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好,我们的节日!”第一个人民警察节来了,蜀黍们最想说的是……
时间:2021-01-10 08:3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啦!

每分每秒,人民警察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似有“钢筋铁骨”,他们无处不在。但他们不是天生的超级英雄,只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这个视频,致敬了不起的你!

看完上面的“大片”,你是不是意犹未尽?下面,蜀黍们还有些心里话要讲,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苏海福:扛起“背包精神”的“扫黑硬汉”

2019年12月26日,在参加涉黑恶案件线索核查工作会议时,苏海福因过度劳累突然晕倒,嘴里不停往外咯血,在场的同事迅速将其送医进行紧急止血,后转往ICU急救。

病床上的他脸色苍白,非常虚弱。从半昏迷状态下醒来,喉咙插着管,他开口第一句话是:“嫌疑人可能潜逃到外省了。”经治疗痊愈出院后,他又立即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防控疫情工作中。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苏海福充分发扬爱拼敢赢、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经常十几天甚至一个月不回家,全年出差和下乡办案超过300天,几乎放弃所有节假日,全身心投入打击黑恶犯罪工作。

作为一名刑警,苏海福是称职的。他的办公室里总是放着一个工作包、一个装着几件换洗衣服的背包,随时准备出发。但他却不是可以经常照顾老父亲生活的好儿子、不是知冷知热的好丈夫、不是天天陪伴孩子长大的好爸爸……

刑侦工作要经常出差和坚决执行保密制度,有时因保密而杳无音信让家人提心吊胆。“我打心底里支持他的工作,但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也要爱惜自己的身体。”苏海福的妻子说。


 苏海福(左二)与同事分析案情

苏海福说:“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付出。事情总得有人做,社会稳定需要有人奉献。”

苏海福全程参与每一起涉黑案件的摸排研判、踩点抓捕、审讯取证等工作,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案件审讯、线索核查提纲,画满了黑恶犯罪组织的架构图。

感言:

有了人民警察节,有了人民警察警旗,这既赋予我们职业荣誉感,又赋予我们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作为战斗在扫黑除恶一线的“全国百佳刑警”,我将更加珍惜荣誉,牢记宗旨使命,践行训词精神,永扛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打击犯罪,弘扬正气,永远守护一方平安!

闵金山:空港防疫要塞的“守关人”

厦门市公安局高崎国际机场分局没有法医,面对千奇百怪的尸体,很多人都心生恐惧,但闵金山没有退缩,他从到刑侦大队工作之日起,就主动承接了配合市公安局法医进行现场勘查这份额外的“苦差事”,而且一干就是8年。

经过一次次磨炼,闵金山从一开始的害怕,变得越来越从容,最后已经能自如勘查各类现场。“每次前往现场,只要抱着尊重死者、为其沉冤昭雪的心态,很快就能过心理关。”

2015年8月,机场北区某工地一看门老人死在工棚里,尸体高度腐败,四五十米远都能闻到异味。接到报警后,闵金山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尸体表面已经被老鼠损毁得非常严重,蚊子苍蝇满天飞,即便是带着口罩,都熏得喘不过气来。他咬牙坚持了四个多小时才配合法医完成尸体检验工作。


闵金山在现场勘查

案发现场的每一个线索,都是破案的关键要素。闵金山认真勘查每一个现场,配合市级法医做好调查和检验工作,以专业的手段和严谨的态度破解“关键密码”,还原案件真相。

2016年4月,群众报警称,在机场北区路边停着一辆别克商务车,车窗紧闭,车上坐着一名年轻男子,敲门没有反应。派出所民警到场后发现该男子已经死亡,初步判断为自杀,但死者家属表示怀疑,纷纷到分局找领导讨说法。 

经现场勘察,闵金山发现,死者身上没有外伤,车上留有一份遗书,车内有一盆燃尽的木炭灰,法医检验后也认为死者系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死亡。随后几天,闵金山耐心地与家属沟通,最终取得谅解,妥善化解了矛盾。


