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开始,我一度有些纠结” 扫黑民警为何给自己揽了桩“麻烦”?
时间:2021-03-04 10:0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陈言

“咚!”随着主审法官的法槌落下,一起“套路贷”案件宣判。

“是冯警官让我们及时悔悟回归正途。虽然是他抓的我们,但我们内心只有感激。”听到判决的那一刻,被告人游某轻声地说。


冯文宁在研判案情

游某口中的冯警官,正是福建省周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黑中队副中队长、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侦查员冯文宁。

冯文宁出生于1990年,今年不过30来岁的他,身上的故事却不少。

一封匿名举报信,一次“无功而返”

2011年,在警院就学的冯文宁毅然参军,退伍后选择考入公安机关,成为一名刑警。因此,他的身上既有军人的果敢坚毅,又有刑侦人的细致敏锐。而这两种特质,令其能够更好地胜任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

2018年8月,宁德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件。信件显示,一个名叫阙某的人有涉黑恶行为,已被上网追逃。

收件后,冯文宁对该线索开展核查,可甫一接手就觉其中困难重重。“阙某已潜逃1年多,许多线索都已中断。而举报信件内容极为简单,从外围信息入手的路子也被堵死。”冯文宁说,要想工作顺利开展,第一步便是要找到阙某本人。


冯文宁(右)和同事抓捕嫌疑人

阙某其人,长期在江西从事钢材贸易,社会关系极为复杂。想从茫茫人海中锁定他的藏匿地点,殊为不易。为此,冯文宁展开了多日的调查研判,结合情报数据分析,最终发现其躲藏在蕉城,并在蕉城警方协助下顺利将其抓获。

阙某到案后的一个月里,冯文宁下沉一线,对阙某及其他相关人员展开了深挖细查,最终从几近于无的线索中探查出了事实真相。

原来,阙某曾在江西建起一座钢材市场,因市场波动与政策变化,导致许多入驻商家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偿还银行贷款。阙某作为市场方法人也被牵连其中,甚至被当地警方上网追逃。

消息传回周宁后,不明真相的群众误以为其有涉黑涉恶行为,这才有了那封举报信。

“一个多月的努力,虽然最终查否了线索,但我并不觉得自己的努力因此白费。”冯文宁始终认为,穿上这身警服,就要负起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捍卫公平与正义。

法槌敲响,他心里的“大石”落了地

2020年7月31日,福安市法院公开对以谢某伟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进行宣判,以敲诈勒索罪判处12名被告人缓刑至有期徒刑14年不等刑期。

法槌敲响的那一刻,冯文宁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了地。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福安市办理的第一起“套路贷”案件,该案凝聚了冯文宁的无数心血,也为基层公安民警办理同类案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实战指导。

2019年5月,在主办周宁县公安局移交的一起案件时,冯文宁敏锐地察觉到,福安籍涉案人员谢某伟与几名同伙长期蜗居在一处商品房,行动轨迹有悖常理,怀疑另有违法行为。


经向领导汇报,冯文宁迅速制定抓捕方案打掉该处窝点,并在侦查中发现谢某伟等人通过共同出资的方式,从苏州购买了一款网络贷款平台APP,以虚假广告吸引人前来借款。但在实际操作中,该公司却额外收取30%砍头息,并以电话轰炸、短信辱骂等手段催收。

主要人员到案后,案件的侦办却并不顺利。由于当时福安市尚未办过类似的网络放贷案件,对“软暴力”“套路贷”等概括性称谓的理解,和侦办网络犯罪案件受理、管辖、取证等问题上,大家皆有不同的想法,对案件的定性也出现了不同声音。

为了厘清案件的性质,冯文宁秉着罪行法定原则借来大量卷宗、资料寻找判例,从案件特征、证据获取等方面入手,研究吃透有关“套路贷”案件的法律适用,最终用切实的证据和法律依据为案件定性定下基调,促成了该案的成功判决。

“别看他从警时间不长,却很有办案智慧。”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雷奶连夸赞说。抽调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以来,冯文宁坚持多问多学,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总能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和对实务案例的研究,找准关键突破口,列出预审提纲,为扫黑案件的办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番纠结后,他给自己揽了桩“麻烦”

先后参与打掉网络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8个;参与县级部门侦办涉黑恶案件15起,抓获在逃人员12人……

这是抽调扫黑专业队以来,冯文宁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作为一线扫黑尖兵,在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时,冯文宁总是勇敢无惧。但在刚强背后,他同样有柔软一面。

2020年5月,冯文宁通过近一年的侦查,顺利抓获某金服“套路贷”案件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可审讯期间,6名嫌疑人的情况却让他有了很大感触。

“这6人是一家人,年纪最大者不过30岁出头,最小的才大学毕业。他们原本也有正经的工作和美好的未来,可因对相关法律的无知,一朝踏错误入歧途。”


某金服“套路贷”案件庭审现场

最令冯文宁痛心的是,2020年初,嫌疑人游某与魏某刚诞下一子,俩人被抓时,孩子才刚满5个月。同样刚升级为一名父亲的冯文宁不禁想到:如果游某一家此时入狱,孩子的未来该怎么办?

“一开始,我一度有些纠结。身为一名民警,我深知让犯罪分子得到惩罚是应有之义;但身为一名父亲,又难免因孩子生出恻隐之心。”冯文宁坦言。

为了找到罪行法定和法不外乎人情之间的平衡,接下来一段时间,冯文宁不惜给自己揽了桩“麻烦”:几度入看守所进行法律宣讲,劝导游某等人主动认罪认罚,积极退款退赃,争取从轻处罚……

在冯文宁的努力下,原本尚有顾虑的6人最终放下心理包袱,积极配合公安工作。2020年11月27日及12月18日,寿宁县、屏南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上述被告人分别判处缓刑至有期徒刑6年6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

听到判决的那一刻,游某轻声说:“是冯警官让我们及时悔悟回归正途。虽然是他抓的我们,但我们内心只有感激。”(记者 龚丽雯 汤伊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