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别动,警察!”一个粉红色饭盒,让涉恶逃犯落网
时间:2021-04-02 10:1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别动,警察!”3月29日中午,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城某小区五楼,涉恶逃犯王某被破门而入的民警陈刚坚戴上锃亮的手铐。

“因为一次偶然,因为一个饭盒。”谈起这次抓捕行动,陈刚坚笑称。

】-

今年39岁的陈刚坚,入警已经19年,是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扫黑除恶侦查专业队负责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今天嘛,就来讲讲他的故事。

一个粉红色饭盒,让涉恶逃犯落网

“他很可能潜回安溪藏起来了。”3月1日,在安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室,陈刚坚正在和同事分析案情。而陈刚坚口中的“他”,正是一个涉恶团伙的嫌疑人王某。

2020年4月份,陈刚坚带领专业队打掉了一个涉嫌多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的涉恶团伙,犯罪嫌疑人大部分都抓捕归案,唯独王某负案潜逃。

“一定要抓到他!”陈刚坚那股不服输的劲头,让他时刻都没有放松对王某的追捕。在侦查中,陈刚坚发现王某的父母在春节期间没有在家。

陈刚坚在分析案情

“其父母是偷偷跑去和儿子过春节了。”陈刚坚大胆推断。因为疫情原因,王某可能还在躲在安溪的某处。于是,陈刚坚带领同事兵分多路,对租户密集区进行走访摸排。

然而,王某好像消失在空气中一样。正当追逃陷入僵局的时候,陈刚坚偶然间从某小区保安口中得到一条线索:一名年轻女子经常提着一个粉红色的三层饭盒进出小区。因为有一次没戴口罩又拒测体温,该女子与保安起了冲突,所以保安印象很深。

“不是小区住户,又提着饭盒经常出入?难道是王某的女朋友?”与之前了解的线索一碰撞,陈刚坚灵光一闪,决定来个守株待兔。

3月29日上午11点许,一番打扮的陈刚坚和同事悄悄躲进小区入口的灌木丛中蹲点守候。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可保安口中的那名女子却一直未出现。

涉恶团伙逃犯落网

“在南方,春天的太阳有时候会像夏日一般毒辣,我们又穿着冬装,蚊虫还不时‘光顾’。”陈刚坚说,太阳的炙烤、蚊虫叮咬、饥肠辘辘、口干舌燥,让蹲守的同事都想放弃了。

“再等等。”快到下午1点的时候,那名女子终于提着粉红色饭盒出现了!陈刚坚高兴得大气不敢出,眼睛都不眨一下,悄悄盯梢。

“就在这栋楼的顶楼5楼,很刺耳的老旧铁门声。”陈刚坚透过老式楼梯的缝隙,看到该女子提着饭盒走进了一间房内。

事实证明,陈刚坚的判断是正确的。王某春节前从外地潜回安溪后,就躲在这未登记的出租房内不出门,每天由其女友为他送饭。当天,因其女友有事耽搁了一会,所以才超过饭点送饭。陈刚坚的坚持,让这个作恶多端的涉恶逃犯落入了法网。

一辆宝马车,让涉黑团伙覆灭

“陈警官,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给你拜年了!”今年春节前夕,陈刚坚收到了李某泓发来的祝福短信。提起李某泓,还得从一辆宝马车说起。

李某泓给陈刚坚发来的祝福短信

2018年初,李某泓找朋友黄某借了一辆宝马车。没有想到,第二天车子就在回家的路上被人给抢了。在进行警情研判的时候,陈刚坚敏锐发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抢劫案件:“如此精准的犯罪,而且是光天化日下进行,这背后肯定有隐情。”

案件侦查期间,李某泓寝食难安,面对警方他欲言又止。为了打开李某泓的心结,陈刚坚特意多次到其家中拜访。

“没事,你说实话不要怕,这是我的手机号码和微信,你可以随时联系我。”陈刚坚的真诚打动了李某泓。

“我怕家人责骂,也怕他们打击报复。”李某泓终于道出了实情,“我朋友把车子抵押了,套取部分钱用于生意周转,但是最近还不上,他们就要来抢车,还威胁要打残我。”

陈刚坚在研判案情

“车行利息太高了,我还不上。”李某泓的话,得到了车主黄某的证实。陈刚坚立即意识到,黄某可能陷入了涉黑团伙的圈套。回到局里,他对车行信息进行查证,发现该车行是个“皮包公司”,任何手续都没有。

陈刚坚加班加点对全省类似案件、警情进行串并分析,最终查明这是一个以吴某利为首的涉黑团伙。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先利用低息抵押为诱饵,让受害人上当受骗。

当受害人被压榨干后,吴某利等人就充当“地下执法队”,运用殴打、威胁、抢车、非法拘禁等手段实施讨债。经初步查明,该团伙已经在福建省多地疯狂作案数十起,受害人涉及广东、江西、浙江等多个省市。

抓获涉黑团伙主犯

“要将该团伙连根拔起,只能先从外围打开缺口!”陈刚坚带领专业队辗转多个省市,行程近10万公里,走访群众300余名,取得了一手资料,并与100余名受害人面对面沟通,用真诚打消他们的顾虑,顺利取证。

在固定好1000余份证据材料后,收网行动拉开序幕。同年5月,以吴某利为首的涉黑团伙23名成员悉数落网,带破寻衅滋事案、非法拘禁案、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98起。

该案的成功告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追回涉案车辆60辆。受害人的感谢信,犹如雪片一样飞来,让陈刚坚和战友倍感欣慰,连续百余天的辛劳顿时烟消云散。

从那时起,李某泓就“认准”了陈刚坚,逢年过节,总要给陈刚坚打电话或发祝贺短信。

一句疑问,让“隐形人”充满愧疚

“爸爸,你怎么回来了?”2020年8月30日中午,忙完手头工作的陈刚坚回到家,没想到儿子开门见到他,就来了这么一句疑问,让他心里五味杂陈。

整个暑假,因为工作忙,陈刚坚没有带儿子出门玩过,每天还是早出晚归,儿子都没有见过他的面。在平常,连续出差10天半个月,更是常态。

陈刚坚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2019年7月份,二宝降生,陈刚坚极为高兴,但抱起刚出生的二宝没多久,电话响了:“紧急任务,速归队!”他将孩子递给妻子,抓起车钥匙直奔案发现场。

“习惯了他突然出现又突然离开,我有过抱怨,但后来理解和支持占了上风。”陈刚坚的妻子说。

在家人眼中的“隐形人”,却能在抓捕现场、突击审讯、千里追逃、返赃仪式、扫黑宣传等场合看到他的身影。从2019年1月23日至今,陈刚坚不辱使命,勇于亮剑,带领专业队民警先后成功打掉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黑恶案件255起,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189名,劝投、抓获各类逃犯46人,其中部督A级逃犯和省督黑恶逃犯就有4人,查封、冻结、扣押黑恶资产3627万元。

“我的心愿就是天下太平!”陈刚坚坚毅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