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州检察机关晒出便民惠企六大举措 律师:“来检察院阅卷成了一种享受!”
时间:2021-04-29 19:2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尹广乐

剑指积弊沉疴,践行司法为民。为期4个月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是否有成效,人民满意度是“试金石”。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晒出六大便民利民举措清单,全市检察机关上下联动,以踏石留印的劲头,积极履职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推进法治福建、平安福建建设的实效。

细心:聚焦民生做“细节控”

“检察官,我们片区有许多美容店无证经营需要执业资质才能操作的医美项目,隐患大,检察院能不能查一查?”

今年2月,鼓楼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林水华针对走访辖区内多个社区网格员时反馈的线索,经过仔细摸排调查,发现辖区部分生活美容机构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情况下,经营了“打耳洞”、“激光洗纹身”、“激光脱毛”等医疗美容项目,且操作人员并无执业资质。

将法律监督的触角延伸进社区、进网格,鼓楼区检察院针对行业问题,向主管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立即对违规机构进行查处,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鼓楼区检察院进网格法治宣传

3月,相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对26家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整改,并积极建立三级监督网络,持续推动常态化治理。

今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制定出台《检察官参与网格化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员参与、全区覆盖的“网格化+检察监督”社区检察工作体系,创新“监督+服务”工作模式。

全院35名检察官对接全区77个社区网格和534个基层网格,以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对收集到的线索分层处理,逐级解决,把问题化解在基层。自开展活动以来,已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取得良好效果。

鼓楼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

守护电梯安全,马尾区检察院自2021年1月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电梯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守护道路安全,连江县检察院针对道路减速丘损坏形成“钉子阵”等安全隐患,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民生,做“细节控”,从舌尖上的安全到脚底下的安全,全面履职到位。2021年第一季度,福州市检察机关共发出检察建议238份,开展21项公益诉讼检察小专题,细心地将检察监督职能全方位延伸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

安心:让企业踏实“搞事业”

社区矫正期的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经营活动审批难,经营业务受影响,如何破解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请假难的痛点?仓山区检察院积极探索,让企业安心踏实地“搞事业”。

检察官到在矫人员郑某的公司了解经营情况

针对这一日常社区矫正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在前期走访调研基础上,2021年3月16日,仓山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联合仓山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探索对社区矫正期的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简化批准程序和方式,研究出台《仓山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管理工作流程指引》。座谈会还召集仓山区近20名涉企社区矫正对象,逐条向座谈人员说明《指引》条文,并征集意见建议。

“我现在因为请假难,公司在福清市的新项目许多流程无法及时对接上,今年6月底之前如果不能竣工投产,将面临合作方的巨额赔偿。”在矫人员郑某在座谈会上反映了自己的难处。

郑某是福建某仓储有限公司实际负责人,而他提到的项目是当地重点项目,该项目一旦验收投产,将解决就业人口500人,每年给国家带来2.2亿元以上的税收。

检察官到在矫人员郑某的公司实地走访调研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仓山区检察院积极与仓山区司法局反复沟通,修改完善《指引》具体条款,并积极争取福州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的支持指导,于2021年4月7日联合出台《涉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管理工作流程指引》。根据《指引》书面建议仓山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简化郑某请假审批手续,扩大活动范围,确保项目能够如期竣工投产。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服务保障。3月29日,福清市检察院设立“两国双园”元洪园区检察工作室,与园区企业家代表、高校专家学者举办座谈交流,并研究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两国双园”建设的意见》,推进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助力“两国双园”建设行稳致远。

关心: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4月7日,罗源县检察院联合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在罗源县特殊教育学校设立“公益诉讼保护联系点”,使学校的孩子们及其家人享受到门槛更低、内容更多、范围更广的法律服务,以更好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特殊群众合法权益。

2019年10月,福州市检察院率先在全国探索实行“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以“督促监护令”为新起点关心持续“升温”,多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前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教育工作座谈交流......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凝聚多方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0年疫情期间,卢某某以妻子离家出走无法独立抚养儿女为由,通过他人介绍以支付8万元“营养费”的名义将女儿小可(化名)卖给了一对丧子的中年夫妇。

收买人在到派出所给小女孩上户口时,被民警发现了蹊跷,卢某某的卑劣行为被全盘揭发。更让人气愤的是,好吃懒做的父亲,竟将8万元的绝大部分钱款用于打赏网络女主播。

孩子以后的生活是否有保障?为深入调查涉案具体原因和未成年人家庭背景,检察官还联合公安干警深入涉案家庭实地了解情况,走访周边邻居,及时补充开展社会调查,发现卢某某是一个极不负责任的父亲。

检察官看望小可

为避免孩子再受侵害,最大限度地保护其身心健康,检察官与晋安区民政局多次沟通、协调,及时跟进与本案相关的刑事案件及适用法规的变动情况,并适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提起剥夺卢某某对小可的法定监护权诉讼。

晋安区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民政部门经多方协调、实地考察,沟通小可的最终监护场所。法院依法判决撤销卢某某作为被监护人小可的监护人资格,指定晋安区民政局为小可新的合法监护人,小可被安置在福州市福利院。

以办理此案为契机,今年3月,晋安区检察院探索建立监护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机制。由晋安区检察院、晋安区委政法委等8个部门联合制定的《晋安区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和保护救助的工作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出台。

《办法》明确各部门在监护干预及保护救助时的职能分工,包括临时监护、教育辅导、申请人身保护令、撤销监护权、申请司法救助等方面的职能分工,加速推进构建未成年人权利社会综合保护体系。

耐心:“来检察院阅卷成了一种享受”

