眼,看着对面的嫌疑人:“今天聊一聊你家里人吧。”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10月,彼时庄雕正在对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进行特审。

被他提审的嫌疑人,是该团伙中的一个小角色,庄雕已经在他身上花了3天时间。


“我知道不会浪费时间。”庄雕说,审讯过程看似大多时间在闲聊,但他是带着目的的,都在为最后的“攻心”做准备。这需要一些“演技”,庄雕最擅长,东拉西扯之间他已经把对象的脾气秉性,家庭情况等摸得一清二楚。

嫌疑人兄弟二人都在这次行动中被抓获,家里只剩下父母,两妯娌和孩子。

当日审讯渐渐到了尾声,庄雕盯着张某说道:“想过你的孩子吗?”嫌疑人眼神闪烁了一下,提出要去厕所。站在洗手台前时,嫌疑人突然放声大哭:“我哥早就跟我说,我就是不听,我对不起老婆孩子!”

痛哭之后的嫌疑人不再硬抗,而他所提供的情况,将许多看似无关的线索极有效率地串联在一起,对整个案件推进起了重要作用。


庄雕(左一)抓获嫌疑人

作为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的中队长,庄雕面对的大多是组织严密,人际关系极其复杂的犯罪团伙。在实战磨炼中,他总结出自己独有的一套审讯技巧,擅长从看起来不怎么重要的嫌疑人身上,撕开关键的口子。

2019年11月,庄雕与同事李潇龙特审一名嫌疑人。

起初,嫌疑人也是不肯开口,庄雕的审讯方法再次起效。最终,嫌疑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开了口:“对不起,我前几天的态度很不对。我知道你们是在给我机会,我是真心地感谢你们。”

李志文:为了当警察整整等了6年

他是海沧刑侦大队侵财犯罪侦查中队民警,是一个为了当警察整整等了6年的人,也是早就把警服穿在心里的人。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就决定要么去部队,要么去警校。”李志文说,高考第一志愿落空后他并未放弃,在天津读了4年建筑专业,在得知可以再深造两年后取得侦查学的双学士学位时,他果断奔赴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2017年,李志文来到侵财犯罪侦查中队。这是一个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正面对决的专业中队。“犯罪手段‘进化’得很快,这就要求我们的提升要比他们更快才行。”李志文说。随着近两年对垒进入“白热化”,他的这种感触越来越深。

2020年初,海沧警方捣毁一个专门为赌博网站提供技术支持的团队。李志文坦言,刚进入现场时他是懵的:嫌疑人口里说的后台程序、数字语言、前端美化这些专业术语,打开电脑也都是一串又一串的代码。

“他们在整个诈骗流程中所发挥的功能我知道,但工作原理我却不清楚。”李志文说,在精细的取证工作中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偏偏李志文是个倔强的人:“我不怕难,越难攻克它的乐趣越大”。


李志文和同事研判案情

从那以后,李志文一有机会就琢磨,甚至去找专业编程的人请教。李志文认为,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以新克新,无论是办案的思维、行动还是视野,都要顺应时代不停发展进步。

2020年3月底,李志文和同事们奔赴三明市梅列区,成功捣毁一裸聊敲诈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该窝点以上官某等人为首,多次利用网络要挟他人,索取他人钱财。

这是一个极为狡猾的犯罪团伙,会定期处理相关犯罪证据。有了前期的钻研铺垫,李志文敏锐地从他们的工作群中找到蛛丝马迹,倒查出一批受害人,固定大量证据,为形成完整证据链起到重大作用。

最终,该团伙被定性为网络涉恶犯罪团伙,涉案人员都受到了法律应有的制裁。

刘晨希:带着“火眼”在办案

“90后”的刘晨希,办起案件来心思十分敏锐缜密。同事们都说,他是带着“火眼”在办案。而他的这项特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线索研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初,在梳理一起涉工程建设领域案件时,刘晨希通过查看2015年的一起警情,发现这样一条线索——

当时,海沧某工地的相关负责人报警称,有一伙人到工地阻挠施工,然而当民警出警后,双方却立即改口称其实是在就一些劳务外包的内容进行协商。

刘晨希翻看着警情记录,执法记录仪视频中不经意扫过一名男子的身影引起他的注意:所谓的劳务队中怎么突然多了一个当地臭名昭著的混混?

循着这条线索,刘晨希和同事回访该工地,受害人闪烁其词。刘晨希并没有放弃,在耐心疏导后,受害人终于讲出实情。原来,当日这帮社会闲散人员确实是来工地捣乱的,目的就是为了争抢地材、工程。由此牵出了颜某川恶势力团伙,最终该团伙被依法制裁。


抓获嫌疑人

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磨炼,如今的刘晨希已成为海沧警方扫黑的中坚力量。2020年4月,在参与侦查一起利用网络裸聊实施敲诈勒索的案件时,刘晨希通过研判刻画嫌疑人的作案特点时发现,涉案人员频繁聚集在翔安的某处村庄内,甚至有好几天从深夜驾车离开厦门。

有人猜测,他们会不会在夜间作案之后继续去吃喝玩乐。刘晨希推断可能并非如此:“根据办案经验,此类团伙成员十分狡猾,大概率都会在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作案窝点”。警方当即展开相关深入调查后发现,果然这群人是在为转移窝点做准备。4月10日,这批人刚将窝点落在南安水头,海沧警方立即组织抓捕,成功抓获郭某旭等7人。

抓捕现场搜证时,刘晨希的“火眼”再次发挥作用,他留意到在某一个嫌疑人车上有一批散落的银行卡。刘晨希就此细节继续深入挖掘,果然在该案另外一名嫌疑人位于翔安的宝马车内,警方再次搜查到大量的银行卡,由此拓展出该团伙不仅实施网络裸聊敲诈勒索,还在买卖大量信用卡。

最终,该团伙成员被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数罪并罚,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房舒 凌瑾 潘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