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刚说完“没事,我扛得住”,福建这位全年无休的“硬汉”公安局长还是倒下了......
时间:2021-10-21 10:0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7年、2500多个日日夜夜,“忙”成为他每天的主旋律。“当局长就得多担责,少享受。”

“一门心思抓工作,一年四季以队为家,哪有不熬出病的道理哟!”面对各方的善意提醒,他呵呵一笑:“没事,我扛得住。”

然而,他终究还是没能扛住......


9月23日,秋分。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北岸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王勉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疾病复发,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遗憾地离开了他深爱的警队和那身笔挺的警服。

这是一次猝不及防的告别,许多同事至今无法相信他的离去。秋意渐浓,寒露未至,北岸分局在暮色中略显沉重,但墙上镌刻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和“入警誓词”却在夕阳下熠熠闪光,只是墙下的小道上,再也看不见那个熟悉的身影……

“我宁愿累倒在岗位上,也不愿静躺在病床上”

“他个性要强,事业心也很强,这么早走太可惜了……”回想起2014年和王勉一起到北岸创建分局以来的点点滴滴,北岸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建宇难忍心中的悲痛。

拼,是全局上下给王勉打上的特有标签。2015年,王勉就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做过一次手术,当时休息一个月就匆匆返回单位,同事看他脸色不对提醒他多休息,但他绝口不提自己生病的事,依然奔波忙碌,一刻不停。


今年伊始,局里的工作更忙了,繁重的勤务造成他免疫系统失调,恶疾随即复发。在外治疗期间,哪怕是躺在病床上,也惦记着局里的大事小事,惦记着给基层民警建房安“家”。

他的“拼”,其实由来已久。熟悉王勉的战友都知道,10年前他在治安支队工作就是有名的拼命三郎,“立刻”“马上”是他的口头禅。2011年7月,作为专案组成员的他深入险境,孤身侦查7个昼夜,成功打掉6个横跨福州、莆田、泉州三地,非法生产销售病死猪肉的特大犯罪团伙,荣立个人一等功。

  北岸分局业务涉及湄洲岛管委会,王勉在全局提出“保护湄洲岛,公安要先行”的口号,自己常常是白天坐船进岛调研论证,晚上出岛连夜思考系统规划,他的办公室时常通宵达旦地亮着灯。

  2020年1月,疫情防控期间,身体已经严重透支的王勉依然每天带着民警深入防控一线,早出晚归靠前指挥,涉及疫情文件不过夜,涉及疫情的工作从不拖到第二天,不管工作到多晚,一有涉及疫情的工作信息,他立马回复并作出安排。

一年365天,有360天以上都在单位的王勉,被同事称为“全年无休的局长”。“他把一切都留在单位,家里面几乎没有他生活的痕迹,单位的事也远比家里的事清楚得多。”家人至今也无法理解他干工作不惜命的执着。在女儿眼中,父亲常年不着家,过年过节也不例外,像个熟悉的“陌生人”。 

面对各方的不理解,王勉用他的坚持给出了答案:“分局组建短、底子薄、业务弱,一切都在起步阶段。自己‘坐得住、等不起、更慢不得’,要把这副担子挑好了。”


2014年,北岸分局进入筹备阶段。不论是选址定址、设备物资购置,还是机构编制设置、干部民警调配、公安业务对接等等,王勉均事必躬亲。在他的带领下,北岸分局从无到有,从选址到竣工,从筹备到成立,用时不到三个月。

今年6月,王勉病情复发,正值建党100周年大庆安保决战时刻,但他强忍病痛,坚持吃住在局里,亲自上一线部署指挥督导落实安保工作。在家人和战友们三番五次劝导下,王勉才于6月13日、7月8日先后两次到上海进行治疗。其间,王勉还通过电话指导重点工作推进,病情稍有缓解,他又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说,再次回到岗位上。

王勉常常对同事说:“哪怕是得了大病,我宁愿累倒在岗位上,也不愿静躺在病床上。”最终,他还是没能熬过病痛的折磨,带着遗憾走了。

“让群众亲坏人怕,自己得有一双铁拳头”

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这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也是作为分局一把手的王勉经常向民警灌输的基本职业理念,他常说:“当警察就要多破案、控发案,打击犯罪要硬气有底气,练就一双随时砸向坏人的铁拳头”。