闵金山在巡查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闵金山更是连续8个月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圆满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确保了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社会治安稳定和民航运输正常运行。

感言:

党和国家为我们警察队伍单独设立了“中国人民警察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警察队伍的关爱和信任,更是全国人民对警察队伍工作的高度肯定。

这是一份巨大的荣耀,这份荣耀是无数前辈用忠诚担当,甚至用生命换来的。在将来的工作中,我将珍惜这份荣耀,更加努力工作,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警徽添彩。

林世源:“连轴转”近70小时,晕倒在防疫一线

2020年1月28日21时40分许,石狮市公安局宝盖派出所一楼值班室,灯火通明。

“咚”的一声,列队站在第一排的林世源突然倒在地上,瞬间鲜血从下巴处往外冒。正在组织全所民警、辅警汇总当天疫情防控情况的所长邱志鹏、教导员郭小林与同事们立刻冲上前,有的掐人中、有的拨打120、有的不停地呼喊:林世源!林世源!


“不要再等120了,快用警车送医院!”邱志鹏当机立断。大家小心翼翼地把有些僵硬的林世源抬上警车。

经过医生的紧急抢救,昏迷近一小时的林世源逐渐苏醒。医生的诊断报告写着:过度疲劳、血压太低、下颌骨折。翻开林世源工作日志,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岗位可以平凡,工作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更不能落后,无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我都要对得起头顶的警徽。”


林世源的妻子、石狮市公安局政工室的文职人员陈静帮林世源查看伤口,心疼不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林世源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一线,扎实开展情报预警、核查排查、应急处置、隔离安保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感言:

对“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我们特别激动、兴奋,很有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是对我们这么多年努力的认可和激励。作为人民警察队伍的一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作责任和担当,多听、多学、多做,默默守护岁月平安。

林建:“有伤病的地方就是‘战场’”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林建,凭借自身的专注和勤奋,练就了一手治病救人的本领。2015年9月,在军营摸爬滚打数年的他考入了武警指挥学校,随后被分配到莆田市江口边防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社区民警。

从警以来,林建联合辖区爱心人士,走访慰问低保户、贫困老党员、优抚对象、“五保”老人,自费购买拔火罐、银针等医疗器械,主动上门提供免费义诊,被群众称为能治病的“最美警医”。


林建为村民义诊

“行医”“从警”,在这两个完全不同的职业特性交融下,林建渐渐养成了一种举重若轻的气质。他虽不善言语,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有伤病的地方就是‘战场’。”

在偏僻的村落,细心的群众经常会看到一道穿梭在大街小巷、拎着医疗箱、背着医疗包的蓝色身影。大家都知道,这是“林警医”又下乡为群众免费治病去了。

现在,“义诊”已经成为林建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见到这位公益“警医”,也都会主动邀请他进家门喝杯热水,拉拉家常。

走访中碰上旧疾复发的孤寡老人,林建果断采取措施,使老人转危为安;某超市内,一名小女孩突发昏厥不省人事,也是林建第一时间急救,为小女孩恢复健康。


林建为村民义诊

事后,林建还在微信群内记录这一幕:“急救应该社会化,抢救应该现场化。当危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用双手延续生命”。

“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人;警察,走的是亲,访的是情。我能融合本职工作,用所学到的技能不断解决百姓的‘痛点’,这是金钱无法衡量的。”林建如说。

有中医针灸行医资格证的他,因中医特长入选国家教育人才库,多次圆满完成由公安部、省公安厅牵头的医疗保障任务。

感言: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不遗余力发挥社区民警作用,扎根基层,牢牢把握江口“侨乡”治安管理这个社区工作要点和难点,为辖区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王雨琪:连续工作22小时后,他又救起4名群众

2019年7月9日6时许,持续一夜的暴雨,导致武夷山市区环岛西路、百花路武夷学院路段、茗香路至机场等路段积水严重,交通中断。

接到报警求助后,已经连续工作22小时的王雨琪迅速带领辅警赶赴现场实施救援。这是王雨琪入警以来第一次参加抗洪救援。

“快来救救我们!”到达现场后,王雨琪顺着茗香路至机场转弯处望去,发现离他200米处有一辆三轮车停在被水淹的路当中。这是王雨琪入警以来第一次参加抗洪救援,当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赶紧救人!”


