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念之差,他差点毁了整个家庭!诉还是不诉?女检察官选择了……
时间:2021-03-31 10:3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感谢检察官,谢谢你们,我老婆有救了,我的孩子可以好好学习了,我的家终于保住了!”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检察官对王某进行不起诉公开宣告时,这位老实巴交的汉子握着女检察官兰燕的手泪涕俱下,王某妻子和两个孩子紧张的脸上也逐渐被泪水浸湿。

王某是一名农民,其妻子犯心脏重病缺乏劳动能力,两个未成年孩子正在读大学。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王某多年来一直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看着妻子的病情一天天好转,憧憬着两个女儿即将踏入社会。这日子虽然苦,却也充满了希望,但一次追悔莫及的醉酒驾驶差点毁了这个家庭。

一次错误决定,几乎摧毁一个家庭

今年2月2日,在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打工的王某在小卖部买了一块面包当作晚餐。由于工作过度劳累,加上心里担忧妻子心脏手术后的康复情况,就买了一小瓶自酿土酒蹲在路边喝了。

此后,王某借了一辆即将报废的无证摩托车骑回住处,路上被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80mg/100ml。

由于王某没有摩托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加上借来的摩托车又是无证车,按照我国《刑法》相关规定,王某被立案侦查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我犯大错了,害了我的老婆,也害了我的女儿,我家完了。”当提审王某时,王某惊恐失措的言行深深触动着检察官兰燕的心。

这本来是一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简单案件,检察机关完全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王某提起公诉。但如果提起公诉被判刑,王某家庭就会失去唯一的顶梁柱,同时还会对王某即将踏入社会的女儿带来就业上的困难。

为全面了解王某家庭情况,兰燕实地走访其工作过的公司、所在村委会、妻子看病的医院、两个女儿所在学校等,对其平时表现和家庭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取证。

兰燕了解到:王某没有固定工作,其妻子长期心脏不好,缺乏劳动能力。两个女儿正在读书,利用学习之余打工补贴学费和生活费,大女儿即将大学毕业,懂事的她放弃了继续学习深造机会,希望尽快找到工作,为家庭减轻负担。为了给妻子治病,王某四处奔波打零工,并向亲朋好友借钱。

案发前几天,王某刚到马尾区琅岐镇某造船厂找到一份电焊工作,妻子做完心脏搭桥手术,正处在术后护理阶段。

案发后,王某担心的不是自己受到刑事处罚,而是妻子术后护理还需要高昂的费用,女儿找工作如果因政审问题受到影响,那么整个家庭好不容易燃起的希望之火就因此熄灭了。

起诉还是不起诉?检察官选择宽容

王某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但其没有前科劣迹,血液中酒精含量刚超过刑事立案标准,且其驾驶的是二轮摩托车,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也并未造成实际损害后果。

如果提起公诉,王某本人找工作会遇到更多困难,王某的女儿也会因政审问题错失许多就业机会,已经欠下亲戚朋友的债和预期的高额医疗费用,将成为一个永远填不满的无底洞。

如果选择不起诉,那会不会给王某留下“犯罪成本过低”的错误认识?

起诉还是不起诉?兰燕的内心五味杂陈。

为了强化王某对犯罪行为的认知,也为了合法合理适用不起诉权,3月10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王某进行30个小时志愿服务的诉前考察,王某在居住地村委会协助巡逻大队进行交通管理志愿服务后,村委会出具了“王某在志愿服务期间表现良好,考核合格”证明。

王某完成诉前考察后,马尾区检察院专门举行公开听证会,并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2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参加,就王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是否起诉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兰燕出示了相关证据,并从情与法的角度阐明了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

公安机关承办人就案件的事实、证据、移送审查起诉理由等发表意见,同意检察机关拟对王某作不起诉决定。村委会代表就王某家庭情况进行说明,建议检察机关对王某从轻处罚。

现场评议时,听证员均表示支持检察机关拟对王某作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同时其中一名听证员提出,自己所在企业可以为王某提供一次就业机会。

综合各方参会人员意见,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对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进行了公开宣告,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虽然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危险驾驶罪案,却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未来。检察官依法运用不起诉权,挽救了不幸的家庭,“善良司法”制度的价值正在于此。(记者林珊通讯员程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