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汗水是最好的祭奠。”执勤空隙他拿出母亲的遗像缅怀
时间:2021-01-05 10:0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前些日子,陈佳才回了一趟合溪。他已调任虎岗派出所,工作忙,一些零零星星的物品,只能这次抽空回来收拾。

冬日的南方山区,天再冷,目之所及,仍是一片令人心安的青翠。


大山深处的天丰村。2020年春天,这条要道是合溪派出所守护的主阵地

回望合溪,陈佳才感慨万千:他记得这里的山路,每一个转弯都熟稔于心;他难忘这里的一草一木、父老乡亲;最令他刻骨铭心的,还是今春那场战“疫”,那些和战友们一起守护平安的日日夜夜。

他知道,今生今世,这段回忆将伴随终身。

“穿上了警服,就注定要负重前行”

2020年的春节来得有些早。刚一月中旬,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合溪街头已经人头攒动。平日里,这个很“山”的永定西部乡镇,可没有那么多人。

“山”是客家方言,永定已是山区,合溪乡更是“山区中的山区”。山里人能吃苦,也敢打拼,全乡1.6万余人口,超过半数在外抱团“闯天下”。过年了,全国各地的合溪人都往家里赶,小小乡镇,一下就沸腾起来。

谁也没有料到,万家团圆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魔爪已经悄悄地在武汉伸出。只不过,千里之外的福建山区,看上去平静如常。

但,陈佳才还是感到了一丝不安。他深知,合溪乡外出人口多,湖北返乡人员不在少数。1月20日,警钟敲响。钟南山明确表示,新冠病毒可以人传人。


合溪派出所接到命令,启动警力召回机制,全警上岗!

1月23日,武汉封城!也就在这一天,合溪派出所接到命令,启动警力召回机制,全警上岗!

大战当前,勇士逆行。陈佳才、梁鸿昌、沈晓明、吴仁龙、赖永杨、陈川龙、谌彬鸿、沈嘉彦……不管民警还是辅警,派出所里所有人都在第一时间返岗,投入战“疫”!

他们的对手:新冠病毒;危险级别:高危;情况:未知。

“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注定要负重前行。”陈佳才说。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每天清晨7点,所里的民警辅警们分组走村入户,对辖区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晚上10点,他们回到所里,顾不上休息,又通过大数据平台继续核查。数据出来了:湖北返乡人员共计372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89人。

那么多返乡人员,谁也不知道病毒是否隐匿其中。派出所上下紧紧绷着一根弦,随时待命,一点不敢放松。

1月29日晚,最高警报在天丰村拉响。村民吴某发烧了,疑似感染新冠病毒。次日,由永定区医院的专车将其转移至医院隔离观察。31日,吴某被确诊!

一人确诊,也许只是冰山一角,天丰村是个大村,有2000多人,到底有多少村民感染?疫情如果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疫情防控形势十万火急,指挥部下令:天丰村,封村!

手挽手,他们站成一道“防火墙”

新冠病毒可怕吗?当然可怕。连日来,电视、网络上的新闻铺天盖地,老百姓或多或少知道病毒的凶残。一个咳嗽,稍近一些的接触,都有可能被感染。如今,病毒就出现在自己身边,村子还被封了,人们的恐惧被无限放大。

走,赶紧走!一时间,村民们携家带口,返乡人员纷纷收拾行李要离开天丰村。狭窄的乡道上,车辆、人群像潮水般涌向卡口,喇叭声,争吵声,乱作一团。

“我要出去!我真的有急事。”这是村民最常用的说法。“放我离开这个鬼地方!”有人直接发火。


合溪派出所民警在道路严防死守

“村子里有病毒,你们政府的人还管不管我们老百姓的死活了?”……

恐慌情绪是会传染的。卡口处,人群越来越多,短短10多分钟,近千人挤在小小的三岔路口上。失控,似乎一触即发。

“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派出所副所长梁鸿昌站了出来,他和几个辅警没有退缩,手挽手往前一步,带着乡里的防疫人员站成一道“防火墙”。

