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报警到人赃俱获,仅2个小时15分钟!他们的“三即十快”如何提升“小案”侦破时速?
时间:2021-12-29 09:5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调研总结、正式提出的“晋江经验”,鼓舞、激励着这片爱拼敢赢的土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护航社会发展建设,福建晋江公安勇立潮头,勇于开拓创新,交出了一份成绩喜人的答卷。


19年来,晋江公安不断践行“晋江经验”,为百姓追回经济损失20个亿!这组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一支披星戴月、鞠躬尽瘁、特别能战斗的公安队伍。

2小时15分,15万元追回

“110吗?我放在家里床头柜的首饰,还有钱包里的钱,通通都不见了……”2021年11月3日上午8时25分,晋江市西滨派出所接到110转警后,立即派民警介入调查。

报警的是赖女士。她当天早上醒来,发现床头柜里的首饰和抽屉里的现金都不见了,价值15万元。


由于案值较大,住村民警连毅立即调动社区巡逻队员,调取宫口村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视频查看。8点55分,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技术人员,也赶到现场采集相关痕迹物证。

9点20分,民警锁定了一名形迹可疑的黑衣男子。该男子戴着头套,只露出双眼,肩上挎一个袋子,于案发当天凌晨4点多出现在赖女士家附近。随后,民警开始实施抓捕。


10时40分,在陈埭镇坊脚村一工厂宿舍楼内,连毅和两名巡逻队员冲入房间,将正躺在床上的犯罪嫌疑人俄某抓获,并在房间内搜出了他刚从赖女士家盗窃来的财物。

从报警到人赃俱获,历时仅2个小时15分钟。

类似这样的人赃俱获破案,如今在晋江越来越成常态化。近年来,晋江公安创新推出“小案合成快侦”机制,推出“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三即:有警即处、有案即破、有损即挽,十快: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阵控、快合成、快比对、快挽损、快倒查、快结案、快总结),进一步提升了“小案”侦破时速和打防犯罪效能,让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从全警反诈到全民反诈

2016年3月,晋江公安率先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市反诈骗中心。

2018年1月份,晋江公安又成立诈骗犯罪侦查大队,以诈骗犯罪侦查大队为龙头,发挥派出所、专业警种职能优势,构建起全警参与的反诈骗工作格局,做到每一个诈骗警情都有人核查、每一起诈骗案件都有人侦查、每一串诈骗案件都有人研判。同时,做好防诈骗宣传,让防诈骗宣传无时无处不在。


晋江内坑派出所的防诈骗经验,在这场“防诈”风暴中,成了晋江典型。诈骗案件发案数从2018年上升14.5%、2019年上升5.6%,到2020年1—7月同比下降34.1%,下降幅度位居晋江市首位。

内坑镇现有28个行政村,10多万人口,辖区内有动车站、泉州职业技术大学、陆地港及恒安集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

2019年6月,内坑派出所组建了2支防诈骗宣传志愿小分队,与镇政府综治办、司法所共同组建一个法制宣讲团,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反复不断、见缝插针地宣传防诈骗知识。


内坑派出所教导员郑丽绥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到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与大学生们边拉家常边宣传防诈知识。她牵头推动“反诈承诺进校园”行动,在该校实行学校行政团队、辅导员、书记“包干制”,动员每名学生签订预防诈骗《承诺书》。

“现在已经形成了天天、时时,把空间和时间全部利用起来,老办法加新举措,笨办法和巧办法相结合,铺天盖地全方位宣传的氛围。”辖区内的诈骗案件减少了,郑丽绥感到很欣慰。

此外,预警拦截也在反诈骗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2021年10月29日上午,晋江龙湖镇的粘女士在家里接到一个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说她名下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要求其配合调查,否则会被抓。

反诈中心接到预警后,工作人员拨打粘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于是,反诈中心赶紧通知龙湖派出所民警,前往粘女士家中,但粘女士拒绝配合。


民警放心不下,又找来村巡逻队员,看到熟悉的巡逻队员后,粘女士这才放下戒备,说她正准备把一万多元转入对方提供的“安全账号”。经过民警一番劝阻,粘女士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近年来,晋江市公安局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作为重点攻坚,创新打防机制,构建起“主动打击、部门联动、警种合成、专班运作、立体防范”的打防诈骗机制。

晋江市公安局诈骗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庄雅雅介绍,该局制定了《晋江市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宣防工作机制》,建立村社区“红黄蓝”通报制度,把反诈宣传和责任压实到各个村、社区;推进三级“反诈讲师团”建设,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活动,将全警反诈推动到全民反诈,做细做实反诈工作。

“被信任的感觉,真好!”

