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次抓捕,他纵身跳入20余米深河:“说什么也不能让嫌疑人跑了!”
时间:2021-01-06 10:2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38岁的江淋,是福建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的一位民警。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长期冲锋在破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一线,他是全国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家能手和部聘教官,亲自参与侦破了一大批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


“7·27”电信诈骗案嫌疑人落网

2012年9月26日、11月2日、19日和2013年1月11日,公安部挂牌督办的“7·27”电信诈骗专案组在福建、安徽、陕西3省9地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1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2名,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10余起,总涉案金额3670万元。该案件被列为2012福建省十大刑侦要案之一。

近日,记者采访了作为该案的主办侦查员的江淋,他首次向媒体回忆起该起案件的部分侦破过程。

时间回到8年前,江淋凭借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娴熟的网上作战经验,应用技战法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发现并确认了一个涉及福建、陕西、安徽等省市电信诈骗犯罪窝点。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专案组便有序展开统一抓捕行动。

由于前期扎实的基础工作,后期的抓捕很顺利,所掌握的涉案对象悉数到案。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事却在大家松懈下来时发生。

正当专案组从南平顺昌捣毁其中一处诈骗犯罪窝点,并准备开车将犯罪嫌疑人集中押解回莆田途中,一名主犯突然逃跑。在大家还未反应过来的时候,江淋已经迅速追了上去。


江淋为基层民警讲授电信诈骗案件侦办经验

嫌疑人沿着国道跑了几百米,江淋紧追不舍,途中还摔了一跤,但他顾不上疼痛,立即起身又继续往前追。突然间,嫌疑人纵身一跃翻过国道护栏,并跳下国道旁的悬崖,顺势跳入了崖底的河水中。

国道旁的悬崖陡峭险峻、荆棘茂密,但江淋跟着跳了下去。“当时没想那么多,我就是觉得,前期我们费了那么大劲才把他抓回来,说什么也不能让他跑了。”回忆起当时的内心活动,江淋说道。

跳下河后,水性并不太好的江淋察觉到了在水下抓捕的不易。“当时是冬天,河水很冷很深,一下就没过了头顶,而且天黑得早,那时候刚好是傍晚,天已经黑了。我在河中看不清嫌疑人,只能凭着声音辨别嫌疑人大概方位。据后来村民介绍,这条河有二十几米深,我这样冒然跳入河中太危险了。后来想想真有点后怕。”江淋介绍道。

当时,江淋在水中找了很久,但一直找不到嫌疑人,之后专案组便发动附近的村民一起寻找。热心的村民还划来了小船,打着手电沿着河边一路寻找。


“7·27”电信诈骗案嫌疑人落网

这时候江淋才爬上岸,他全身湿透,鞋子也进了水,好心的村民看他打着赤脚还在继续寻找,便送上的一双人字拖给他,之后他又继续在芦苇中搜寻嫌疑人的影子。

两个多小时后,专案组终于在一处芦苇里发现了瑟瑟发抖的嫌疑人,最终将该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此时,江淋才松了口气。“追捕时胸部、腿部、手部多处受伤,但是抓捕过程中都没觉得痛,抓到人后才觉得痛。”

江淋常说:“做为人民警察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尤其作为一名反诈民警,不仅要破获案件,还要替老百姓追回损失,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受害群众,如果只是为了完成工作,有时候并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他说。(记者 吴怡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