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游泳都挂科了,还敢下水?”深夜,试用期的他跟着师父跳了下去……
时间:2021-03-23 10:2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你游泳都挂科了,还敢下水救人?”福建省厦门市祥平派出所试用期民警徐鸿锟救人后,第二天福建警察学院的同学知道了打趣他说道。

3月11日,1997年生的徐鸿锟跟着1992年生的师父陈贵重,在漆黑的溪水里,下水救下一名酒后轻生的男子。

当天晚上,忙过10点,陈贵重带着徐鸿锟刚把白天抓获窃贼的口供、固定的证据整理好,报警电话又响了,“苏颂公园附近桥面有人跳桥!”

师傅陈贵重(右)带徒弟徐鸿锟(左)出警

“你会游泳吗?”接到报警电话后,陈贵重抄起衣服往门外跑,徒弟徐鸿锟紧跟其后答,“我会”。5分钟后,两人赶到苏颂公园。“人在哪里?”在彩虹桥上,两人跑起来找人。

“糟糕,人已经下水了。”借着桥上的灯光看到,在水中央,轻生者只有一个头露出水面。“拿游泳圈!”两人跳过桥边上锁的栅栏,冲下岸边的台阶,往岸边赶去。

徐鸿锟拿起游泳圈就要向轻生者跑去。“别过来!别过来!”轻生者大喊。陈贵重用手拦了一下徐鸿锟,“等等,先别过去。他现在很激动,我们先用语言劝,等他有进一步动作,我们再救人。”

民警劝说轻生男子

溪面几乎没有任何光源,非常暗,很难辨别轻生者的方向。陈贵重将手电筒交给辅警,“照亮他的位置”,并脱下衣服,做好下水准备。

徐鸿锟一直在劝轻生男子,“不要做傻事,你上来,有什么问题,我们一起帮你解决。想想你孩子。”轻生者粗声回应,“麻烦你们来,解决不了的。”

听着轻生者的语气有点奇怪,陈贵重小声地询问轻生者在场的朋友,“他是不是喝酒了?”“是。”陈贵重心里一顿,喝酒了就有点麻烦了。

来不及脱鞋子,陈贵重和徐鸿锟下水救人

就在这时,徐鸿锟喊,“向前走了。”在微弱的光线下,轻生男子的头已经不见了,水面只剩了一圈波纹。陈贵重和徐鸿锟来不及脱下鞋子,便立即下水救人。

两人下水后,向轻生者的方向游了几米,陈贵重在水下抓到了他,将其拽出水面后,他的头不停往水里头扎,轻生的意志非常坚决。

陈贵重用手锁住了轻生者脖子后,轻生者的手脚还是不停地挣扎,身高一米九的徐鸿锟被踹了几下,呛了一口水。

“游泳圈!”陈贵重大喊,徐鸿锟从正面的过来,解下游泳圈往轻生者头上套去,两人这才带着他往前游了几米,托着他回到了岸上。

这时,轻生男子的妻子和儿子也来到岸边,看着躺在地上的父亲,儿子躲在母亲旁边,用手背偷偷抹眼泪。“不要再做傻事了,想想你的小孩。”陈贵重瘫坐在地上,喘着粗气说道。

回到派出所后,师徒俩脱下湿衣和满是淤泥的鞋子

随后,在消防员、120救护人员的帮助下,陈贵重师徒两人将轻生男子顺利送上救护车。俩人湿漉漉地回到警车上,鞋子上全是淤泥。

师徒俩抓获偷车贼

“好冷啊,刚才还不觉得。”徐鸿锟笑着说。换上干爽的衣服,师徒两人继续接处警,直到第二天早上五点,两人才得空眯了2小时。第二天中午,他们又抓获了一名偷车贼。

“一天之内经历了救人、抓人,这对他职业荣誉感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陈贵重说。

徐鸿锟的父亲知道儿子下水救人后,非常担心,甚至有些许责备他。但在采访时,徐鸿锟告诉记者,“只要有警察在,就决不让悲剧发生”。(记者余晶通讯员厦公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