2020年6月7日晚,忠门镇柳厝村一名嫌疑人持刀砍伤一对中年夫妇后,趁着雨夜逃离现场。王勉组织刑侦人员迅速赶往案发地,他淋着雨勘察现场,同步部署提取证据、调取监控以及围追堵截工作。 


  雨水和着汗水湿透全身,同事要给他撑伞,他挥手拒绝,“不要管我,你赶紧做你该做的”。他及时调用无人机战队实施高空搜索,出动警犬队循迹追踪。次日一早,这名犯罪嫌疑人就在一处公墓区被搜捕归案。 

  遇到重大案件,王勉总会出现在现场。只要他坐镇指挥,不管大案小案,都能迎刃而解。今年3月,分局侦办一起走私油专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某拒不配合审查,案件办理一时陷入困境。王勉闻讯亲自去提审,二人斗智斗勇,对方没几回合就败下阵来,案件由此打开缺口,7名嫌疑人全部被批捕。

2018年8月,北岸分局在侦办林某发等人涉黑案件中,王勉亲自挂帅,指导案件侦办方向。经过持续一年的攻坚,打掉该团伙,抓获11名嫌疑人,并将幕后“保护伞”绳之以法。


“王局让我们办案民警依法严格办案,放心办案,如有阻力、压力由他本人一力承担。他说到做到,我们民警在办案中全程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和阻力。王局是条硬汉子!”参与办理该案的民警王建珊由衷地说。

“人民警察就必须为人民!”王勉嫉恶如仇,在打击莆田南门单面街“9·11”黄赌毒犯罪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统筹组织整治行动2个多月,每天仅休息两三个小时,最终打掉2个恶势力团伙和3个卖淫团伙。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勉带领专案组打掉黑恶势力团伙8个,冻结、扣押资产约2252万元。辖区扫黑除恶好评率、群众安全感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排名全市前列。


冲锋在前,是王勉作为分局一把手的战斗姿态;坐阵在后,他也一刻没有闲下来。有一次凌晨2点多,专案组向他发信息报告战果,他秒回给予肯定。“就感觉局长和我们战斗在一起,心里很踏实。”湄洲派出所副所长张长昆回忆。

王勉对打击犯罪跟得紧,抓工作落实不留弹性空间。民警稍有工作懈怠放松的,都会被他不留情面的批评。“有时候恨得牙痒痒的,可是又感觉很受用,仿佛有一双大手推着你向前走。”山亭海防派出所负责人郑开粦说。

守正创新,他是公安系统的“改革达人”


2020年11月24日,全省公安特警五项比武在莆田举行,北岸分局组织80余名警力,在开幕式上开展机动队、无人机队、警犬队立体协作处置大规模械斗事件综合实战汇报演练。演练所展示的人、机、犬结合的新战法,得到了公安部治安局、省公安厅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北岸分局是莆田市最早成立警务无人机飞行队的单位。当时分局人少,事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王勉大胆创新,向科技要警力。


庄雅莉原是湄洲派出所负责出入境业务的民警,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飞手。2016年,在王勉的发现培养下,她和其它队友从零起步,远赴深圳学习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同年,在王勉的统筹下,莆田市第一支警用无人机飞行大队——北岸飞行队成立。

北岸分局警务保障室主任苏国芳至今难忘,2018年8月,王勉带领他们参加福建省公安机关首届警用无人机战法演练时的种种往事。王勉亲自督战指挥,对演练的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大家都休息了,王勉还在谋划如何提升演练效果。

最终,苏国芳和同事熟练展示了各种复杂环境下警用无人机快速反应、人机协同的技战法,充分展现了莆田市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成果和科技强警水平,受到公安部警航专家的高度肯定,飞行队也被记集体三等功。


在北岸无人机飞行队的示范引领下,莆田市公安局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达成警企战略合作协议,分批培养持证飞手132名,组建了治安、交警、巡特警等多支警用无人机小分队,成为莆田公安科技兴警的一张名片。

王勉还自加压力、内挖潜力,亲自带领民警刻苦钻研,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新兴技术,编织“天网”“滤网”“鹰网”“地网”“云网”五张多维防控网,制作全省首幅精度达两厘米的全域倾斜摄影实景三维地图,创新搭建全域智能感知融合指挥平台,实现警务资源“一网融合”、警务信息“一屏汇集”、警务应用“一键直达”,更好地服务警务实战需求。