王雨琪(右)搀扶着群众走到安全地带

在被水淹路段两侧,王雨琪安排张严、吴玉明设置反光锥筒、放置警示牌提示过往车辆绕行。他二话没说,立即淌着深达大腿的水向三轮车艰难走去。

王雨琪靠近三轮车发现,车上是一名50多岁男子,随即王雨琪搀扶着他走到安全地带。这名男子被救后,在向王雨琪表示感谢的同时,告诉王雨琪在救他位置前面还有两位老人和一名中年男子被困在路边水中。

雨越下越大,水位不断上涨,此时茗香路段积水已接近腰深。为防止出现其他险情,王雨琪让同事对该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禁止行人车辆通行。他自己则加快了速度,又迅速淌入水中,向道路绿化带边走去。


王雨琪背着受困群众,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

走了约200多米,王雨琪发现在道路绿化带边上确实有两男一女站在水中。顾不上休息,王雨琪将其中一名60多岁妇女背在身上转移。“小心!小心!”救援现场嗓门最大的张严,焦急地用嘶哑的声音不断提醒王雨琪。

“再累也要保证群众的人身安全。”王雨琪不顾已两次下去救人后的疲惫,再次返回水中,将另一名60多岁男子背到安全路段。休息片刻,王雨琪又赶了过去,再次将最后一名50多岁男子搀扶到岸上。就这样,王雨琪连续奋战,4名被困群众都被他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而此时,他已在洪水中泡了40多分钟。

感言: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我们无上光荣。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更努力让自己配得上优秀的人民警察这个称号,努力学习交通事故处理岗位的专业知识,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王允捷:徒手夺刀的“硬汉巡警”

从警15年,王允捷历经派出所案审、指挥情报调度、110巡警等多个岗位,始终坚守110接处警一线,并兼任区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2019年8月,平潭公安启动110处警机制改革,王允捷被指派作为负责人,筹建巡警队伍。他积极组织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多项工作机制,带领队员妥善处置了多起紧急突发警情。


 王允捷在110指挥情报中心指派警情

2020年8月30日15时51分许,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治安巡特警支队巡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城关某小区有一女子与家人发生争执,且手中持刀意欲轻生。

王允捷和城关派出所民警陈端超及特警队员立即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该女子持刀顶着自己肚子,称要自杀且拒绝与人沟通。

由于现场在居民家中,且位处12楼,条件有限,难以实现通过破窗从背后控制该女子的方案,经与家属沟通,王允捷决定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将寻找时机强制取女子手中的水果刀。


为了让女子放松警惕,王允捷和陈端超脱下装具,慢慢靠近女子,试图劝说其自行放下水果刀,但女子始终情绪激动,拒绝民警靠近。

此时,王允捷按照计划,做了一个假动作,说后面有人要破窗,女子本能地往后看,就在她转头的瞬间,王允捷和陈端超冲了上去,死死控制住女子持刀的右手,后面的警员冲上来一同将女子控制,卸下她手中的水果刀,并带离现场。

由于处置及时,女子并未受伤,但由于女子的激烈挣扎,王允捷手部被水果刀划伤多处,现场鲜血直流,后前往医院处理时缝了11针。

感言: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每一位警察的荣誉,这个节日让我们更有职业荣誉感。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处理好每一起警情,囤警街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


他们最好的年华,在使命和忠诚中绽放。正是这份坚守,给了我们稳稳的安全感。让我们向全体人民警察和辅警致敬!感谢你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