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到举报上门排查,“三特警官”却被当事人感动了,为何?
时间:2021-03-29 11:1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我们抓了个小贼,需要你们帮助。”不久前,正在值夜班的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长陈云城,接到“2+N”志愿巡逻队打来的电话,称他们抓到一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寻求民警帮助。接到电话后,陈云城立即前住现场,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

对陈云城而言,这些志愿者都是他开展工作的帮手。他热心服务群众,群众也乐于帮助他开展工作。陈云城把社区当“家”经营,把群众当“家人”对待。为此,群众还送他一个荣誉称号——“三特警官”,即:特殊保姆、特殊保安、特殊亲人。

丈量辖区的脚步,未曾停下

“啪”,陈云城合上手中的工作笔记本后,挎着公文包,就从派出所出发,开始他一天的社区工作。

2017年2月初,陈云城调到巷口派出所负责社区警务工作。“干社区工作,关键就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要熟悉辖区情况,简单说就是社情民意要熟悉。”陈云城对社区警务工作有自己的一套经验。他一接手巷口派出所的社区警务工作,就每天拉着所里的熟悉辖区的同事,骑着自行车下社区、访民情。

陈云城在小区开展防诈骗宣传

四年多来,陈云城每天坚持在社区开展走访工作,他的脚步遍布辖区各个角落,熟悉每一处地形、商铺、街道、小区……也正是他坚持走访,让他对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

“虽然对辖区很熟悉,但是一个人毕竟力有未逮。”个人力量有限,让陈云城开始思考如何整合更多力量。“我发现群防群治的力量大有可为。”

陈云城在工作中体会到群防群治的力量,为此,他的推动下东园社区于2018年,率先在芗城区推行“2+N”工作模式(“2”即“二员”,指城乡社区农村的网格员和民警、警务助理、辅警等;而“N”则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安排治安巡防队、法律援助队、志愿服务队等若干支专门队伍),着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成功打造出了具有芗城模式、芗城样板的城乡社会治理新模式。

在2020年疫情期间,陈云城就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暨社区(乡村)110组织体系优势,向纵深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

一次上门排查,他为何被感动了?

去年底,陈云城接群众电话举报,某小区有人在楼道堆放氢气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接到群众举报后,陈云城立即上门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并要求当事人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疫情期间入户排查

“等他在医院做完血透后,下午回来立即整改。”其间,当事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被陈云城牢牢记在心里。有隐患就得排除,陈云城容不得半点马虎,但是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他细腻的内心总能留意到群众流露出来的一些问题。

过后,陈云城立即进行入户走访工作。他了解到这户人家,妻子系残障人士,丈夫身患重疾,每周都要到医院做血透等其它治疗,医药费用巨大。堆放氢气瓶,是为了病情好一点时去卖小气球添补家用。

“我被感动了,他们家境贫苦,仍然坚强、自力更生地生活。”陈云城介绍,了解情况后,他立即与“爱心110慈善机构”负责人取得联系,反映该情况,并主动帮忙递交救助需要的相关材料。最终,该夫妻二人获得爱心110慈善机构爱心救助款项。

“实在太感谢了,谢谢!”当收到爱心捐款后,夫妻二人不停地对陈云城表示感谢。那一刻,陈云城的内心也十分温暖。

针对房屋中介,关于出租房屋以及流动人口报备,做好疫情期间外防输入的宣传介绍

“群众的认可,就是我快乐的来源”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陈云城筛选出有价值的情报线索81条、破获摩托车盗窃团伙案件13起,打击犯罪嫌疑人62人,端掉传销窝点23个,解救被困传销人员100余人,查处取谛无证经营“黑旅馆”13家。

陈云城用自己的努力,为辖区群众带来安宁。然而,这份安宁离不开他对辖区情况的渗透式掌握。

他所管辖的两个社区地处漳州市中心商业圈,辖区内的小区大部分都是开放式小区,且外来人员众多,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不强,治安状况也较为复杂。

解决疫情期间房租问题

彼时,陈云城通过研究几个小区布局后想了个办法:“如果能把几个小区的物业都集合在一起,巡逻队伍不就壮大了吗?”

于是,他要求辖区内几个小区物业各出几名保安,组建成一支义务巡逻队,每日负责整个社区的巡逻工作,这也是志愿者巡逻队的雏形。

“巡逻队成立后警情还真下降不少。”看着实实在在的效果,陈云城打心底觉得自己这事做得值,而群众对此也是极为认可。

群众送来锦旗表谢意

“群众的认可就是我快乐的来源,想到自己做的事有意义,心情自然就会好。”社区群众的点赞、感谢,对陈云城而言是满足和快乐。眼下,陈云城从事社区警务8年有余,时间让他显得愈加成熟老练,他的为民初心从未改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