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鲜活的案例胜过一沓文件!”将案件办成热搜,这位法官有何不同?
时间:2022-01-21 09:3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她是一名“创新法官”——

推出全国首张“交通事故司法确认单”,让当事人拿到单子心里“妥妥的”;在全国法院系统首推“5G+VR”网络直播庭审,将案件办成热搜;制作全国首份附当事人诉讼意见的法律文书,成为司法公开的重要标志......

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被同事们戏称为“爱折腾的人”。但是她却始终认为:“只要人民法院敢于依法创新,就能换来人民群众的实在获益,正义不再是迟来的奢侈品。”

她是谁?她叫李缘缘,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从2007年进入法院工作至今,14年时间,她先后获评全省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她一次次地超越自己,成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型法官。

下面,以来听听她的故事吧。

用学霸思维办案,让当事人心里“妥妥的”

曾经的李缘缘是高考状元,以文科第一名考入厦门大学法律系。“读法律当法官,是我从高二以来的梦想,所以在当时热门的经济、新闻和法学专业中选择了最后一种。”李缘缘说,因为当年家里人不同意她北上,所以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厦门。

善于学习、总结和归纳,是作为学霸的天性,她在厦大法学院一待就是7年,师从民法专家柳经纬。但深厚的专业功底,只是成为好法官的第一步。幸运的是,和别人不同,李缘缘的经历让她见识到了法律的不同侧面。

进入思明法院后,李缘缘历经了民事、刑事、交通事故调解、司法确认、知识产权等众多不同部门,大家都打趣她是法院的“万金油”。但她却觉得,多历练、多接触不同的法律领域,是年轻法官快速成长的最好机会。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她都毫无怨言,把心沉下来,把事情做踏实。

但深厚的专业功底只是成为好法官的第一步。幸运的是,李缘缘见识到了法律不同的侧面。刚从书记员升任法官时,别人都披上法袍独立开庭办案,她却被调离了审判庭,来到交警支队,成为当时在交通调解中心驻庭的唯一一名法官。

名为“交通法庭”,其实刚开始只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室,但就是在这里,李缘缘做到了在法官席上做不到的事情。从被动地听当事人表达诉求,到学会主动发现问题,她说:“以前交通事故的当场调解率不高,本质上是因为调解没有强制执行力,当事人觉得不如直接法庭见。”


为此,她参与推出了全国首张“交通事故司法确认单”,把现场事故处理和法院司法确认两个步骤合二为一。法官的名字出现在确认单上,经过司法确认的事故认定书具备司法强制力,当事人可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无须再另行诉讼,让当事人心里“妥妥的”。

“法律是一门经验的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仅仅一种。”通过和交警、保险、司法局等多个部门以及数倍于法庭里的当事人的沟通,李缘缘在庭审之外找到了更大的法律天地。而丰富的经历和视角,也让她之后经手裁判的案件更加扎实,更加接地气。

“不把学习当作常态,就不可能审好案子”

思明法院是福建省第一个受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2012年,李缘缘来到知识产权审判庭,成为了知识产权庭的一名法官。与其他审判庭相比,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是“新、难”。

“这十年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让我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市场主体对每一个知识产权案件的司法裁决都非常的敏感,影响着他们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判断,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路的信心。”李缘缘坦言,这让她倍感责任重大。

“有一个案件让我对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李缘缘回忆道,一家外资企业刚刚在厦门落地,就发现他们商标中的核心图案被印在了另一家厦门企业销售的商品上,于是到法院起诉。


“但令我奇怪的是,庭审中涉嫌侵权的厦门企业显得格外理直气壮,被侵权的外资企业反而显得惴惴不安。”李缘缘说,庭审结束后,厦门企业的代理人打电话来提醒她,说他们是厦门重点扶持孵化的高新企业,要支持保护本地企业。

“厦门的扶持政策绝不会是为违法侵权行为准备的!你们这样不仅会把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更会辜负厦门对你们的关怀和支持!”李缘缘当即坚定地告诉他。最后,李缘缘依法判决,支持了外资企业的全部诉讼请求。

案件宣判后,外资企业的负责人专门亲自登门向李缘缘道谢。“李法官,谢谢你,不仅是因为你帮助我们企业成功维权,更是让我们对厦门的营商法治环境坚定了信心!我原来一直担心法院会偏袒本地企业,看来我真是多虑了!”


“知识产权审判和其他案件最大的区别,大概就是要经常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新技术、新行业。”不过,李缘缘认为,每一个新品牌,每一项新技术,每一个新行业,都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小马达”。而知识产权法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像母亲呵护新生命一样,小心翼翼呵护每个企业、每个行业的创新成长。

在纸质书籍时代,购买的书本可以放在公共图书馆供所有人阅读,但是在电子书时代,如果购买了电子书上传至所谓的“网络图书馆”和别人分享,是否构成侵权?

