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救出老人他瘫倒在泥滩中,事后憨憨一笑:“救回一条命,值了!”
时间:2021-01-08 15:3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阿姨,把手给我!”

“把眼睛闭上,相信我,我一定要把你救上岸……”

这是在一场紧急营救中,特警李成龙和被困淤泥的老人的对话。一句句坚定的话语,既是在鼓励深陷泥滩的老人,也是在给李成龙自己鼓劲。


这一幕温暖场景,令无数网友动容。

2020年11月21日,福建连江,一名老人误入芦苇丛被困淤泥中,连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李成龙穿过芦苇丛,淌过淤泥,使劲浑身力气,最终将已深陷淤泥、奄奄一息的六旬老人救了出来。

现场营救的视频发布到网络后,让李成龙瞬间“走红”。但在他看来,当群众遇到急难险恶时,作为一名特警,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职业本能也是使命所在。


“遭遇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冲上去”

2006年,李成龙入伍边防,2019年由边防转隶至连江县公安局。从军营到警营,尽管服装变了,岗位变了,但褪不去的是那份责任与担当。

在李成龙的心里,有着深厚的“军人情结”。因此,他身上依旧保持着军人的本色。来到巡特警反恐大队后,他很快适应了新岗位新环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

“警情就是命令!”这是他印刻在脑海的一句话。

作为一名特警,李成龙的主要工作就是“维稳处突”。除了日常的巡逻防控工作外,破获案件、帮助走失老人与儿童、处置突发事件等警情,也是“家常便饭”。


李成龙(右)在连江汽车站执勤

平日里,李成龙认真对待每一起警情,对每一位求助群众负责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同事。“特警承担着各种险、重、急、难的任务,是公安队伍的一把‘尖刀’,在遭遇突发事件的时候就要第一时间冲上去。”谈及自己的工作,李成龙言语中透露着坚定。

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充满了力量。李成龙在日常警务工作中的扎实表现,更是赢得了大家的信任,队员们在处警时常会说:“有他在,我们心里就有底。”

“处警要多一点耐心和关心”

从事接处警工作500多天,1000多起警情,帮助群众200余人。“对报警群众多一些耐心和关心。”李成龙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8月7日傍晚,一名小伙子欲轻生,他手中紧握着菜刀,手臂上因自残被划破多处伤口。为防止小伙子情绪激动,再次伤及自身与他人,李成龙对小伙子进行耐心的劝导、积极安抚其情绪,慢慢拉近双方距离。

经过半小时的劝说,见小伙子渐渐放松警惕,李成龙迅速冲上前,一把夺下其手中的菜刀,并陪同家属将其送至医院进行包扎。


群众送来锦旗

“我送你去医院,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去医院的路上,李成龙不断安慰着小伙子及其家人。终于,在李成龙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小伙子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并保证今后不再有类似的过激行为。

“有时对方只是一念之差,处理这样的警情,我们只要用多一点耐心和亲近,让他看到身边人的关心和温暖,把人从生死线上拉回来。”李成龙说。

连江巡特警反恐大队负责人说,李成龙有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遇到突发情况能积极处理,将事态化险为夷,是一名出色的特警队员。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也考验着人民警察的担当和使命。“疫情当前,警察不退。”从正月初三开始,连江公安机关全员上岗,李成龙也开始投入了紧张有序地联防联控工作中。

李成龙在防控一线“冲锋陷阵”,除了参与巡逻执勤、卡口管控、勤务安保、应急处突等工作,还要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和作为,为群众筑起了安全屏障。


找回走失儿童

而在家庭与工作之间,李成龙选择了后者。“他做事认真,给人踏实的感觉。”虽然结婚后一直是“异地夫妻”,但妻子小余对李成龙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平平安安。”

被朋友圈中《特警舍身救援被困淤泥老人》的新闻“刷屏”,小余才得知救人的特警正是自己的爱人李成龙。

当听到李成龙累到没有力气,气喘吁吁的声音;看着视频,想象李成龙瘫倒在泥滩中依然不松开老人的手臂,不顾自身安危,奋力将老人拉出泥滩的坚持。小余心疼不已说道:“我不需要你照顾家里,你也得顾顾自己的啊。”

看着妻子一脸的心疼,李成龙憨憨一笑说:“救回一条命,值了!”

李成龙常说:“既然选择了特警这项工作,就要履职尽责,把它干好。”这就是李成龙,一名普普通通,却用实际言行践行“初心”的特警队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