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站在那儿一点都不傻,反而很飒。”这72小时,他们都经历什么?
时间:2021-01-15 09:3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受强势寒潮影响,我省局部地区易出现雨雾天气。高速交警温馨提示:在雨雪或路面湿滑天气高速行车,请牢记‘限速、亮尾、控距’,确保交通安全。”

从新年的第一天起,福建省福州市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就启用了手机短信大数据平台,对通过辖区路段的司乘人员推送安全提示信息。


寒潮来袭,高速交警坚守执勤点做好警示提示

然而,小长假的交通事故还是较平日里增加了不少。为了让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确保高速公路主线畅通,大队事故组民警们按照既定的“一二三道警轮转,各单机部门联动”的工作预案,开启了节假日“全速奔跑”模式。

看了一下手表,“老”民警长长地舒了口气

最紧张的“冲刺”阶段,发生在1月1日17时许。支队指挥中心通报:“甬莞高速公路B道茹莲山隧道内发生多起车辆追尾、刮擦事故,后方车辆出现滞留。”

警情就是命令,城峰中队民警卓斌和同事火速赶往现场。然而,现场拥堵状况出乎了他的想象,只见隧道内中间和右侧的车道已经动弹不得,长长的车流一眼望不到头,仅剩最左侧车道以“龟速”向前挪动。

“你慢慢把警车往前开,我先过去看看,做好安全布控,保持对讲联络。”卓斌和随车的同事简单交待了几句后,便果断下车,顺着隧道的尽头跑去……

原来,一辆重型货车在离隧道出口不远处爆胎抛锚了,后方车辆紧急制动不及,发生了多起追尾、刮擦事故,共有近10辆车牵涉其中,包括货车在的3辆车无法正常行驶。


元旦假期,车流量增大导致事故激增。民警为方便群众对事故进行快处

“必须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呼叫指挥中心启动应急预案,把主线车流从葛岭口分流下去,给我争取20分钟的时间。”了解情况后,卓斌从前方传来明确的讯息。

没多久,各部门都动了起来:高速公路公司启动隧道声光装置,提醒后方来车提前避让;中队增援警力在葛岭互通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路政部门通知救援车辆前往现场施救;葛岭派出所民警在葛岭高速出入口对车辆进行引导分流;百度、高德APP,100.7交通频道及时发布交通路况……

“15分钟,比预估的时间提前了整整5分钟。”当所有事故责任认定清楚,滞留车辆恢复有序通行时,卓斌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表,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为何这起事故能够高效快速处理?”事后,卓斌这位有着15年事故处理经验的“老”民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合成作战”!“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力量参与,最大限度减轻了我们现场处置的压力,时间是靠大家一分一秒抢下来的。”


民警吃得快一点,出警就能快一点,高速公路就能更畅通一点

小长假期间,记者曾两度走进城峰中队驻地食堂,发现这儿的晚餐有些单调。“为什么这些天你们都是吃火锅?”

“根据我们多年的经验,节假日高速公路的事故大多集中在午间和傍晚时分。我们民警的饭点基本是没有保障的,吃到一半要出事故警情是家常便饭。吃火锅有个好处,若遇到警情关火放下筷子就能走,出警回来点火拿起筷子就能吃,既方便,又保温!”面对记者的疑问,中队队长罗宇笑着说道。

看似出乎意料的回答,却诠释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民警吃得快一点,出警就能快一点,高速公路就能更畅通一点。

“你站在那一点都不傻,反而很飒”

元旦三天,共查处高速公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起。其中超速51起,货车不按道行驶4起,酒醉驾2起,违法停车1起,货车超员1起,实习期上高速1起。

这是五大队在元旦假期交出的成绩单。在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中,酒醉驾的性质是最为恶劣的。小长假期间,大队民警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酒驾,绝不让涉酒车辆驶上高速。

但,还是有人心存侥幸。


元旦假期,高速交警严查酒醉驾不放松 

1月3日21时许,司机王某酒后驾驶货车被民警查获,车上载满了快递包裹,正准备前往广东。当着民警的面,王某狠狠地煽了自己几个耳光,“我以后要靠着车轮子讨生活,我是初犯,你们能不能网开一面,给我一条生路?”

“依法对你进行处罚,就是给你‘生’路;放任你的违法行为,就有可能使你走上绝路。”面对王某的“耍赖”,58岁的大队长江能清的话语不多,但振聋发聩。

连续两天查处2起酒醉驾行为,如此密集的频次在大队的队史上实属罕见。因为这种“守株待兔”式的执法,在更多的时候,注定是没有“战果”的。

1日夜间8时到12时,大队教导员陆岚带队在永泰东高速入口夜查,路面鲜有车辆,民警们在逼近零度的气温下站了4小时,新警陈冠男从里到外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但还是有些瑟瑟发抖。


民警正在对查获的醉驾驾驶员进行呼气测试

子夜时分,在返回队部的途中,陈冠男抱怨道:“我的警校同学们都笑话我们高速交警是‘傻瓜警种’,不论是蹲点设卡,还是现场纠违,都是被动式的。”

“你一米七多的个头,站在那一点都不‘傻’,反而很‘飒’。你没发现司机们经过你的卡位时,都多看了你几眼。”擅长做思想工作的陆岚知道,眼前这位新警的内心有了小波动。

紧接着,陆岚用温柔的语气说道,“在我看来,我们不是被动蹲守,而是主动进攻,主动发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降低风险,这就是我们高速交警的价值所在!”

