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收获人生3个“第一次”后,他却说“老婆,等我回来!”
时间:2021-03-23 09:0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新警、新婚、新奶爸,一年收获人生3个“第一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做人要有高度,一个男人怎么总是计较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次教育谈话,他为何要激怒服刑人员?

他们是“大墙小警”——监狱人民警察。他们坚守高墙,默默付出;他们告别城市繁华,以身为炬,披星戴月枕戈待旦,负重前行。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不一样”的警察故事。

新警、新婚、新奶爸,他的这一年……

从2020年春节到2021年春节,短短一年时间里,他从一名新入警的菜鸟,成为一名扎实工作的监狱民警;从一名进监封闭执勤达60多天、推迟婚礼的新郎官到刚刚升级的奶爸,他的这一年,仿佛是众多监狱新民警的写照。

2020年初,福建闽西监狱民警陈龙与未婚妻商定好婚期,婚事一切准备就绪时,新冠疫情突发,他二话不说与未婚妻商量推迟婚期,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火速赶回单位,主动请缨,第一批进监参与执勤任务。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老婆,等我回来!”在进监执勤前,陈龙打了通电话给未婚妻。在执勤期间,他克服环境不适、心里压力、家庭困难,运用自己所学专业在罪犯危险评估、狱侦等工作中向前辈学习,尽快适应,很好地完成了执勤任务,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监狱恢复正常执勤模式,监区和分监区领导考虑到陈龙推迟的婚礼日期将至,让其休假举办婚礼并照顾孕晚期的妻子,但陈龙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婉拒了领导让其休假的安排,主动说服妻子简化婚礼仪式,利用轮休的2天简单举办过婚礼后便回到单位,继续投身于监内疫情防控和罪犯改造一线的战斗中。

2021年1月10日,全省监管系统开启新一轮封闭执勤模式。进监前,正逢陈龙女儿出生,在安排好父母照顾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后,他又义无反顾投入封闭执勤状态。

在本轮执勤中,分监区服刑人员郑某和冯某在号房发生矛盾,陈龙第一时间介入调解。

“生活上的困难大家都会遇到,重要的是要积极调整心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在了解情况后,陈龙以自身事例教育郑某和冯某,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有效化解了矛盾。

参加工作以来,遇到这样的案例,陈龙始终冲锋在最前线,在疫情防控、罪犯危险评估、开展个别谈话、顽危犯的教育转化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21年3月1日,刚结束封闭执勤的陈龙接到了前往福州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初任培训通知……

“原定的婚期一推再推,妻子整个孕期都没能陪在身边,临盆时也仓促返回单位封闭执勤,刚出生的女儿更是见都没见上几次,出院也未能去接她们,现在又将去福州三个月,我内心对家庭是满满的愧疚,现在只有更加努力学习,踏实工作,才能回馈父母、妻子和女儿的无私支持!”

新警陈龙的这一年,真的不容易。让我们祝福象陈龙一样的新民警在未来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警察本色,收获事业上的成果,也拥有美满的家庭幸福。

一次教育谈话,他为何要激怒服刑人员?

“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但大学上的是教育专业,我就在想,有没有一种职业可以二者兼顾。”苏波,福州监狱高危分监区民警,自2007年考入监狱系统以来,他已经从事监狱教育改造事业14个年头了。

今年年初,苏波在家打扫卫生时不慎摔破了头,在赶往医院缝针治疗后,他坚持于次日准时抵达工作岗位,交接换防并迅速投身封闭执勤工作中。

苏波(中)与中队民警分析罪犯个案

“我不上,战友们就要替我上!再说监区里的严管犯和顽危犯,我得亲自对接才放心。”苏波坦言,“严管犯、顽危犯的攻坚转化工作,不容一刻松懈。”

2020年12月,因怀疑同改陈某向民警打“小报告”,服刑人员林某一怒之下用塑料凳子砸陈某。因其行为情节特别恶劣,严重破坏监管秩序,同日林某入队隔离审查,四日后转为严管两个月。

“我太冤枉了!错的明明是陈某,你们还严管我?”转为严管犯后,林某并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认为民警是要惩罚和迫害他,与此同时他还时常以身体不适等为由抗拒严管集训。

苏波认为林某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被送到高危监区进行教育转化,其心理因陌生环境造成很大波动,表现出了特别的不安和顾虑。

苏波在制定教育转化方案

针对这一情况,苏波分析了解了林某此前的改造情况及心理态势,决定对症下药,尝试对其开展规范性训练、开导教育、心理测试等教育活动。

“做人要有高度,一个男人怎么总是计较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寻找适合的谈话突破口,是个别教育的难点。不过,苏波的教育方式与其他民警有些不同,他采取了激怒教育对象的方法,以此走进林某的内心,“逼”他说出心里话。

算账对比、批评劝诫、启迪引导、表扬鼓励、角色换位……功夫不负有心人,苏波的多次谈话交流,消除了林某的对立情绪和戒备心,打破了长期以来反抗的心理定势,有了想改造的心理趋向。

“还是得谢谢苏警官,没有他的耐心开导,我可能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今,林某已经结束两个月严管回到原监区,回忆这段严管时光,他感触颇多。

无独有偶,这样的例子在苏波的教育改造事业生涯中并不少见。因犯强奸罪而锒铛入狱的郭某,自入狱以来,多次扬言要自杀,闹自残、绝食抵抗管制。苏波得知情况后,从细查档案、细问原由、细节观察三方面入手,开展攻坚转化教育工作。

“我从档案、谈话中了解到郭某是‘二进宫’,其‘抗改’经验颇丰。”苏波意识到这又是一块“难啃的骨头”——郭某平时对所犯的罪行很少悔过,认为只要闹绝食,他的诉求就能被满足,一副不思悔改、好逸恶劳的样子,达不到目的就用自伤自残来威胁民警。

苏波通过危险评估、心理评估系统了解个犯性格

面对这样一块“顽石”,苏波没有放弃,他始终坚信,“顽危犯也是人,只要是人就可以改造。”他依托监狱心理咨询中心对郭某进行心理测量与诊断,根据测试出来的心理特征,制定矫治方案。针对郭某的心理特点,在言语上多给关心,让其消除与民警的敌对情绪。

苏波根据谈话教育中郭某所言的“人生无趣、同改瞧不起他”,不厌其烦地对他进行开导。在了解郭某家庭特殊情况后,苏波为其向监狱领导申请拨打亲情电话特权,让亲人的帮教助力其转化。

一段时间后,郭某感受到苏波的真诚,开始认识到民警在真心帮助他,慢慢开始配合民警的工作,悲观消极情绪也逐渐消失,改造积极性终于被调动起来了。

“监狱民警都有一颗慈爱劝善之心,我没理由冥顽不灵。确实,人生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犯了错我接受惩罚,好好改造就是。”由于教育方法得当,监控措施到位,郭某终于认识到了自身所犯错误,反省自己的违规根源,树立起了改造信心,今年1月8日,他解除A级顽危犯管理,回原监区改造。

通过心理干预感化顽危犯,在他们心中播洒感恩的种子,培植感恩情怀。苏波,这个教育专业毕业的监狱人民警察,用行动完美诠释了“灵魂摆渡人”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