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三多理念”,让检察官“出招”更精准
时间:2022-01-18 19:1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请问受害人在索赔上有什么困难?”

“这个案件发生的原因,就在于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我们要怎么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整改呢?”

“除了厘清案件事实,我们还能怎么服务保障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呢?”

……


一个一个问句背后,是检察官们把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理念”融入日常办案的生动实践,是把为民理念具体化、务实化的具体行动,是把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落实到位的真实写照。

对接“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建设目标,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三多理念”、深入实践为民情怀,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效减少社会对立对抗,贡献检察正能量。

多问一句:法律监督更暖了

在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们看来,办案不只是司法程序,更应该拥有善良和温度。

2021年1月的一天深夜,陈女士的丈夫被正在倒车的小货车碰倒在地,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对事故负主要责任的肇事司机李某涉嫌交通肇事罪,案件被移送至鼓楼区检察院。

“这类案件案情一般不复杂,因此我们更关注赔偿给付和化解矛盾方面,这就需要我们在办案中多问、多听。”经办检察官林汀说。办案期间,他在询问陈女士的过程中了解到,陈女士一家并不宽裕,上有患病需长期治疗的长辈,下有在读小学的孩子,而不幸身故的丈夫更是家庭的经济支柱。



“我老公走了,赔偿款一分没有得到,我真的难以负担整个家庭。”陈女士向林汀哭诉。

对此,鼓楼区检察院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启动检调对接程序,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赔偿事宜,最终促成犯罪嫌疑人李某一次性给付赔偿金38万元,陈女士的家庭困难得以缓解。考虑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李某主动投案、如实供述且自愿认罪认罚,并与被害方达成赔偿谅解协议等因素,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对李某提出从轻从宽量刑建议。

坚持从“办理别人人生的高度”来审视每一起案件,追求“案结更要事了”的效果,这是鼓楼区检察院积极倡导的工作理念。2021年来,该院共对9起案件启动检调对接程序,涉及和解金额共计98.5万元,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率达100%,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该院还认真筛查案件中的司法救助线索,成功办理7件司法救助案件,发放救助金14.5万元,实现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多想一层:检察建议更实了

穿上“戏服”,在精心设计的“密室”里解密通关;隐藏“真实身份”,你猜我演亦正亦邪好不热闹。花上二百元体验一段人生,“剧本杀”、“密室逃脱”正成为时下年轻人最喜爱的娱乐项目之一。但昏暗的照明,复杂的动线,也让这类商家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优选场所。不久前,鼓楼区检察院起诉了一起在剧本密室店内的猥亵案件,并运用检察建议规范行业经营。

今年6月的一天,李某约朋友陈某一同到鼓楼区的一家剧本密室主题店铺游玩,并与已到店的张某和王某一起拼团开局。但玩没多久,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


“游戏中,他一直用下体触碰我的同伴,让人非常的不适。”李某察觉到张某的异样后,连忙拉着同行的陈某避开,但张某又将目标锁定在了王某身上。搂腰,顶大腿......各种不雅的小动作,让王某也只能匆匆结束游戏。

之后,李某、陈某和王某向店家索取了监控视频,并选择了报警。不久,张某被警方抓获,并供述自己曾在多家剧本密室店犯案。

为何张某会选择这个地方作案?成为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心中的一个疑问。

“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我们也在分析这种新兴娱乐方式的特点,并开展专项走访调查。”第五检察部主任吴云玲表示,由于“剧本杀”或密室逃脱游戏的收费不菲,且对人数有要求,参与的人员大都采取现场临时拼团的方式,加之剧本密室店内为了营造气氛,通常将光线调暗,并设置了较为复杂的行进线路和多种场景布置,在店铺经营者缺乏监控引导的情况下,往往容易给别有用心的人士以可乘之机。


在走访中检察官还发现,一些商家的监控室无人值班,值班店员对密室区内客人的举动一无所知,还有的商家存在灭火器摆放不规范、场景装饰采用大量易燃材质”等问题,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部分“剧本杀”存在过度暴力、血腥和恐怖的内容,不适宜让未成年人参与游戏。

得益于办案中的“多想一层”,鼓楼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对该类商户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整改,为新兴娱乐活动插上“安全锁”。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就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社会治理作用,实现检察办案向社会治理领域的延伸和拓展。”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表示。2021年来,鼓楼区检察院共制发检察建议56件,回复率达百分之百,其中2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2021年10月,鼓楼区政法委将检察建议工作纳入平安综治考评,为检察建议刚性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多做一些:检察服务更广了

作为集中统一办理全市知识产权案件单位,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主动融入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区建设,不断优化工作举措,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辖区创新驱动发展。

“感谢检察官,让我们明确权利义务,我们才能追回损失、挽回名誉,现在市面上仿冒我们产品的假货基本没有了。”日前,福州一家知名卫浴企业在检察官的回访电话中反馈。此前,一个建设工程卫浴产品安装项目被转包后,原本总标价为44万余元的设备,却被“偷龙转凤”为6万余元的假冒品牌设备。


鼓楼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时,在厘清案件事实之后,第一时间找到案件涉及的被侵权公司,通过“一份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单位)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以及“一站式公告”相关内容、“一份权利人清单”的“三个一”权利人告知机制,推动被侵权公司及时提出获得赔偿损失、堵塞工程监管漏洞等两项诉求。

最终,犯罪嫌疑人主动赔偿企业损失,鼓楼区检察院依法对该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时结合企业诉求,区检察院还向工程监理方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严抓工程管理、严把项目质量,有效杜绝假冒商品流入工程项目。该案入选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典型案例。


监督有力,服务有方。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以13条措施细化落实法律监督及服务工作,同时在该院机关大楼和福州软件园建设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中心,研发云平台,设立检察服务室,联合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大队确定首批10家著作权协同保护重点联系企业,帮助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