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后一班国庆值守,这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说:“要给年轻民警‘打个样儿’”
时间:2021-10-08 10:04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老陶”,是今年年底就要光荣退休的老民警陶新权。他从军20余载,转业后来到福建厦门司法强戒所,又从警20多个春秋,长期担任“二道门”(戒治区)的警戒护卫工作,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严把查验关口,被大家誉为戒毒所的“门神”。


今年国庆是老陶在岗的最后一个国庆节,也是极为特殊的一个国庆节。前段时间,他响应号召来到了同安抗疫一线。尽管上了年纪,但无论白天黑夜,烈日酷暑,他都坚持和同事们一起在店仔村驻点。

爱心“小门”——

金秋九月的厦门,依然热得人心烦。

为了同安战疫的最终胜利,一轮又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紧锣密鼓进行着,炎炎烈日下,身戴防护面罩、医疗口罩、塑胶手套,再裹上一层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每天都在经历着非同寻常的考验。

仅仅上岗20分钟,老陶的手套里、裤管里便淌满了汗水,但他的眼光却落在队伍中那些抱着孩童、腿脚不便、年岁已高的村民,他们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而插队。


看着这些善良朴实的村民,老陶与下派书记、村干部进行沟通协调,在核酸检测点入口处设置了一个可移动的伸缩警戒线,安排志愿者灵活拿开警戒线,让年老体弱的“特殊人群”可以走“小门”。

“之前来做核酸检测,每次都要抱着孩子排上半天队,虽然辛苦但是又不得不来。现在管理更加人性化了,像我们这样的‘宝妈’可以即到即做,真的很方便!”一位母亲说。

细心“大门”——

老陶在店仔村负责第三网格的管理工作,驻村第一天他便马不停蹄赶往辖区内的溪墘和杜厝李。实地走访后他发现,杜厝李坐落在主路旁,村居分散,道路错综复杂,平日里为方便菜农进出,还另外开辟了一个不起眼的大门,这个位置设置的隔离警戒护栏无人值守,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封闭管理形同虚设。


为关好这道“大门”,及时补齐防疫短板,老陶在与村民进行充分沟通并得到支持后,与驻村干部反映,迅速联系到周边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听说是疫情防控所需,负责人当即决定将多余的护栏无偿出借给店仔村。

当天中午护栏到位后,老陶与第三网格小组成员一起,沿路用膨胀螺丝固定好护栏,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终于关闭了这扇“大门”。落日的余晖,洒在老陶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警服上,这道绿色的隔离带,象征着他顽强的坚守,此刻化成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暖心“正门”——

“正门”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是人员和防疫物资进出村庄的“咽喉”。

老陶下沉所在的店仔村是主要农作茄子、丝瓜以及葫芦瓜的出产地,因疫情防控封闭管理需要,菜商和货车无法进村收货。菜农们心急如焚,一头是严重滞销的当季农产品,另一头则因食物供应不足,难以买到每日所需的肉类等。


面对村民们反映的诉求,如何守好“正门”,严把疫情防线,又不能把“正门”守死,解决好民生问题,老陶及时与市下派书记反映,领导高度重视。经与夏商联系后,村民们提前将所需的肉类统计后报与夏商,在夏商来收购农作物时,将村民所需物资顺带运至。

“本以为疫情期间蔬菜收购价格会大幅度降低,没成想竟比疫情前还高了些,真的得感谢这些驻村干部,在特殊时期还为我们的菜找到这么好的销路!”菜农们开心地说。

“陶队,你都快要退休了,这次来抗疫,为自己最后的职业生涯又添加了浓重的一笔,完美了!”有年轻民警挺佩服老陶的。


“干了一辈子的军人警察,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不管有没有退休。”老陶觉得这次的集结出发,或许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集结,这是作为一名老党员矢志不渝的坚守。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老陶与战友们团结奋战、严守关口,给年轻民警做了次好榜样,被誉为战疫“门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