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要再骗我了,我真的没钱了!”福建法官打电话被当成骗子,结局很暖……
时间:2021-10-21 10:1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今天给你们办理汇款,注意查收。”

“刚想说看到(收款)信息了,真的好感谢。2021年的第一道光!”


这是10月14日,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谢坤特和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受害人小吕的微信聊天,收到3350元退赔款的小吕,对法官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就在前几天,谢坤特却被小吕当成了“骗子”。这到底是咋回事?一起来看看吧。

“请不要再骗我了,我真没钱了!”

“你好,请问是吕某某吗?我是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法院的法官。我们有一笔款项需要退还给你,麻烦把你的银行卡开户行、银行账号发过来,方便我们给你汇款。”


“请不要再骗我了,我真没钱了!”

10月9日,谢坤特通过添加微信好友,给住在广东的受害人小吕发送语音信息,不料却得到这样的回答。

原来,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间,被告人林某和陈某以投资“支付宝车”“手机垫付”“小黑瓶”等项目为由,承诺一定的佣金回报,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对外宣传的方式非法吸收资金。至案发时,造成81名投资者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735万余元。小吕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 


因曾经被骗,小吕以为诈骗分子又找上门,便要求谢坤特提供法院座机等其他材料,证明法官的身份。虽然被受害人质疑了,但谢坤特并没有生气,反倒是更加同情和理解受害人。他马上继续拨通语音电话,向小吕耐心解释。

“你好,你先听我说,别挂掉语音。我知道你过去的遭遇,也理解你现在的心情,被骗过,怕了,所以遇事更警惕。”

“你说你是法官,怎么不打电话?法官加微信要退钱让我感觉不太可信。”

感觉小吕已没有那么抗拒,谢坤特赶紧一一道来——


“你听我跟你说,你们这起案件81个受害人里,有5个人当初立案的时候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其余4人都通过其他受害者主动联系了我们,并告知了银行账户,只有你联系不到。我翻阅了卷宗才偶然发现这个微信号码有转过账给被告人,才尝试着加了微信。”

“如果这样联系不成功,我会向你户籍所在地联系查找你的信息。这次我们扣划到一笔50多万元的款项要发放给你们。我们不会让你汇款或转账,你提供的账号是用来接收我们法院的汇款的,你看是不是没有任何陷阱,也不会有其他风险发生。”谢坤特进一步解释。

听了谢坤特的一番解释,小吕虽然没有再提出质疑,但内心依然不太相信。

“请相信,我真的要给你办理退款。如果还是不信,你也可以问问你认识的其他受害人。”谢坤特诚恳地说。

“我再考虑考虑。”小吕迟疑地说。

“嘟……”语音聊天被挂断。

“不能因为质疑而放弃,必须要让她相信!”

语音聊天被挂断后,谢坤特再次陷入沉思:就是因为那些诈骗分子,才会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变得如此艰难。“不能因为质疑而放弃,必须要让她相信!”

“你可以查安溪法院谢坤特法官,这是我本人的手机号码,其他受害者都是发信息给这个号码的。你再问问他们。等你,不急。”谢坤特再次发送微信消息。


接着,是等待.....

“我问了,看到群里有人说了,那应该是真的,太感动了,我终于遇到不是骗子来找我要银行卡号了!”过了2个多小时,小吕终于回复,并把银行账号发给谢坤特。

“正义永远不会缺席,我们先发这部分钱款,后续有其他财产会继续发放。”谢坤特告诉小吕。


10月14日下午,办理完汇款手续后,谢坤特第一时间通知小吕,于是有了开头的那一番对话。

“本职工作,不客气。”面对小吕的感谢,谢坤特不忘提醒:“后续有查到其他财产会再联系你,到时候就不用再给你解释身份了,记得备注。”


“有备注,真的非常感谢。”小吕说着向谢坤特发送了一张截图,她已把谢坤特备注为“世界上最好的谢法官”,文字最后还加了一个“心”形图案。

一个简单直白的备注,一个小小的“心”形图案,一句“2021年的第一道光”,是受害人对执行法官最真挚的感谢。

而对于谢坤特来说,这其实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


“希望我们的工作能给受害人带来一些温暖,相信这个世界还是有很多好人的。”朴素的话语,彰显了一名执行法官的赤诚之心。哪怕有时不被理解、甚至被质疑,这些都不会熄灭他们司法为民的初心,只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