“村里来了个‘严公安’”“被信任是一种幸福”“我是群众的‘蓝朋友’”……

2019年10月,晋江市公安局在全省首创民警“住村”模式,在晋江全市27个派出所全面铺开“背包住村”工作,做群众“贴身”守护人,为企业保驾护航,日复一日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住村”回来的民警陆续写下工作日志,记录“住村”的满满收获。


“从警20多年,还没有尝过这种工作方式!”青阳派出所民警罗伟龙接到“住村”通知后有点兴奋。当日,他带上“背包”住进青阳曾井社区居民小张家。

入户走访、宣传防骗常识,罗伟龙一天的工作紧锣密鼓。“警察在我们身边,有一种贴心的安全感。”听着一名居民这样说,罗伟龙一天的疲惫瞬间即逝,他在日志中写下感言:“有一种警民关系,叫做贴心的安全感!”

“舍小家、顾大家!”灵源派出所民警陈辉阳颇有感触。住村第一晚,他立即开展管制刀具清查,当晚在辖区一家企业的员工宿舍查获6把管制刀具。第二天上午,陈辉阳在与群众聊天中获悉一条涉毒线索,当日上午10时,涉嫌吸毒男子被抓获。


“忙碌的一天结束了,我深深感到这是拉近警民关系的好举措!”陈辉阳在日志中写下“住村”感受。

安海派出所副所长吴天补和民警张庆祥住进安海后库村,他们白天走访群众、夜间检查娱乐场所。“住村要住进群众心里,必须从工作点滴开始。”吴天补说,群众一句“你们辛苦了!”让他觉得这一天收获满满。

陈埭派出所副所长陈余华住进陈埭岸兜村,他在住村点丁维条家里,与当地村民促膝谈心。“看到你们警察来了,放心多了。”村民们这席话,让陈余华心里暖洋洋的。

“被信任的感觉,真好!”陈余华的日志,写下“住村”民警们的心声。


“住村”民警不是“驻村”,是真住村。民警每周至少在“住村”对象家入住一晚,与“住村”对象同吃两天,认真履行各项职责。这一形式,使得“住村”民警对辖区治安要素做到了底数清,尤其是实有人口、商贸广场、房屋楼栋、矛盾纠纷、可防性案件等,真正做到耳聪目明。民警主动深入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发现问题,解决诉求,做到提前预警、及时处置、确保平安。

“民警‘背包住村’,沉下心去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与群众拉近了距离,增强了感情,得到了群众的信任。”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森建说。

为经济发展提供“平安支撑”

在网络购物平台上,限量款、热门款“安踏品牌”服饰价格不到正品价格的十分之一,还开展“秒杀”“满减”活动。警方调查,这些商品竟然出自小作坊流水线,是假冒品牌商品。

今年6月底,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报案,在某网购平台有人销售假冒安踏品牌运动服。尽管这些产品外观与正品相似,但在材质和制作工艺上有较大差距。


晋江警方经前期侦查发现,该假冒案涉及多个省份。在福建省公安厅、泉州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晋江警方成立专案组,跨省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4个多月的连续作战,专案组摸清了多个假冒安踏品牌运动服的生产、销售窝点,并查清了这个团伙的运作模式及人员的落脚点,制定了详细的收网计划。

10月25日、26日,泉州、晋江两级公安调集200多名警力分赴四川、山东、河南、重庆以及泉州石狮等地,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捣毁非法生产窝点10处、仓储窝点6处、销售窝点11个,查获假冒服饰成品20多万件,侵权商标20多万枚,以及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


最终查实,这是一起横跨6省的特大制造、销售假冒安踏品牌运动服的案件,涉案金额达到2亿多元。

经查,12名犯罪嫌疑人中有4人做电商,1人是批发商,其他人是小作坊相关负责人。该团伙针对有些消费者希望低价购买热门品牌产品的心理,有针对性地挑选包括安踏在内的多个知名品牌畅销商品进行仿制生产,并通过网络渠道开展销售牟取暴利。

“我本来是在网上卖空版服装,生意不好,就想着做假牌服装来卖。”犯罪嫌疑人陈某交代了自己从网上购买空版服装、商标标识,再利用烫画机加工、生产,包装后对外销售的行为。


“官方标价上千元,我们生产的假冒产品标价仅100元。”陈某供认,他从2020年4月份开始制假售假,两年来其销售额达570多万元。

该案成功侦破后,公安部发来贺电。

晋江是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多年来,晋江公安推陈出新,从打击、防范、服务三个维度出发,充分发挥警种优势,加强源头监管,守土尽责,主动联合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专项小组,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多维度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为晋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平安支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