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废弃屋棚里,男子衣衫褴楼、蓬头垢面,民警救助后发现……
时间:2021-10-11 20:4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谢谢你们,现在我轻松多了。”9月26日,在跟广东警方离开时,犯罪嫌疑人林某戴着手铐的双手拱在胸前,向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长泰区分局枋洋派出所民警鞠躬表示感谢。


13年前,林某因与妻子发生争执,杀人抛尸后,借夜色掩护,匆匆逃离广东省佛山市,从此走上了隐姓埋名的天涯逃亡路;13年后,长泰警方在开展查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违法入泰专项整治行动中,将林某抓获归案。

随着林某跟随广东警方离开,一起尘封13年之久的命案终于告破。

废弃屋棚为何引起民警注意?

“我们是在一个废弃屋棚发现他的。”“揪出”林某的是枋洋派出所民警杨建明。

近阶段,长泰公安分局根据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全区公安机关第二次治安大清查行动,对全区所有可疑边角、可疑人员逐一定组定人,开展零死角摸排。


一处废弃屋棚引起了民、辅警的注意

9月24日下午3时许,杨建明如往常一样,带着三名辅警深入辖区,对所有偏僻、边角废弃猪舍、祖厝、无人居住老屋等场所进行严查细筛。排查至演柄村时,一处废弃屋棚引起了民、辅警的注意。

“里面有人!”杨建明进入废弃屋棚后,敏锐发现屋棚有人生活的痕迹。随后,几人对屋棚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一名衣衫褴楼、蓬头垢面的男子蜷缩在屋棚内,疑似流浪汉。


犯罪嫌疑人林某藏身的废弃屋棚

“你叫什么名字,从哪里过来?”杨建明当即上前救助,并询问身份。听到民警的询问,该流浪男子颤巍巍地爬了起来,但默不作声。见此,杨建明用警务通对男子进行人脸识别,却未比对到人。

“这20块钱你拿着,买点水和面包。”见男子浑身无力,似乎很久没有吃饭,杨建明便掏出20元交给对方。因为民警这一举动,男子神情有些激动,并表示了感谢。

也正是这感谢的举止,让杨建明察觉对方不像一般的流浪人员。按照规定,他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进行核查,了解其行程。

“你们对我这么好,我要自首”

一路上,杨建明不停与该男子进行交流,询问其具体情况。

“当时叫他做什么,他都照做,但就是不怎么说话。”杨建明说,回到所里后,他安排男子进行清洗更换衣服,并且为其泡了一碗泡面。当男子接过热气腾腾的泡面时,顿时眼眶湿润,一时间让人分不清是感动还是热气所致。


民警网上核实犯罪嫌疑人林某身份信息

“啪!”,随着碗里最后一滴汤汁被喝完,男子将碗放下,抬头看向了民警。“我已经一年没吃过米饭了,也几个月没吃上咸的了。你们对我这么好,我要自首!”

话音落下,男子缓缓说出自己的姓名,并开始交代自己杀人逃亡的事情,神色间有一种解脱的释然。

“起初,我们对此还有所怀疑,根据他提供的姓名上网查询后,才确定他是一名潜逃多年的外省命案逃犯。”杨建明立即将情况上报,并开始对林某进行审讯。

“13年了,我一直等着这一天”

在审讯室里,林某低着头不停地抽泣着,主动交代了杀妻的犯罪过程。


犯罪嫌疑人林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

原来,13年前,林某和妻子一起到广东省佛山市打工。2008年12月,林某怀疑妻子与另一男子有暧昧关系,二人因此发生争执。在争吵过程中,林某失去理智,失手将妻子杀害。

当林某回过神后,发现妻子已经没有了呼吸,他顿时惊慌失措。情急之下他趁着夜色匆匆逃离了佛山市,一路徒步逃窜,靠拾捡垃圾四处流浪,这一逃就是13年。

13年来,林某居无定所,每天食不果腹,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内心的谴责、逃亡的落魄、生活的窘迫、封闭的生活环境,无时无刻不煎熬着他,直到民警的关怀救助和一碗泡面,才打开了他封闭13年的心。


两地警方交接犯罪嫌疑人林某

“13年了,我始终没有勇气投案,但也一直等着这一天,所有的结果,都是我该承担的。”直至带上手铐,林某异常平静,他知道,这一刻终究会到来。审讯室里,林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尘封13年的命案也终于划上了句号。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林某逃亡13年,最终还是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