高速路上行走的“气象观测站”

寒潮到来之前,五大队嵩口中队队长廖晓斌的一桩心事终于了结,是什么事让他如此“烦心?”

原来,嵩口中队所辖的莆炎高速永泰路段开通只有半年,建设方和运营方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新的路段、新的问题,却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供参考借鉴。


莆炎高速永泰路段地处高海拔山区,入冬后,冰雪雨雾等极端天气比较普遍

所辖路段地处高海拔山区,冬季冰雪雨雾等极端天气比较普遍。“中队距离队部88公里,一旦有突发状况,等待增援并不现实,尤其是应对今年的寒潮这场‘硬仗’。”廖晓斌说。

为了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廖晓斌前往莆炎高速建设运营公司,要求增设团雾安全提示牌和温度监测器;到气象局要求提供相关数据支撑。

“不是我们不舍得花钱,您总得告诉我隐患在哪儿,哪儿有团雾,哪儿会结冰吧?”

“对不起,气象局主要监测永泰县城气象数据,嵩口边远山区的气象监测基本是空白,现有的设备也无法做到。”

......


夜间,民警对易结冰的高海拔地区及桥隧路段进行温度巡查登记,搜集相关数据

处处碰壁,数据还是得到靠自己“跑”。从那之后,关注雾气、温度,成了中队当班民警的必修课。日巡,遇到云雾拍摄记录;夜巡,在高海拔路段进行人工测温……

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积累、比对分析,廖晓斌很快和气象部门、高速公司达成了共识:在莆炎高速公路相关路段增设3面团雾警示牌、2件防雾警示灯和7处地表温湿度监测设备。

就这样,廖晓斌“跑”出了新开通路段待完善的10余处安全隐患;“跑”出了中队辅警们过冬的棉衣;“跑”出了应对路面结冰的应急物资;“跑”出了高速交警与各相关部门单位的联动工作机制……和他打过交道的相关部门,都为他身上那股子“牛劲”所打动,“以后高速交警的工作,我们一定全力支持配合。”

“今晚,执法站的灯为你们而亮”

12月31日,2020年最后一天,从傍晚时分开始,辖区高速公路车流陡增,并出现缓慢通行状况。正在队部值班的民警何涛接到指示,带领辅警前往福州南执法站疏导交通。

何涛是一名高速新警,这是他工作以来第一次“独当一面”。当他赶到福州南执法站时,执法站外的广场早已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

户外阵阵寒风,吹得何涛的面颊有些生疼,双手也有些僵硬,他把警服的衣领紧了紧,手执爆闪指挥棒,顶着风,穿梭在车流之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引导,广场外的交通秩序井然了许多。

就在何涛他们准备返回执法站时,路旁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姑娘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位姑娘双手紧紧环抱在胸前,不停地在路边徘徊,边走边跺脚。

“姑娘你怎么了?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何涛走上前关切地问道。不料这一问,勾出了姑娘无尽的委屈:“我坐校车在高速出口下车,本想叫车返回市区,可是跨年夜根本叫不着车,家人开车来接我也被堵在路上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我在路边已经站了半个多小时了,今天衣服穿得又不够……”她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地抹着眼泪。


夜晚闪烁的红蓝警灯,感受到的是满满安全感

“我就在你跟前,怎么不早说呢?看把你冻的,快跟我到执法站里去。”说着,何涛和辅警帮她拎上行李,往执法站的方向走去。把姑娘安顿好后,何涛又往屋外走去,因为他看见路边还有几个正在受冻,又不好意思开口的路人。

又有4个人被迎进了执法站。一个是车辆事故等待保险人员到场的司机大哥。另外三人是一家子,年轻母亲的怀里还依偎着一个孩子。他们的情况和先前那位姑娘一样,也是在等待家人。

此时,执法站的空调已被打开,暖风有如一股暖流,直抵大家的心田。“今天是跨年夜,外面堵得厉害,你们估计要等上一阵子了。有困难找警察,你们可别不好意思。”何涛一边逗着孩子,一边说道,“今晚执法站的灯为你们而亮,我们的任务就是让你们平安回家。疫情期间,还请你们戴好口罩。”

听罢,大家下意识的把口罩捂了捂,目光相融,无需太多的言语,民与警的心是相通的。时间悄然流逝,第一位离开的是司机大哥,何涛叮嘱他车辆已经出了状况,一定要开慢一些;随后,一家老小也被家人接走。

最后离开的,是那位女大学生。“警察哥哥,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叫我进来,我怕是要被冻坏了,这个给您,你们辛苦了!”说着,她从包拿出一罐冰糖杨梅,塞给了何涛。

何涛推却再三,见她的态度如此坚决,只得接受,“记住!有困难找警察!”“我记住了,再见!”说着,她随同家人渐渐走远。

执法站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何涛望着桌前的那罐冰糖杨梅,耳畔仍不时回响起那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谢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