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年长法考考生”的“调解门道”:15分钟,一起抚养权纠纷解决了!
时间:2021-03-23 09:4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您今年多大了?”

“59周岁。”

“那2019年,您也57周岁了,怎么还想着去参加法考呢?”

“这是我送给孙子的礼物——学习精神。”

2019年,魏常财闯关成功,成为了当年度全省通过法考最年长的考生。谈起这件事,他笑称这是送给孙子的礼物。

魏常财是福建建阳监狱的一名“元老”民警,自1982年7月毕业分配到建阳监狱工作以来,至今已在岗位上坚守39年。

说起“学习”,魏常财可谓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从警39年来,他自学不辍,一步步成长为一名工程师、律师、四级高级警长,是警营里一名响当当的学习达人。

1984年,魏常财在职就读福建广播电视大学,1987年大专毕业,同年被评为助理工程师;1992年被省人事局评为工程师,担任监狱技改中队副科级中队长;1995至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部级省级QC成果奖、福建省标准制定奖、省局科技进步先进个人。

2002年9月,魏常财考入福州大学本科段学习,三年后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当年43岁的“老魏”成为福州大学有史以来最为年长的学士学位获得者之一。

2012年,为了鼓励、督促初入社会的孩子继续学习,50岁的魏常财成为一名学习陪同者、伴读者。从未学过建筑工程专业的他,为了给儿子作榜样,决定和孩子一起学习参考相关职业资格证。

5年间,魏常财先后获得一级建造师、总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检测工程师、招标师等国家级执业资格证书。

55岁,随着孙子的到来,“魏爷爷”再次按捺不住浑身的求学欲望,决定给孙子送一个别具一格的礼物——参加号称“中国第一考”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没有意外,2019年,他成功闯关。2020年,他被建阳监狱聘为公职律师,被建阳区法院聘为特约调解员;2021年初被建阳区关工委聘为法律服务志愿者。

有律师资格后,魏常财全身心投入到单位的法务工作中,代表单位参加诉讼,给单位的各类合同、协议、法律业务文书把关等。同时,老魏还热心于公益事业。据介绍,两年来魏常财利用法律专长为他人无偿提供法律业务帮助10余次。

2020年年初,建阳区回龙乡某村庄内发生一起意外,一名工人在替雇主砍伐毛竹时不慎摔亡。

雇主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境并不好,法院判决的近50万元的巨额赔偿金对于他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不知如何是好的他,通过律师找到了魏常财。

简要了解情况后,魏常财来到农场实地察看现场。“说实话,时间过去那么久了,现场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有一点很明显,这地是没有坡度的,有经验的工人正常砍伐是不会发生摔亡意外的。”魏常财很笃定,“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工人在操作时存在不当行为,但这现场就是间接证据,我建议你继续二审。”

申请减免诉讼费、法律援助律师……在魏常财的引导下,原告方发起二审上诉,终于等来了法院将无过错责任转为过错责任的判决,由原告方承担40%责任。

“法院判了,负60%的责任,赔偿金低了快20万!谢谢您,要不是您,我后半生可能就要一直在还债中度过了……”当事雇主激动地拉着魏常财的手连连致谢。

值得一提的是,魏常财在调解纠纷方面也有自己的“门道”——2021年春节,一场因离婚引发的孩子抚养权纠纷调解在魏常财的见证下,仅仅15分钟就让当事人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你替小孩想想,马上就是要上小学了,这户口问题怎么解决?”

“为人父母,双方的感受我都理解。但你们忘了,不管孩子的抚养权在谁手上,孩子永远是你们的孩子,真正对孩子好才是最重要的。”

“再说,你们虽已离异,但永远是孩子的父母,孩子也不希望自己的父母撕破脸吧。”

......

经过魏常财的耐心劝说,调解现场氛围渐渐缓和。男方终于松口,“行,我愿意变更抚养权。”女方也表示,自己会尊重对方家庭,妥善处理与对方家中长辈的关系,“他们也一直是孩子的爷爷奶奶。”

“这场纠纷已经持续三个月了,男方在外做生意,户籍也不在本地,且男方家中长辈害怕变更抚养权后,就没法联系孙子。所以男方的态度一直是拒绝调解,但抚养权问题一直不解决,孩子到了读书年龄怎么办呢?”魏常财说,自己趁着春节大家都归乡过年的节点,组织起了这场“面对面”调解,没想到15分钟就调解成功了。

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到“调解门道”时,魏常财在电话那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坚信‘法律知识不是力量,利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力量。’在调解中,注意保持真诚,换位思考吧。其实没什么门道,我才刚踏入这个领域,继续学习就对了!”

每天早晨6点至上午上班前,中午14点至下午上班前,晚饭后至23点……

在工作之余,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看课件、做真题、背诵知识点、反复琢磨领悟法理、思考创作,这或许就是“最年长法考考生”魏常财独有的“门道”吧。(谢伟英胡苏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