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们请来一位老人,2个小时就把村民纠纷解决了!这个法庭多元解纷有新招
时间:2021-09-11 16:26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近年来,福建省将乐县人民法院南口人民法庭把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作为深入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多元解纷的重要抓手,注重诉调对接、诉非联动、诉源治理,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打出多元解纷“组合拳”

“我们两家的矛盾半年多了都谈不拢,今天通过你们的调解,两个小时在自己家门口就把事情解决了!”日前,亲历了南口法庭的解纷速度后,井陇村村民杨某辉激动地说道。


这速度是如何成就的?南口法庭副庭长李全华道出了“秘诀”:“我们邀请了一位特邀调解员杨大爷参与调解。他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村民都很尊重他。有他的帮助,调解事半功倍!”

原来,原告杨某辉与被告杨某荣系堂兄弟,比邻而居。杨某辉因为杨某荣家浴室水管安装不当,渗水致使卧室墙体霉裂,多次协商无果诉至南口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自2005年到南口法庭工作以来,李全华已扎根基层16年。他以庭为家,以百姓为友,对辖区各村情况更是了如指掌。此次案件中,李全华邀请了村里杨大爷这位特殊的调解员,同时还邀请双方当事人的部分亲友,围在一桌调解。


杨大爷居中做工作:“你们俩还记得杨氏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家训吗?‘睦兄弟,和宗族’,你们俩倒好,为了区区一堵墙,竟然闹上公堂……”

“是呀,本是同根生,又是邻居,难得的缘分,为了这点小事伤和气,不值当。”李全华补充道。

在亲友们的劝说下,原、被告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近年来,南口法庭干警经过探索和总结,将宗亲文化、家风家训、民俗习惯等融入调解工作中,创新形成了“因案而异引导调、因人而异多样调、因型而异全力调”的调解举措,大大提升了案件调解率,推动案结事了人和。

2018年以来,南口法庭办结各类案件957件,诉前化解各类纠纷366件,其中通过调解结案1004件,调解成功率高达75.89%。

排查隐患升级风险点

为维护南口辖区平安稳定,南口法庭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南口法庭依托建立的“1+N”矛盾纠纷联动调处中心,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动,在安全排查、纠纷化解、综治维稳等方面形成共建。每月定期召开综治例会,通过分析个案,分类制定应对和防范措施,防控类案,形成联防联动机制。


另一方面,在县政法委牵头下,南口法庭主动与各行政村村委会联手,建立重点对象定期排查制度,密切关注村两委换届等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联合开展突击排查行动,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据南口法庭庭长全锋介绍,今年以来,法庭接到征地补偿款纠纷、土地承包纠纷等案件16件。由于土地涉及到农民的根本利益,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激化更大的社会矛盾。


为有效防范矛盾纠纷激化,南口法庭在各行政村村委会开办解纷“门诊”,聘请村委会主任担任联络员。法庭干警定期与政法委员、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入村“会诊”,针对土地征收、流转、邻里、家事等群体纷争易发风险点,提前介入、分析研判,排除隐患。

与此同时,南口法庭还积极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参与到辖区疫情防控、老旧房屋改造征迁等工作中,充分延伸审判职能,维护辖区安定稳定。

守护生态环境“高颜值”

3月12日植树节这天,郑某再一次来到位于高唐镇常口村的生态复绿管护基地。看着眼前这片当年自己亲手植下的樱花树和紫薇树,郑某甚是欣慰。


2010年,郑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携带柴刀,在自己承包的林地砍伐杉木28株3.4997立方米。后郑某又越界采伐紧邻自己承包林地的国有林木56株6.994立方米。

案发后,郑某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被南口法庭责令补种树苗103株,管护期限为两年。

“复绿补种不仅美化了家园,也充分发挥了以案释法的作用,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警示辖区老百姓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绿水青山。”全锋表示。


南口法庭践行“两山”理念,主动融入辖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审判庭联手在四镇两乡和一个自然保护区设立生态司法保护苑、法官在线工作室、法官巡回法庭等。

同时,法庭还围绕“乡村振兴”“绿色经济”等主题,积极探索生态修复新模式,建立“生态司法+河长制”“生态司法+林长制”“生态司法+碳汇”“生态司法+文旅康养”等工作机制,助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