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脚下被“迷彩”包裹的“秘密基地”,为啥引起了警方注意?
时间:2021-03-19 15:29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山色掩映中,一座被迷彩色的钢板包住的工厂悄然建起。数以千计的废旧电池堆叠成“山”,3个土锅炉日“吞”千斤煤块燃着熊熊大火,残留的废渣被直接倾倒在地上……

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一处偏僻的山脚下,隐藏着这样一座“秘密军事基地”,它是一座非法炼铅厂,更是不法分子的黑色“炼金厂”。

日前,霞浦县公安局联合生态环境部门成功捣毁该非法炼铅厂,查获废旧铅酸蓄电池124.21吨,塑料外壳10.28吨,炉尘灰16.19吨,炉渣22.7吨,成品铅锭5.63吨,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惊鸿一瞥,发现“秘密基地”

2020年清明前夕,霞浦县沙江镇村民杨小冬在返乡祭祖时发现,沙江镇围江村浦头山山脚下竟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厂房。虽未靠近,却已能闻到从厂房中传出的阵阵刺鼻气味。

带着疑惑,杨小冬走近厂房想一探究竟,却愕然看见里面堆叠着成堆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四下还散落着一些电池外壳,冶炼后残留的废渣也被随意倾倒在地上。机警的他立即感觉事情不对,离开厂房后,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该情况。

用迷彩钢板“包装”的厂房

接报后,霞浦县公安局、生态环境部门立即派出人员前往现场调查,迅速判断出这是一座经过“包装”的非法炼铅厂。

“厂房四周全用迷彩色的钢板包住,与周围的树木草地浑然一体,俨然是一座‘秘密军事基地’。如果不是近距离路过此地,在山色掩映中很难发现这座工厂的存在。”霞浦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描述道。

深挖扩线,黑色产业链连根拔起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蹲守,警方很快锁定了2名犯罪嫌疑人陈某明、陈某华的身份,并通过周密布控,迅速抓获2人,查封该厂。但民警们深知,偌大的厂房,仅靠2人根本无法运转,陈某明、陈某华的背后,肯定还隐藏有幕后人员。

为了扩大战果,警方在2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以两人的社会关系、经济往来为突破口循线深挖,先后深入南平、浙江、江西、安徽等地调查取证。

非法炼铅厂加工材料

在收集掌握了大量犯罪线索后,一条活动于福建、浙江、江西一带的非法熔炼废旧铅酸蓄电池的黑色产业链也逐渐浮出水面,该非法活动所涉及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也基本锁定。

2020年9月,经过严密部署,多名犯罪嫌疑人在多地被公安机关相继抓获。迫于压力,剩余的犯罪嫌疑人也陆续到公安机关投案。至此,这条涉嫌非法炼铅的黑色产业链被连根拔起。

“乔装打扮”反侦查,难逃被捕命运

原来,2019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余伙同陈某明、陈某华等人,在霞浦县沙江镇围江村山脚下搭盖起一座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的简易厂房。同时,从江西、广东、浙江等地收购废旧电动车铅酸蓄电池炼制铅锭,再将铅锭以每吨1万余元的价格销往江西、浙江、安徽等省份,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由于炼制铅锭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气处理程序繁杂,几名犯罪嫌疑人就简单处理后直接排放,致使周边空气、水源、土壤遭到严重破坏,给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堆叠成“山”的废旧铅酸蓄电池

“非法熔炼废旧铅酸蓄电池确实很赚钱,因为不单单成品铅锭可以卖钱,塑料外壳也可以卖钱,甚至连炉渣、炉尘灰都可以卖不少钱,正是受到利益的驱使,才走上了这条犯罪之路,当初动过这个歪心思,但很快被查封、叫停,谁知多年后又着了魔。”犯罪嫌疑人张某余供述道。

早在2018年,张某余曾在三明试图建厂非法炼铅,但厂房刚建好就被发现,很快就被有关部门查封叫停了。直到2019年,在陈某明、陈某华等人的引诱、劝说下,张某余又伙同其余几名犯罪嫌疑人在霞浦做起了非法炼铅的勾当。

有了第一次被查封的“经验”,几人多次合计后,决定将工厂“乔装打扮”以逃避打击。为此,他们光选厂址就耗费了几周时间,最后才将地址定在人迹罕至的浦头山下,并用迷彩色钢板掩人耳目。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与此同时,为了申请机器运作必备的三相电源,他们还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了营业执照,骗过电力部门申请了三相电。他们内部分工明确,有技术的出技术,有资金的出资金,会管理的当厂长,会做账的当会计,在一切准备妥当后,一条非法炼铅的生产线就此运作起来。

“如果当初死心了,也就没事了。千不该万不该又受蛊惑,干了这非法的勾当。”被捕后,张某余后悔不已。

目前,霞浦县公安局已将张某余、陈某明、陈某华等7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记者龚丽雯通讯员方贞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