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家事审判法官:“我死也要离婚!”这样的话我经常听,结果......
时间:2021-03-18 11:5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日前,CCTV-12《现场》栏目正式推出首部记录家事审判工作的原生态法治纪录片《家事如天》。

首集播出的厦门篇,聚焦六兄妹千万房产继承纷争、子女抚养费纠纷、十岁女孩抚养权变更纠纷等3个案件,面对复杂激化的家庭矛盾、剑拔弩张的各方当事人,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法院家事法官融合法、理、情,力促案结事了,帮助各方重获和睦、握手言和。

节目播出时,福建法院干警广泛关注并通过各种形式收看节目,特别是家事法官,他们更加感同身受,仿佛看到日常工作中的自己。

家事无小事,每一起家事案件的背后,是数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家事法官,家事纠纷的“解铃人”,他们长期与家事纠纷为伴,内心又会有什么样的波澜?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

妈妈之外,你首先是自己

泉州中院家事审判团队法官助理邱妙菲

有人打趣说,“办普通案件操劳,办家事案件操心”,深以为然。初到法院,婚姻零经验,却要处理比自己年长、阅历比自己丰富的夫妻间的矛盾,甚至要面对当事人的过激举动的我,常常一脸茫然。

那是我用法律的条条框框、理论的抽象宏观无法解决的矛盾,它不仅需要我懂法律,还要懂生活、接地气。结婚生子后,切身体验了当事人口中家长里短、一地鸡毛的生活,更能理解他们的困境,但也学着摆脱困境。

不知不觉,我见证了300多对夫妻的分分合合,其中一起案例让我印象深刻。在这起案例中,女子陈某二次起诉要求离婚,二审期间,经多方工作,双方同意调解,并同时制作了和好及离婚两份协议,男方爽快地在两份协议上签名,等待女方选择。

邱妙菲在调解一起离婚案件

陈某面露难色,独自在楼梯间从早坐到晚,时而踱步,时而哭泣,时而自言自语。临下班前,她终于选择在调和协议上签字,我们都替她高兴,唯有她,难以觉察喜悦,我心中不免有些担心。

不久后,陈某来找我复印调离协议,我反倒松了口气,好像这才是本该有的结局。陈某说,自己也可以给孩子创造好的环境。

曾听一位资深的家事法官说,家事案件办多了,看到别人的不幸,反而更懂得珍惜自己的家庭生活。的确,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好的婚姻一定是细水长流,有人牺牲,有人托底,并肩前行。我们家事法官愿意追求“琴瑟和谐,鸾凤和鸣”,但也不惧怕处理破碎,“凤凰浴火,涅槃重生”。

回到案例,陈某曾被世俗、孩子牵绊,放弃寻找自己的闪光点,当努力重圆失去的希望时,敢于追求更好的自己,才是最好的交代。因为,她首先是自己,而后才是孩子的母亲。

学会给你的Ta点赞

德化法院民事庭法官李平

相识十年,恋爱五年,结婚十七年。他说:“她结婚前就曾移情别恋,结婚后很少挣到钱,出轨、没文化”;她说:“但凡他说一句这十几年来我老婆孩子跟我不容易,我还有可能心软,但是现在我死也要离婚!”这是近期我遇到的一个案件的关键词。

“我死也要离婚!”作为一个家事法官,这样的话经常由不同的原告说给我听,或咬牙切齿,或声泪俱下。在调解中,我往往先是做一个倾听者,听听当事人对矛盾的看法以及解决矛盾的思路,引导双方找到矛盾的根源,从而对症下药。

李平(中)正在调解家事纠纷

这个过程中,我经常会问三个问题:你希望对方是一个怎样的姿态和你生活?你觉得自己有什么做得不足的?你能用一个词赞美一下对方吗?多数情况下,不少当事人对第一个问题侃侃而谈,对第二个问题简明扼要,对第三个问题则是沉默,更有甚者,还会说对方的一些缺点。

很多离婚的当事人的潜台词就是“都是Ta的错”,遇事容易归咎他人:这事不赖我,想让Ta给配偶一个赞美,那是非常困难的,当婚姻走到尽头,Ta仍在滔滔不绝地指责对方,听起来是对方不懂珍惜,实际上自己在经营婚姻和感情时也存在许多不足。

婚姻里,双方都需要成长,学会赞美,学会给你的Ta点赞。

架好“连心桥”传递司法温暖

鲤城法院家事少年庭法官杨扬

转眼间,我即将成为一名家事审判四年级生。自2018年加入家事审判团队以来,加班频率和时长肉眼可见地大幅增长,同事下班时看我还不走,总摇摇头笑着说:“看来你又要和当事人煲电话粥了。”

3年的工作经历,最大的感受是,家事纠纷不同于其他类型纠纷,核心要素是“人”,矛盾的化解有时只需足够耐心的聆听和真诚的建议。

其实,大多数当事人并非无理之人,往往早知纠纷结局,却一口气堵在心窝无处宣泄,变成骑虎难下。这就要求我们家事法官既要有理智的思维,也要有共情的能力,接受当事人的倾诉,理解当事人的难处,为当事人疏郁解闷,提供贴心客观的解决方案,当事人感受到法官的真心后,也会给予善意的回报。

杨扬(左)在调解一起纠纷

犹记得,与一名远在澳大利亚的当事人通话3小时,让他从最初的大发雷霆到心平气和地道谢;庭后与庭审时欲语还休的当事人电话交谈,使其放下防备,将内心苦闷全盘托出,并在调解后匿名寄来了锦旗致谢;在外偶遇已调解结案的离婚纠纷当事人,带着孩子热情地和我打招呼......

家事审判工作全面锻炼了我的能力。我调至家事审判团队时,正值鲤城法院被列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全面铺开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之际,能有幸参与其中,共同探讨建章立制,积极入户走访,开展家事调查、心理疏导,联系社区、基层派出所了解涉家暴、老年人赡养、继承纠纷等情况,使我的判断、沟通、应对能力及大局意识得以快速提升。

我常笑谈,家事审判是法官在职业生涯必须经历一次的领域,虽然辛苦劳累,但收获颇丰,极具人生价值。

虽是局外人,用心却堪比当事人,这就是家事法官。他们胸有正义,心怀柔情,在彰显法律公平正义的同时,也肩负用司法温情守护万家灯火的职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