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爸爸还在值班,等忙完了就回去”,没想到中秋节的那次通话竟成了永别
时间:2021-10-12 12:4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宝宝,快跟爸爸说中秋快乐。”

“爸爸,月饼吃了吗,我想你了,快点回来。”

“爸爸还在值班,等忙完了就回去。”

9月22日上午9时30分许,福建省建瓯市公安局小桥派出所民警沈明增在工作岗位上因公牺牲,年仅35岁。就在前一天晚上,他刚刚和妻子、女儿视频通话,妻子还嘱咐他执勤路上要小心。

但妻子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10多分钟的通话,竟成了他们之间的永别……

他,带着遗憾走了

“刚买的摩托车,说好接送宝宝上学,他都还没骑过,定好的全家福,钱都交了,约好国庆节假日去拍的。”说到这里,妻子池宁泣不成声。

9月21日晚(中秋节),看着4岁的女儿奶声奶气地给视频中的爸爸送去中秋祝福,还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池宁怎么也想不到,本应合家团圆的日子,却仅一夜之间就和丈夫阴阳相隔,而这短暂的视频通话,竟成了一家人“相聚”的最后一刻。

在池宁看来,沈明增最能打动她的,就是对待父母的孝顺体贴,对待妻女的负责担当,对待工作的尽职尽责。

沈明增出生在建瓯市一个很小的自然村,家中有两个姐姐,他最小,自幼懂事好学,长大后就想成为一名警察。因为家庭贫困,姐姐没能完成学业,沈明增承载了一家人的希望。2012年11月,怀着对人民警察职业的崇敬与向往,他终圆警察梦,走上了工作岗位。

从恋爱到结婚,沈明增和池宁都是两地分居,丈夫在建瓯的乡镇派出所,妻子在延平的乡镇部门。

“宝宝很乖,她知道爸爸工作忙回不来,还会和我说爸爸是抓坏人去了。”池宁说,虽然有时也会埋怨他太过繁忙,但她知道警察的职责所在,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陪着自己母女俩,打心底里还是默默支持着沈明增的工作。

建瓯市委市政府领导前往吊唁沈明增同志并慰问其家属

在沈明增的家中,与他关系最好的就属二姐沈玉尧。姐姐出嫁在福州,只比弟弟大2岁,但她很疼爱这个弟弟,一有空就会到小桥派出所来看望他。“他忙他的,我就帮他把衣服洗洗。”每一次的叙旧,虽然都可能被警情打断,但看到弟弟变得成熟稳重,沈玉尧还是深感欣慰。

沈玉尧最清楚弟弟的为人。“小时候我们最经常玩的游戏就是‘警察抓小偷’了,他特别喜欢扮演里面的警察。”回忆起两人儿时的过往,沈玉尧还会开心地一笑,但很快,现实就将她从记忆中拉回,泪水瞬间夺眶而出。

2016年,沈明增的母亲因病离世,家中只留下经常外出打工的父亲,他陷入了复杂而巨大的情感漩涡。为了弥补对家人的愧疚之情,沈明增对父亲的生活和健康更加关注,在巨大的压力之下,沈明增并没有将工作放下,而是承受双倍的压力,将派出所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就连走的时候,口袋里还放着送给父亲的红包,结果到最后都没送出去。”沈玉尧说。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

办公室里,单警装备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桌上的纸张记录着未完成的工作,电脑还停留在工作页面。同事们仍然觉得,推开门就能看到沈明增还坐在桌前招呼大家的音容笑貌。但沈明增再也回不来了。

副所长方志翔和沈明增是先后两批入警的,两人共事快10年。“当时我心里猛的震动了一下,大脑一片空白,愣了几秒钟。”追忆起曾经在一起工作的日子,方志翔语气沉重,声音颤抖。在他的印象里,沈明增敢打、敢冲、投入工作的忘我精神,让他感动。

办公桌上的电脑,还停留在工作页面

2017年5月下旬,小桥镇某村杨义(化名)在收到镇政府多次下达《违建限期拆除通知书》后,仍继续从事违规养殖,镇政府决定依法对杨义的违建猪圈进行强制拆除。

“在拆除的过程中,杨义情绪异常激动,当场扬言:厂在人在,厂无人无,并独自持刀站在猪圈门口进行‘守护’”。方志翔说,事发当时,沈明增恰好办案从城里回所,在得知事态较为严重后,他下意识地与同事“抢单”。到达现场后,沈明增在充分了解和分析现场实际情况,心里立即有了“定数”。两个多小时,沈明增通过不断与杨义进行“交心”,直到杨义主动放下了刀具。‍‍

所长江昌锦说:“沈明增负责的辖区有1万多人口,他非常熟悉情况,群众基础好。他说得最多的是‘这项任务交给我吧,我有经验。”

桌上的纸张,记录着未完成的工作

9月6日至中秋期间,因公安勤务及疫情防控需要,沈明增始终坚守在派出所工作岗位上,参加疫情防控巡查、值班备勤、案件办理、交通安全整治等工作。

回想与沈明增共事的日子,江昌锦充满了心酸。他说,与他共事以来,沈明增没请过一次假,从不提要求,从不推工作,从不说苦和累。经他承办的案件,虽然没有大案要案,都是普通的刑事、治安案件,但他始终秉持“案件无大小”的理念,做到了“执法办案零差错、干部群众零差评”。

他,把群众当亲人

“痛失一位人民好警察!”9月26日,霞抱村村民郑阿姨听说沈明增因公牺牲的消息,愣在了那里,怎么也不敢相信,沈明增就这么走了。

在沈明增负责的辖区,很多居民都有他的电话号码,有事没事都会给他打个电话。郑阿姨是沈明增负责辖区的村民,让她特别感动的是,不久前,沈明增还帮他们家孩子上了户口,及时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难题。

沈明增在辖区入户走访

霞抱村住着1720户7000多位村民,被称作“闽北第一村”,沈明增担任辖区民警后,长期坚持入户走访,用自己的热心和干劲,竭力为大家排忧解难。

沈明增总爱笑,加上办事认真,慢慢地村民们都习惯叫他“小沈”。辖区村子里的人都认识他,他平时总在辖区里转,特别是疫情那段时间,一整天都待在村里挨家挨户宣传。

如今,走在霞抱村道上,再也看不到沈明增和村民聊家常的情景了。“我要看他最后一眼,他说等我老了会照顾我,他承诺的都做不到。”得知沈明增因公牺牲的消息,孙阿姨非常痛心。

为群众办实事获赠锦旗

“他把群众当亲人,与村民处得好,对待谁都特别有耐心,村民们都服他,村里有些土地纠纷、琐事争吵,都爱请他来调解。”小桥司法所所长郑渊说,"这么多年,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都是和和气气的。"

沈明增因公牺牲后,每天都有群众前去吊唁。不少群众在网上留言,其中一条留言写道:“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无私忘我地为社会贡献力量,就是一种伟大,这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

披星戴月无怨悔,一腔热血铸警魂。

战友,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