面对埋怨、叫骂,甚至推搡,他们不还手不还口;一遍遍地解释,一次次地劝说,他们不厌其烦;他们用嘶哑的声音,将事态的严重性反复宣讲,字字发自肺腑,句句充满力量。人群安定下来了,望着面色憔悴的民警、辅警和工作人员,人群渐渐散去,主动回家。

封乡!一石激起千层浪

但,这只是开始。2月7日,天丰村又确诊三例新冠病毒肺炎!指挥部紧急下令,封乡!对合溪乡全乡进行封闭管理。在确保物资供应及时、充足的情况下,要求所有群众不得离开住地,按规定实行隔离。

防疫升级,卡口增设,而所里只有8个人,陈佳才没办法,只能分组轮班,继续坚守。

大局面前,总有人想挑战规则,汤湖村的商人赖某某就是如此。他生意做得不错,在多个城市开设公司,在村里也颇有威望。看着疫情防控升级,他慌了,想带着家人“逃离”合溪。

“我有人身自由,你们无权干涉我们外出经商的日常活动,造成的损失,你们负担得起吗?”


民警在卡口检查过往车辆

“如果你们让我活不下去,我今天就撞死在你这卡口上!”他越说越激动,想带头强行冲卡……

紧急关头,合溪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先将赖某某稳住,拉到一旁,递上一瓶矿泉水,开始告知当前疫情形势,陈述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一番苦口婆心之下,赖某某终于转变了立场,不仅带全家回家隔离,后来还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

封乡后,考虑到确诊病例都来自天丰村,2月10日,指挥部决定将其他村民转移至城区隔离。负责转移安保,合溪派出所的民警们责无旁贷。

“你们这些浑蛋,为什么让我们全部进医院?你们要小心脑袋……”一名邱姓精神障碍患者到处打电话辱骂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二级警长沈晓明接到电话,急忙赶赴现场,耐着性子,苦口婆心地劝导了3个小时。

邱某发泄完怨气,安静了下来。现场群众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换作一般人,要么被他骂哭了,要么把他揍倒了。沈警官真是好样的,是好警察!”


民警为群众进行体温检测

合溪派出所的民警不仅嘴上功夫了得,身手也是不凡,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们。

“你好,这里是合溪医院,有名精神病患者手拿刀具阻止我们进行隔离转移工作,请尽快来人帮忙处置一下。”电话又响起了。

接警后,沈晓明带着辅警陈川龙迅速赶往事发地点。“不要过来!不要过来!”这名患者挥舞着刀,对民警和医务人员吼道。

沈晓明给陈川龙使个眼色,陈川龙走到患者左侧,用方言转移其视线,沈晓明则迅速绕到其背后,一个箭步冲上去卷腕夺下刀具,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

最终,在合溪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289名村民顺利转移。

“特殊时期,我们多累一点是应该的”

战“疫”中,有惊心动魄的冲突,但更多的是平常琐事,漫长坚守。这默默的守护,没有豪言壮语,但同样伟大。

从合溪进天丰村有一个三岔路,天丰村的防疫卡点就设在这里,卡住进村的唯一通道。合溪派出所的民警们分组在此轮流值守,每个班次需要值守24小时。

南方山区的冬天,早晚温差极大,卡点在山坳里,一到晚上寒风直吹,冰冷刺骨。一开始,他们单靠警用大衣硬撑,后来不得已,燃起篝火取暖。

夜深了,实在顶不住了,大家就轮流到路边的亭子里就地打个盹,休息片刻。地上的山蚂蚁、不知名的小虫,时常在他们身上咬出一个个又痛又痒的红疙瘩,几天都难以消退……

彻夜燃烧的篝火,在漆黑的夜色下远远望去,就像巨大烽火台中的红色火焰一样耀眼夺目,既给民警们提供了连续作战的温暖,也让天丰村的村民们看到了信心和希望。

天亮了,民警们的工作还要继续。每天,贴传单、放广播、喊喇叭、上门劝,天丰村的村头巷尾全是他们的身影。


图为民警在维持疫情防控秩序

“请大家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共同防控疫情。”辅警吴仁龙已经忘了,他拿着大喇叭喊了多少天,他的嗓子已经嘶哑。但他欣喜地看到,村民们不再扎堆晒太阳聊天、私自聚集打牌,也习惯了出门戴口罩。

