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岛民被困,他迎着潮水救援,数次被海浪打沉,晕倒在了现场......
时间:2021-09-29 08:47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9月23日,福建莆田湄洲岛2名岛民在近海捕捞海产品时被困孤礁。千钧一发之际,正在下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湄洲派出所副所长张长昆和同事迅速前往救助,冒着危险将岛民搭救上岸,而他自己却因体力透支,累晕在现场......


当日上午9时2分,正在湄洲岛下山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所长张长昆突然接报,在湄洲镇下山村东至海域一处礁石附近,有岛民被困急需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时值涨潮,一旦施救不力,必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张长昆立即带领一同执勤的辅警周清武、李龙英火速赶往事发地,并紧急呼叫附近区域的同事。在短短2分钟内,5名处警人员迅速集结并赶赴现场。


抵达现场后,张长昆和同事迅速从警车后备箱内拿出救生衣套上,并带上救生圈、救生绳等器材,踩着沙滩一阵小跑,来到距被困群众礁石的200米位置。

此时潮水上涨猛烈,只见一名女子斜卧在礁石上,脸上露出惊恐无助的表情,身旁一名男子紧紧扯着她,防止被海浪冲走。


“不要慌,要稳住……”张长昆一边在深深浅浅的乱石中蹚着走,一边大声喊道。在离2名被困人员30米的地方,海水已漫过肩部,张长昆和李龙英二人奋力划水,向礁石的方向游去。


“20米、15米、10米、5米”,每一米的拉近,都代表一份生的希望。在离二人仅2米的地方,张长昆、李龙英借助海浪的推力一把抓住对方,帮助二人套上救生衣,系上救生绳索,李龙英在前方牵拉,他在后面推着向前划动。

大浪涌来,昏浊的海水几次将张长昆打沉。抱着强烈的救人念头,他咬牙坚持,不放弃一丝生的希望。


10多分钟后,经过队友协力施救,张长昆等人将2名被困群众成功搭救上岸。为了及时转运送医,已体力严重透支的张长昆顾不得喘口气,又和队友一起将被困群众抬到急救车上。此时,再也无力迈开步子的张长昆眼前一黑,昏倒在路边的草地上,随后被队友护送到医院。

“落水群众还好吧?身体有没有问题……”经过紧张抢救,安全脱险的张长昆睁开眼睛后,有气无力地向身边的队友打听消息。参与救助的医务人员表示,张长昆在救助时被呛过水,加上体力透支严重,整个人状态很差,需要一段静养才行。


说起自己和队友们的救助行为,张长昆说:“我是一名警察,当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在前伸出援手,永远都是我们最义无反顾的选择!再遇到这样的警情,我还会选择冲上前、拉一把!”

看到救助自己的民警被送进医院,被救的岛民杨发明满怀愧疚,眼含热泪说:“张警官把生的希望留给我们,把危险留给自己,他就是我这辈子的救命恩人,我打心眼里感谢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