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年战胜白血病后,福建这位民警毅然选择归队,他说……
时间:2021-10-12 12:4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又到9月,福建福州炎热依旧,但作为避暑胜地的鼓岭风景区,已经有了一丝凉意。

福州市公安局鼓岭派出所民警黄清武犹记得一年前,也是在这样的一丝微风中,他来到鼓岭派出所时的心情,有重回警队的激动和感慨,也有即将开始与以前截然不同工作的忐忑。

黄清武曾经不幸罹患白血病,坚强挺过6年治疗与康复期后,在面临着第二次选择时,他一如十年前,毅然选择了重新归队当一名警察。涅重生后的他,尽情地在岗位上挥洒着汗水,他说:“我还年轻,我还能再做一点贡献。”

面对矛盾,他说,调解也需还原真相

位于海拔800米左右的鼓岭派出所,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派出所,同时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景区派出所。

“到了夏季,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高峰期,每日会有多达上万的人流量,加之景区商业的兴起,随之而来的各类矛盾纠纷不在少数,矛盾化解工作早已成为民警最为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鼓岭派出所教导员蔡剑峰介绍。

然而,入警后便在城区派出所从事刑事打击工作的黄清武,并没有过多的调解经验,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适应后,他还是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调解方法。


黄清武坚强挺过6年治疗与康复期

今年7月,在鼓岭景区经营餐馆的吴某报警,称被合作伙伴林某殴打。黄清武出警来到现场,双方仍在吵闹,他立即上前将二人分开。

进行安抚后了解得知,吴某和林某是合作伙伴,因餐馆一名员工的辞职问题发生纠纷,吴某认为员工的辞职是林某唆使的。口角中,林某动手打了吴某一巴掌,手中的手机磕到吴某嘴角致其受伤。

考虑到吴某伤情并不严重,双方既是合伙人也是亲戚,黄清武决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好化解俩人的矛盾。然而,吴某却坚持要求黄清武对林某进行处理,拒绝调解,并表示这并不是林某第一次动手。


黄清武在调解一起纠纷

“餐馆开业并不算久,俩人又是亲戚,矛盾怎么会这么深?”职业敏感性让黄清武觉得,双方的矛盾应该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但面对询问,吴某和林某都讳莫如深。

“和办理案件一样,调解也需要还原事实的真相,这样才能知道双方真实的诉求。”黄清武拿出自己多年前办理案件的经验,一边继续对当事双方进行劝导,一边开展外围调查。

通过双方共同的朋友以及餐馆所在处的房东等人,黄清武了解到,原来,吴某和林某是因为餐馆的经营问题发生纠纷。当初,在林某的介绍下,吴某出资到鼓岭经营餐馆,林某则帮忙装修、招聘等前期工作。后餐馆盈利,林某便也想参与经营,但双方并未就此问题展开探讨,并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不少误会。

“了解到矛盾根源后,调解才能有的放矢。”黄清武立即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一针见血地提出吴某可以就经营问题请律师介入,林某若想参与经营也应该通过正规的转让程序。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餐馆也得以继续顺利经营。

面对群众,他说,真诚才能换来信任和理解

除了景区,鼓岭派出所辖区还有4个行政村,派出所的日常管理工作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参与。来到鼓岭派出所,除了身体和心态的调试,黄清武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便是如何同村民打交道。

这里的村民们交流爱讲福州话,可身为外地人的黄清武既不会听也不会讲福州话,语言障碍带来了工作瓶颈。如何破题?黄清武说,真诚是不二法宝。

刚到派出所,为了尽快熟悉辖区情况,除了日常工作走访,一到休息,黄清武便带上身为当地村民的辅警一起到村里走走,了解村情、和村民聊家常。日均两万步的运动量,换来的是村民的熟悉与信任。短短几个月后,黄清武走在路上时,常常会迎来村民热情的招呼,而他的手机号,也几乎成了报警电话。


黄清武在辖区单位走访

去年10月底的一天,村民老刘拨通了黄清武的电话。原来,老刘在山上有一片地瓜田,本到了收获季节,但那天老刘上山后却发现地瓜田被破坏了,怀疑是与自己有多年矛盾的堂弟干的。

尽管案值很小,但挂断老刘的电话后,黄清武还是第一时间到了地瓜田里,一面安抚老刘,一面展开细致的调查。但遗憾的是,现场并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而且因为地瓜田地处偏僻,也没有有价值的视频线索,对周边村民的走访也一无所获,并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是老刘的堂弟干的。

虽然破坏者没有找到,但黄清武的细致工作老刘看在了眼里,不仅对调查结果给予了百分百的信任,还表示自己充分理解侦查的难处。

“很意外,也很感动,只要我们真诚待群众,同样也能换来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回忆起当时的画面,黄清武仍颇为感慨。

面对工作,他说,我年轻我可以

即便是山区派出所,也避免不了夜间出警,因此值夜班的民警常常无法保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考虑到黄清武的身体状况,组织上打算不安排他值夜班,但黄清武拒绝了,“我是所里唯一的80后民警,我年轻,我可以。”


节假日期间,黄清武在景区疏导交通

夜间的鼓岭静谧而美好,却常常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打破宁静。山区道路走势险峻、人车少,常常有追求刺激的重机车车手无视随处可见的警告牌,将上下山的通道作为“赛道”进行飙车,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还村民宁静,每次值班,临近零时,黄清武便会驾警车沿山道巡逻,驱赶、震慑飙车的重机车手,劝离在观景平台随意停车的游客。

今年8月初的一天凌晨1时,黄清武照例在山道上巡逻,返程路上遇到了一位独行的老奶奶正步履蹒跚地往山上走。


黄清武在开展日常检查

“这么晚了,她怎么一个人走路上山?”黄清武立即停车快步上前,将已经明显体力不支的老人扶到路边坐下。然而,面对黄清武的询问,老人有些答非所问,与人沟通似乎有些障碍,一番交流下来,老人也没说清楚自己的名字和家人的联系方式。

黄清武只得把老人扶上车,递上水,而后自己想方设法,最终成功查清老人的身份信息,并联系上其家人。原来,老人家住台江区,有些精神障碍,已经离家一天了。老人已经多次离家迷路,家中已经年届60岁的儿子也颇感无奈。

了解完情况,黄清武驾车将老人送回了家,并再三对老人家人进行叮嘱。回到所里时,已是凌晨3时,他似乎忘了医生的医嘱中有一条便是不要过度劳累、不要熬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