但是意外还是时有发生。一天,吴仁龙在村子里喊大喇叭,却发现一个老大爷没戴口罩就走了出来。提醒了那么多遍,还有人故意违反,吴仁龙有点生气:“你为什么不戴口罩呢?”

“我没有口罩。”老大爷的回答,让吴仁龙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是特殊情况啊,村里还有一些低保户,怎么办?吴仁龙自掏腰包买了50多只口罩,给低保户送去,并将购买正规口罩的方法渠道广而告之,方便让大家买到合格的口罩。

陈佳才知道后,觉得这方法好,就迅速将这一方法推广到全乡各村。大家还集资购买280只口罩,放到防疫点,让有需要的群众取用。

“特殊时期,村民的情绪波动很大。我们多做一些、多累一点是应该的。”梁鸿昌说。

“汗水是最好的祭奠”

战“疫”中,每一名警察都是逆行勇士,但脱下警服,他们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他们,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有家庭,有牵挂。他们最愧对的是自己的家人,可身上的使命,决定了他们必须逆行,毫不犹豫!

年前,沈晓明挚爱的母亲过世。从小到大,是母亲一直鼓励引导他,让他成长为一名人民警察。闽西习俗,一贯重视丧葬礼仪,沈晓明是个大孝子,按理应该把丧葬事宜办好。但疫情突发,一边是尽孝,一边是责任,他强忍悲痛,主动请战,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汗水是最好的祭奠。”他强忍悲痛,用沙哑的声音工作着。执勤的空隙,他会悄悄躲在没人的地方,拿出母亲的遗像,独自缅怀母亲的音容笑貌。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陈佳才从大年廿七就坚守在岗位上。见不到爸爸,6岁的儿子不停地问:“爸爸去哪儿了?”陈佳才的妻子廖智珍只好搂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指着电视上抗疫勇士的画面,告诉儿子:“爸爸在那里,他在保护很多很多人。”


为群众进行体温检测

“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地图。”廖智珍为丈夫和他的同事们担心,同时也为他们感动和骄傲。其实,身为一名公务员的廖智珍也战斗在一线。大年初四,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并投入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

陈佳才战“疫”在外,廖智珍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家庭。儿子疑惑地问:“电视上说,外面有可怕的病毒,大家都要待在家里,为什么爸爸不回来,你也每天出门?”廖智珍只好带着歉意说:“爸爸妈妈要去帮助白衣战士消灭病毒,这样你们才能出门玩啊!”儿子虽然不太懂,但还是说:“爸爸妈妈,加油!”

“谁人心中没有儿女情长,我们公安民警必须扛起责任与担当。”陈佳才的话里,除了一份愧疚,更带着一份刚毅。连续的坚守,他始终以昂扬的精神,充足的干劲,带领着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终于守得春暖花开。


在卡点,民警逢车必防,逢人必检,筑起抗击疫情的安全防护墙

2月24日,随着天丰村的刘某治愈,永定“清零”,从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2月27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田湘利到合溪派出所为这群勇士点赞:“干得好,同志们辛苦了!”

他们确实辛苦了,在战“疫”中,他们仅用8名警力就防控住了上万人的乡镇疫情蔓延,天丰村4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305户1002人零感染,全乡及邻近乡镇村无扩散,全乡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

他们荣立“集体二等功”!

陈佳才悄悄地回来,悄悄地走。他和继任的合溪派出所所长梁鸿昌握了握手,返回虎岗乡。在那边,还有一堆工作等着他,还有整个乡的平安等着他守护。

新的一年来了,新的守护还将继续。(陈文波 陈文军 叶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