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法官咋老往田间地头跑?他说“法官不是官”,甘为百姓“泥腿子”
时间:2021-03-31 15:4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头顶日晒,汗流浃背,农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托起丰衣足食、共赴小康的最美“中国梦”。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有一名法官经常穿行于田间地头,也在认真地耕耘这一片“土地”。

他和百姓打成一片,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农民法官”。他的名字叫邱熠枫,是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雁石法庭庭长。

“脚上带泥,才能接上地气”

“这钱要回来了,我今年翻地买种子的钱就不担心了。”

3月初,在下乡返回途中,邱熠枫经过村民陈先生家附近,看见卷起裤腿,正在田埂上查看农田蓄水情况的陈先生,便停车走上田埂,跟他了解了下生产情况。

不久前,在一起不当得利纠纷中,陈先生误将1万多元转入同村邱先生的个人账户。家里靠着危房改造政策,才住进砖混的毛坯房,生活条件刚刚起色,1万多元对邱先生而言就是一笔巨款,天上掉馅饼的事,他不肯轻易退还,反而马上将钱款取出,人躲了起来。

邱熠枫到田间地头和农民交流

多番查找都不见邱先生下落,邱熠枫于是决定在下班得闲时就定期去邱家看看,一来关心下邱先生那个独自在家的老母亲,二来看看邱先生是否回来了。

尽管吃了几次闭门羹,但最后邱先生的母亲还是被他的真诚所打动。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邱先生母亲的配合下,邱先生将款项如数奉还,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

事后,邱熠枫还及时帮助联系镇政府加大扶贫力度,解决邱先生一家的生活困难,邱先生动情地对他说道:“你真是个好法官。”

邱熠枫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腿上带泥,才能接上地气。法官不是官,百姓最喜欢;庭长不带长,百姓围着转。”邱熠枫努力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被誉为“穿行田间地头的农民法官”。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浪潮中,他始终致力于在立案、审判、执行各领域全流程整合推出“司法服务套餐”,赢得了无数当事人的好口碑。

“选择难走的路,我心甘情愿”

雁石法庭辖区有6个乡镇,132个行政村,离龙岩市中心城区20多公里,有时候白天开庭办案,晚上还得去找当事人做工作,邱熠枫就当起了住庭法官,利用休息时间,调处一些民事纠纷。

作为设在集镇上的法庭,不少村民居住分散、在外打工者居多、诉讼成本较高,为此,邱熠枫注重审判与调解的优势互补,通过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案外情况,因案施策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升办案效率,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邱熠枫在田间地头向烟农了解生产情况,并宣讲法律

“一个星期平均下来,至少要下乡进村两次,虽然有时候会比较辛苦,但是多一次接触,就多一次交流,当事人跟法官的距离也就更近了一步,有助于让事情尽量圆满地得到解决。”邱熠枫说道。

“邱法官人虽然年轻,但是做事情非常地老道跟稳重,我是刮目相看了!”3月17日,说起跟邱法官打交道的经历,村民林冠成由衷佩服。

2019年,一些客户长期拖欠饲料货款,这让小本经营的饲料生产厂厂主林冠成愁眉不展。“我是催了很多次,可是都是乡里乡亲的,也不好一直催,但是厂子的资金链就要崩了啊!”林冠成只好通过法律手段,把三个欠债者起诉到雁石法庭。

“一下子就来了三个案件,这在乡村法庭可是不多见。”邱熠枫热情地接待了林冠成。了解了来龙去脉后,他提出要因案施策。

邱熠枫在调解纠纷

“打官司肯定能保障你的权益,就我而言,案情清晰明了,审判起来丝毫没有难度。可是这样,你们的关系会不会闹得更僵?生意还能不能继续?”邱熠枫耐心地把脑海中的可行性方案一一解释给林冠成听。

“选择难走的路吧,只要能解决你们的问题。”邱熠枫坚定的态度,让林冠成安了心,却把难事留给了自己。他拿起公文包,一户户走访当事人,对同意进行调解的当事人,集中召集起来协商,提出分期还款、减免的调解方案。最终,林老板多年都没办法要回的欠款,在邱熠枫的努力下很快就迎刃而解了。

“调解更像是一门艺术,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邱熠枫的这种调解方式,不仅解决了经济纠纷,而且也没有破坏林冠成与村民之间的感情,这让林冠成很是感激。

不仅如此,为了回应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邱熠枫还着力法庭内部协作与外部联动的两个循环,不断为辖区发展大局和营商环境注入新活力。

公正为民,甘为百姓“泥腿子”

“刚刚接到电话,双方意见已经基本达成,基本是往你提出的方案靠拢。”某天傍晚,雁石镇的一位干部找到邱熠枫,告诉他这个好消息。

原来此前,雁石镇村民陈某因腰痛不适,到附近卫生所看病,卫生所以针灸、局部药物注射和药物静脉点滴的方式为陈某进行治疗。

然而,当天12时45分,陈某出现昏迷,12时50分左右死亡。后经福建闽西司法鉴定所鉴定,陈某因左、右锁骨上部位的针灸刺伤锁骨下血管和心脏主动脉管壁,造成心包填塞,致急性心功能障碍,继发呼吸功能障碍,最终因循环、呼吸衰竭而死亡。

邱熠枫深入一线回答群众咨询

“你们双方也是族亲关系,因为这次事情,大家关系闹得有些僵,情绪很激动,我想大家都能理解。现在先把脾气收一收,我根据以往大致怎么判的,提供个方案,你们好好考虑一下。”作为雁石法庭庭长,邱熠枫第一时间介入,积极参与诉前矛盾纠纷化解。

随后,经过雁石法庭与雁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努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根据双方的申请,我们法庭对该调解协议进行审查,认为符合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定条件,调解协议有效。”邱熠枫说道。

“这起纠纷期间,邱熠枫庭长做了很多工作,提了不少方案,促进了纠纷得到快速妥善的处理,真的非常感谢他的用心付出。”镇干部说道。

人民法庭处于最基层、第一线,处理的案件大多是涉农纠纷、邻里纠纷,群众的法律意识都比较淡薄。“我们要想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必须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走进他们、接触他们。这决定了我们要更多地考虑把善良风俗、淳朴民俗和传统文化融入矛盾纠纷的处理工作中,更加注重做好调解工作。”邱熠枫对基层法庭的工作有着自己的思考。

1978年9月,邱某的亲戚兼邻居邹某在帮他拆除旧房时,因墙体倒塌被压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邱某与邹某父母亲书面约定:由邱某每年给付两吨煤炭使用,直至邹某父母去世为止。然而2016年6月之后,邱某以自身有疾病为由未再按约履行,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这起案件并没有“很难办”之处,却可见邱熠枫的“用心”。邱熠枫解到双方是亲戚兼邻居,更是注意到了一个小细节,那就是双方都是——古稀老人行动不变。

经过将心比心和人情关怀,邱熠枫将法庭庭审搬进了村部,把办案送上了门。“最终经过释法说理,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由邱某继续每年支付部分煤炭,以解决邹某父母的生活之需。”邱熠枫说。

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以来,邱熠枫共审结各类案件1781件,无一因处置不当而引发社会矛盾激化、群众上访及其他事故,这正是他的平凡与不凡。

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福建省十佳法官、福建省最美劳动者、福建省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载誉满满的他,依然始终坚持着那句俗语:“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