2021年8月,李缘缘便审理了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案件。被告在亚马逊网站购买了某网络小说电子书后,擅自将小说发布至一个号称是“网络图书馆”的网站上,供他人在线阅读和下载。


“本案所谓的‘网络图书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而是数字作品的内容提供商,不符合可以不经权利人许可免费使用数字作品的条件。”李缘缘判被告侵权,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每一份判决,都凝结着李缘缘日常学习调研的储备,她说:“这些技术概念的背后都是学问,新业态的出现也伴随着新的纠纷,不把学习当作常态,就不可能审好案子。”

2020年4月,厦门一家公司研发出的“隐形口罩”因未申报成功医疗器械产品分类界定引发诉讼。当中涉及很多专业知识,李缘缘不仅自己查找资料,还联系行政管理部门,上门了解医疗器械分类界定的申报流程等。最终,通过合理分配举证责任认定法律事实,令双方服判。

创新运用5G庭审直播,将案件办成了热搜

“知识产权无小案,作为一名法官,意味着要铭记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时代责任。”李缘缘说,一纸判决往往关乎企业命运、行业发展,甚至是国家形象,同时也可以向社会公众传递国家所倡导的真理标准和价值导向。因此,判决的目的并非是结案,而是在于发挥案件示范作用,做到一案一警示,带动一个行业转变。

厦门某企业是国内知名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2019年起,该企业管理的域名被国外企业大量提起国际商事仲裁,众多域名持有者不得已诉诸法院以维权。域名纠纷属于新经济类型案件,且由于相对方遍布世界各地,案件的审理更是很难找到着力点。


李缘缘摸着石头过河,在司法程序中找到相应的连接点,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在本地起诉阻断国家商事仲裁决定的生效,避免跨国诉讼,减轻企业维权成本。她快速查询后锁定焦点,理清关系后抓住关键,通过判处一个案件,推动域名服务商落实域名持有人实名信息登记制度,并建立起一套崭新的域名审判规范。

“上工治未病”。解决眼前纠纷不应该是司法的终极目标,防范未然、消弭纠纷才是上策。2019年,李缘缘接手一批“鹿角巷”品牌案件,通过创新运用5G庭审直播,将案件办成了热搜,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示范作用,不断提升司法审判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后来像“喜茶”“泡面小食堂”等网红品牌的案子,也纷纷达成和解,不少网红品牌企业之后还主动修改完善了自己的加盟合同和规章制度。

有一家厦门本土企业,旗下拥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但随着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一些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假冒产品也越来越多,侵权人零星地遍布全国且案值小,已经发现的侵权案件就500多起。公司陷入两难:放弃维权,则假冒产品者众多,不仅影响市场,甚至会危及企业品牌形象,而投入维权,企业就需要支付高额维权费用。


“一个鲜活的案例胜过一沓文件!”李缘缘创新性地采用了示范性诉讼,先引导企业集中诉讼,再通过典型判决的示范效应,促成诉前调解,最终在示范诉讼公开后不到一年时间里,让企业家发愁的500余件侵权纠纷达成了和解。这项机制,还帮她成功化解了腾讯、西门子、金龙客车等众多知名企业纠纷,企业一致叫好。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份,李缘缘所在的民三庭就通过示范诉讼带动关联案件在诉前及诉中实现调解撤诉441件。

在碰到“新”案件时,李缘缘都会先自行摸索、总结和归纳案件规律。日积月累中,她慢慢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库,其中,她归纳的关于假药销售、电商平台售假、软件开发行业等等一系列涉及行业规范、建议的信息,多次被省高院、省委、省政府采用,推动了多个行业部门的整顿。

我们多做一点,群众就能少一点讼累”

2021年12月4日,李缘缘的个人荣誉榜又多一座沉甸甸的奖杯——第四届“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摘得这项荣誉6天后,2021年12月10日,厦门市人民政法发布《厦门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指出,厦门市“十四五”知识产权事业工作重点要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要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业态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之路,践行知识产权强国之志,李缘缘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整装出发,一刻也未敢停歇”。

知识产权诉讼“举证难”,是当前维权当事人抱怨较多的问题之一。“发展规划”也指出,相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当事人“举证难”。对此,深耕知识产权审判10年,办理超过3000个案件的李缘缘深有体会。

“没关系,这个问题交给我们法院来处理!”2021年10月,厦门一文化公司起诉超40个抖音账号涉嫌盗用其原创短视频内容,但是在跟抖音平台沟通后,该公司仍无法获得涉案账号的注册者信息。


李缘缘得知该情况后,在案件处于诉前调解阶段时,就主动通过开具协查函的方式,让抖音平台配合提供涉及侵权的账号的注册信息。“很多平台在纠纷没立案时,通常会因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的障碍无法向权利方提供信息,而没有这些信息权利人又没法查清楚侵权人,法院在这中间,应该起到一个桥梁作用。”李缘缘说。

不怕麻烦,主动揽事,主动靠前服务,这就是李缘缘的性格。“我们多走一步,多想一点,群众就能少走一点冤枉路;我们多做一点,做细一点,群众就能少一点讼累。”

2012年开始,李缘缘就推动在软件园共建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的“智慧服务站”,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该智慧服务站也是全国首个在高新技术区设立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站。“服务站先后成功化解了广受瞩目的‘喜羊羊’动漫形象著作权人起诉高新软件企业的20个游戏侵权案,及时规范了厦门游戏行业的发展。”李缘缘介绍说。


如果说破解“举证难”是知识产权审判的难点,那么推动案件繁简分流、高效快处则是所有法院的目标。

前几年,李缘缘借助第三方科技公司的力量,创新开发知识产权智能审判系统,实现一键自动生成庭审笔录、裁判文书。今年,李缘缘在此基础上,以“固定审理要素的庭前笔录”“类型化的庭审笔录”“表格及要素式的文书模板”为落脚点,逐一简化环节,建立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及侵害商标权两类案件的快速审理通道,平均个案庭审用时缩减了近40分钟。

“这也就是我们庭两名法官一年审判1500多个案件的‘秘密武器’。”李缘缘总结道,“这就是借力科技,守护创新,让利于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