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反诈骗、救老人、抓小偷、阻止自杀……一起来看派出所民警的“十二时辰”
时间:2021-03-29 11:2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警察同志,我的车被人划了!”

“警察同志,我被人诈骗了!”

“警察同志,有人喝醉酒躺地上!”

“警察同志,我……”

辖区里的人生百态、喜怒哀乐,组成了福建省莆田市龙桥派出所接处警民警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天,一起来体验下吧!

8:30——9:04

每天的交班例会结束后,民警杨凯鹏和朱寿军便开始检查执法记录仪和单警装备,为即将开始的24小时值班工作做好准备。

“龙桥街道兴安名城北区内有个疑似精神病的一直跑来跑去。”上午9时许,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正班A岗的杨凯鹏立即带队赶往现场,结果却令他哭笑不得。

原来,是小区内的保洁人员喝多了,抑制不住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而导致被群众误解为精神障碍患者。民警立即联系保洁人员的家属,并将其送回住处,同时要求小区物业做好人员管理。

此时的备勤民警——朱寿军也没闲着,他带着备勤警组在开展巡逻,不放过路面上的任何一点异样。

10:51——11:30

杨凯鹏又接到了110指挥中心的电话,这一次是小车被刮花的警情。他连忙带着警组赶到现场,了解经过,拍照取证,和监控室对接,在第一现场寻找证据。

正在他忙碌的时候,110又打来第二个电话,有人办理残疾证被骗400元,分身乏术的杨凯鹏只好通知了朱寿军。

朱寿军带人赶到报案人所在地,了解相关情况后,苦口婆心给报案人讲解反诈知识,并带回所里移交给办案民警。

11:30——12:30

刚处理完上一个警情的杨凯鹏,还来不及喘口气,就接到110的第三个电话:有房子着火,一位老人被困。

杨凯鹏顾不上休息,连忙赶赴到火灾现场。经过消防员和民警的共同努力,屋内的大火终于被扑灭了。老人也已经平安转移到安全区域。

而另一边,朱寿军在处理完诈骗警情后,就到东园路路口协助交警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工作了。

忙碌了一个上午,杨凯鹏和朱寿军回到所里吃饭,此时食堂的饭菜已经有些凉了,但他们却早已习以为常。

“今天还是比较早的了,最怕的是吃到一半,就要赶着出警,回来的时候就只能泡个泡面充饥一番。”杨凯鹏说。

16:21——16:30

警情又来了:辖区又有一名群众被骗一万多元。杨凯鹏出警时,不禁叹了一口气:“这些诈骗分子实在可恶。”之后,他将受害人带回派出所移交给办案民警,并配合开展止付工作。

民警陈力发现一犯罪嫌疑人正在某民房内,需要警力协助抓捕,所领导立刻指派朱寿军配合。朱寿军随陈力一同前往,成功抓获嫌疑人,追回了被盗电动车。

17:30——19:58

杨凯鹏最后核查了一遍当天出警情况,晚班就轮到今日的正班B岗民警程明忠。但朱寿军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继续到路口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19时58分,有群众报警称,高楼邮政门口有一位60岁老人需要救助。对于这种求助,程明忠早已轻车熟路,他马上带队赶到现场。

见老人还没有吃饭,程明忠便买了牛奶和面包给老人充饥。查到老人的家庭住址在涵江后,备勤组的朱寿军主动将其送回家里。

21:28——凌晨3:10

21时28分许,110电话响起:“某小区内有人要自杀!”程明忠心下一惊,连忙一路鸣笛赶到小区。可是小区里楼房太多,寻找楼房耗费了他好一会儿功夫。

终于,程明忠找到报警人所称的楼房房间,可开门的却是一位老奶奶。面对民警的询问,老奶奶一脸茫然:“我这里没人报警啊!”

难道是报假警?程明忠松了一口气,但他不放心地再次拨通了110询问情况。110接警员告诉他,是一个女孩报警,说自己在卫生间里。程明忠立刻意识到不对劲,连忙再次敲开门,冲进了房间,在卧室里找到了企图自杀的姑娘,也就是老奶奶的孙女。

姑娘情绪激动,但在程明忠的一番安抚后,她终于同意让民警为其包扎伤口。

凌晨3时10分,110电话再次响起:“有人唱歌,噪音扰民。”可是报警人只听到有人在唱歌,但是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家。程明忠只好通过声源一层楼一层楼地寻找,最后终于找到声源。

原来,是一名男子喝醉酒后在播放音乐。将事情处理完毕后,程明忠又接到一起警情:有人醉酒躺在地上......

看来,今夜注定又是一个无眠夜。

第二天7:00——8:30

程明忠出警返程时,看到一辆电动车和小车发生事故,他立即指挥同事维护交通秩序,一边报告110中心请求交警和120支援。

8时30分,程明忠和朱寿军回到派出所,仔细检查各项工作和装备后,等待着下一组值班民警的前来。

这就是出警民警的一天,充斥着各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夹杂着争分夺秒的大事。一听到电话铃声,身体反射性的绷紧与警惕,已经成为了他们的“职业病”。但是为了辖区的安宁与稳定,他们无怨无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