北岸分局统计了一组数据:自2016年以来,王勉依托科技手段,靠前指挥精准调度,共组织300多场1200多次妈祖文化论坛等各类安保勤务,实现零事故、零误差。

“虽然现在王局已离开了我们,但他那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苏国芳哽咽道。

“无论是在治安支队任上,或是任北岸分局局长,王局心中时刻装着工作,遇到难题,王局总是多方求索论证,第一时间找到破解的新思路、新办法。”北岸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宇对这位师兄非常佩服。

“不求惊天动地做大事,但求能为老百姓做点小事”

当王勉不幸去世的噩耗传来,辖区的几位老信访户悲恸不已。因疫情防控无法送别,他们特地到辖区派出所录制小视频送别,向王勉默哀致敬。

“既然挑起局长的担子,就要用好手中的权力,不求惊天动地做大事,但求能给老百姓做点小事,为基层发展做点实事,就是自己一生坚持的方向。”王勉的事业观,没有豪言壮语,质朴又接地气。他常在大会小会上向民警灌输民生理念,要求每一名民警都要扎根社区,学会换位思考,不管群众的事大事小,能办一件是一件。 


湄洲岛有一处居姑庵,收养的弃婴大多没户口,这些孩子到了上学年龄都被卡在门外。孩子们的遭遇,让王勉心情很沉重,他提出“有人名都要有户口,每个人生来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专门和分局户政人员和社区警、户籍警几经研究,开设绿色通道,实施特事特办,想法设法补齐材料,给10多名孩子申报了户口。 

  忠门镇上访户老黄,18年来四处讨说法,要做通他的工作很难。王勉包案后一个月内多次接待他,推心置腹地和他说法理、谈人情,把他当作亲人一般关心,最终促成老黄息访。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分局化解信访积案30多件,回应了一大批群众的正当诉求。

“王局扶弱济困,结对帮扶身患残疾的老年贫困对象,7年来风雨无阻,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带动全局常态化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林建宇记忆尤深。


“落实主体责任,筑牢廉洁防线,不让身边的一个兄弟姐妹掉队!”在北岸分局大厅墙上,这段话非常醒目。它时刻提醒每一位科所队长要带好队伍,对战友负责,对战友的家庭负责。时刻提醒每一位民警坚守廉洁底线,要用对待兄弟姐妹的情谊相互提醒不掉队。

2020年2月12日凌晨,对在抗疫一线的北岸分局民警陈怡来说,是个永远难忘的时刻。当天凌晨,还在山亭高速收费站监测点执勤的陈怡,收到局长王勉亲自送来的生日蛋糕时,又惊又喜。

“那天在防疫岗位上执勤,我自己都忘了当天是自己的生日。但没有想到,组织没有忘记我,组织始终记着我们每个民警的生活小事。”陈怡回想当时一幕,心里依旧充满感动。


“在生活上,王局是关心关爱我们的兄长。两年前,我母亲独自一人在老家突发疾病,王局得知后,立即要求我回家照顾好母亲,并叮嘱我等母亲治好病后再回来上班。”北岸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副主任何杨深情地回忆说。

对群众,对同事都亲如家人,唯独对自己,却很“狠心”。担任分局一把手7年来,王勉的吃穿用度朴素到近乎寒伧。他常年吃住在局里,办公室和宿舍布置简单,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一张竹制的老式硬板床,一睡就是7年。 妻子为了照顾他,每天从市区搭公交车往返......

“除了警服就是T恤运动裤,全身上下满打满算也就百来块钱,他也没觉得有啥不合适的地方。”林建宇说,王勉以身作则,使得分局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打造了“湄洲铁警”这个坚强团结的先进集体。在王勉担任局长期间,北岸分局曾获集体三等功以上荣誉10余次。


王勉走了,带着不舍走了,离开了曾经战斗了7年多的热土,那片熏染千年妈祖文化馨香的胜地。

“虽然王局英年早逝,但他高尚的道德情操、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将照亮着我一生的从警之路。”

“虽然王局已离开了我们,但他那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王局,请你放心,你未竟的公安事业兄弟姐妹将继续传承!”

……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