4月7日,闽侯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成升级改造。进入大厅,全新的闽侯12309检察服务中心LOGO,让人眼前一亮,LOGO上镌印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检察机关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为服务群众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检察服务,该院精心设计“闽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标准实施操作指南”,全员服务言行标准化,让来访群众享受到规范贴心服务。

改造升级后的闽侯县检察院便民服务台

大厅内,接访人员正在耐心地对来访群众进行释法说理,闹访现象得到有效遏抑,得益于智能接访系统的同步录像功能。

“接访工作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精心打造服务中心环境,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我们的耐心。”闽侯县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陈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填写文书,该院用心设计了集约型书写台,将桌面高度抬高避免群众弯腰书写,桌面下即为文书材料,即取即填。每类表格处张贴文书范例,同时还为群众提供老花镜、药箱、打印纸、印台等设备,方便群众自助书写法律文书。

大厅内还配备“检察蜂巢”及“律师自助阅卷机”,检察蜂巢不仅提升了案卷流转效率,还强化了责任落实;律师自助阅卷机更加高效保障了律师执业权利。

闽侯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配备的“检察蜂巢”

因业务需要,福建度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赵秀芝经常来闽侯县检察院阅卷,“来闽侯县检察院阅卷成了一种享受,而这些配套设施的升级,与12309智能接访系统形成强大合力,我来了几次看到一些群众一进大厅,就已经化去了不少戾气,一直以来的接访难题,迎刃而解。”

“越是让群众为难的事情,就越要想方设法去解决好。”4月8日,在福州市检察院召开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着重强调要在着力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

市民在接待员的指引下,不到三分钟时间,便完成了“取号、等待、咨询”

为满足群众就近能访、跨区速访、少跑快访需求,做到信访“最多访一地”,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院创新检察职能,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探索全国首创信访受理模式,面向全市建成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

今年第一季度,福州市检察机关共接受群众信访1567件,其中来访390件,受理刑事申诉案件14件,受理赔偿监督7件,答复回复率达100%,切实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暖心:解决“小困难”彰显“大情怀”

“感谢检察机关,我原谅他们了,两个孩子还需要父亲,日子还是要过的。”近日,林心(化名)在收到丈夫与婆婆被撤案的消息后,连日来紧绷的情绪终于得以缓解。

原来,林心因生育二胎成为了全职妈妈,婆婆游某因疫情也丢了工作,一家人全靠丈夫魏某打零工勉强度日,二孩出生后一家人生活十分艰辛。魏某与游某瞒着林心将幼女小美(化名)送予他人抚养,收取了少量“营养费”“感谢费”。

林心(化名)在家中向检察官诉说生活遇到的难处

直到公安机关将魏某与游某进行立案侦查并提请连江县检察院批准逮捕后,林心才相信孩子的失踪与其丈夫有关,心如刀绞。

案件审查阶段,承办检察官发现该案证据并不充分,根据相关法规,不是出于非法获利目的,而是迫于生活困难或者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私自将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子女送给他人抚养,包括收取少量“营养费”“感谢费”的,属于民间送养行为,不能以拐卖妇女、儿童罪论处。结合案件实际情况,连江县检察院认为不应以拐卖儿童罪对魏某和游某进行批捕,最终向公安机关作出撤案通知。

案结事未了,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这个家庭背后的辛酸,深入林心家中和当地村委会进行走访交流,核实其实际生活情况。当地村委出具书面材料,证实林心一家生活存在困难,林某某生育医疗费用及恢复费用,大多借自亲戚朋友。

检察官到林心家中回访

近日,连江县检察院对林心发放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了其家庭燃眉之急,“真的是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林心与丈夫离开检察机关时,不住地回头对承办检察官示意感谢。

用心解决“小困难”彰显“大情怀”。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构筑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救助工作格局,通过主动救助、强化内部协作配合,应救尽救、促进救助精准有效,立体救助,传递检察司法温度,开展司法救助23件,发放救助金87万余元。

用心: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听得到”

邻里纠纷引发轻伤,犯罪嫌疑人有赔偿意愿且有赔偿能力,因双方矛盾激化而未能达成和解……

3月24日,闽清县人民检察院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通过公开听证,对71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作相对不起诉决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机关承办人、值班律师等担任听证员。

闽清县检察院就黄某故意伤害案举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涉案双方均为年过七旬的老人,从案发后的表现来看,犯罪嫌疑人黄某有自首情节,无前科劣迹,并且自愿认罪认罚。同时,其近亲属已将10万元刑事赔偿保证金提存至公证处,黄某的行为可以认定为犯罪情节轻微,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基本案情和拟不起诉法律依据进行阐述,听证人员详细询问了案情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黄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被害人收到《不起诉决定书》《赔偿保证金给付函》和犯罪嫌疑人的道歉书时,对检察院作出公正公平的处理表示感谢,并承诺不再继续追究犯罪嫌疑人的责任。

被害人收到《不起诉决定书》《赔偿保证金给付函》和犯罪嫌疑人的道歉书

“目前,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面临轻刑案件不捕不诉率偏低、审前羁押率偏高的问题。”闽清县检察院检察长陈绍雨表示,今年2月8日,针对轻刑案件批捕率高的问题,闽清县检察院联合闽清县法院、闽清县公安局、闽清县司法局出台了《轻微刑事案件适用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规定(试行)》。希望通过推行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

3月23日,长乐区检察院针对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根据侦查机关提出建议从轻处罚的移送起诉意见以及听证员经评议后一致同意作相对不起诉处理,该院于当天下午依法对本案3名嫌疑人宣布不起诉决定。

3月15日,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就某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审查听证会,采取听取专家意见并听证的方式,综合评判认定本案生态服务功能损失和生态林修复费用合计1800元。

坚持应听尽听,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今年以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共举行22场公开听证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记者周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