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助力“沙县小吃”继续引领风骚?他们开出3个“法治秘方”
时间:2021-03-31 09:1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3月23日,在福建三明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实地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勉励乡亲们:“我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引领风骚!”

沙县小吃业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起步,历经30年的飞速发展,如今名满天下,全球逾8.8万家门店,30多万从业人员。曾经不起眼的“网红国民美食”沙县小吃,已壮大为一年近500亿元营业额的大产业!

在沙县小吃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小吃业主维权难、管理难,留守儿童多等问题也随之出现。为了让沙县小吃产业稳步发展,消除小吃业主的顾虑,破解小吃业主遇到的难题,三明开出了法治秘方。

秘方一:法治“预防针”

3月18日上午,2021年第一期沙县小吃培训班的小吃业主们正在参加主题为“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禁毒法治讲座。现场的毒品仿真品,引起了小吃业主们的浓厚兴趣,在学习了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后,小吃业主们还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法律咨询。

在上海、深圳等沙县小吃集团办事处联络点,常年备着“法治大礼包”。“法治大礼包”中有普法宣传单、普法宣传品和普法书籍,都是为在外做小吃的业主准备的。各联络处还提供“法治云服务”,通过互联网可以联系法官、律师,为当地的小吃业主提供法律咨询。

如今,法治课已成为沙县小吃业主从业培训的必修课。沙县小吃业主遇到烦心事可以通过各地的联络点进行法律咨询、得到法律帮助,小吃业主们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2020年12月3日,高砂中学举办了一场宪法专题知识讲座及法治图书进校园活动。普法志愿者从宪法的概念、宪法的特征、宪法的性质以及我国宪法的发展四个角度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传达宪法的重大意义。

每到春游时,在沙县龙湖法治公园,可以看到各学校组织小学生在这里边逛公园边学法。孩子们突然问出一句超萌的法律问题,就会引来一阵欢快的笑声。沙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模拟法庭深受青少年欢迎,有的当法官、有的扮演当事人,体验式学法乐趣多!

沙县将留守儿童作为普法重点对象,实施“法润童心”专项计划,为36所中小学配备59名法治副校长、23名法治辅导员,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大篷车送法进乡村学校、“法治进校园”巡讲、亲子普法、基地学法等系列活动,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法律心存敬畏,快乐健康成长,这也让沙县小吃业主更放心地在外打拼。

秘方二:法治“稳定剂”

沙县小吃集团和战略合作企业谈判,起草、签订合同时,都有福建竞成律师事务所吴观文律师的身影。

吴观文从2014年起担任沙县小吃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为小吃集团重大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帮助小吃集团审查业务合同,代理小吃集团相关案件,在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法律智库”作用。

“胡律师,法院的判决下来了,问题解决了,太谢谢你了!”3月2日,沙县小吃业主罗某一大早就到福建竞成律师事务所找胡凯鹏表达自己的谢意。

原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外经营沙县小吃的罗某资金出现困难,未能按约定期限支付房租。房东因涨租金及其他原因,起诉要求解除租赁合同,并提出赔偿违约金的诉求。

忧心忡忡的罗某找到胡凯鹏咨询。胡凯鹏告诉他,可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第5条规定维权。罗某据此应诉答辩,获得法院支持,得到租赁合同继续履行并无需支付违约金的判决。

沙县小吃业主可以通过12348平台进行法律咨询,“e三明”在线申请法律援助,沙县法援中心为小吃业主提供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的高效服务。

2020年4月,组建“助力复工复产法律志愿服务团”,免费为沙县小吃业主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同时与多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为涉及伤害留守儿童事件等法律援助申请提供“一站式”服务,做留守儿童的“保护墙”。

沙县充分利用互联网简便快捷优势,通过“互联网+”调解方式,及时有效化解一些沙县小吃业主无法亲临现场的矛盾纠纷。同时联合法院、金融管理部门推进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工作,为引发金融纠纷的小吃业主提供快速调解服务。

法律顾问发挥“法律智库”作用、定期开展“法治体检”,为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校准航向,营造了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公共法律服务为沙县小吃业主排忧解难,在沙县小吃业主群体中,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2020年,沙县在线调解矛盾纠纷15件,化解金融纠纷39件,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2021年第一季度,沙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援助案件76件,其中法律帮助43件,法律援助33件,接待来访咨询177人次,“12348”来电305人次;沙县公证处共办理委托公证176件。

秘方三:法治“助推器”

“感谢政府!感谢司法所!”沙县富口镇刑满释放人员杜某刚从监狱释放回到家乡的时候,精神颓废,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富口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经常上门与其促膝谈心,耐心开导,积极鼓励他参加小吃技能培训。

经过小吃产业培训后,杜某在沙县小吃同业公会的帮助下,申请到沙县财政5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到深圳经营小吃产业。现在,杜某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投资经营多家小吃店,还返乡创业,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还招收了10余名刑释解教人员,成为刑满释放人员勤劳致富的典型。

三明将沙县小吃产业与特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沙县特色的安置帮教工作新路子:司法行政部门协调沙县小吃办每年面向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不低于50个的免费小吃技能培训名额;沙县小吃办针对这些特殊人员举办专门的小吃培训班,同时运用沙县小吃同业公会利用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定期向这些人员发布全国各地沙县小吃店转租、盘店的免费创业讯息;同业公会根据这些人员的意向,帮助沟通联系。

沙县还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凡特殊人员开办小吃店或其他创业项目的,可直接凭营业执照以业主联保或信誉担保等形式,向金融部门申请3至15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有效解决特殊人员在创业中遇到的“融资难、借款难”问题。截至目前,共有400多名特殊人员参加了免费小吃技能培训,1200多名特殊人员通过沙县小吃产业实现就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