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莆田法院邀你“阅卷”:5年,1825个日日夜夜,法院人都干了些啥?
时间:2022-01-21 09:4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小寒乍到,隆冬初峭。1月7日,福建省莆田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果代表该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这份报告,是一张用5年时间写成的司法答卷。过去5年,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民为本、以法为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6万件,办结34.5万件,分别比上个五年上升71%和70.5%;其中莆田中院受理4.9万件,办结4.7万件,上升61.6%和65.7%。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8.7万件,办结7.7万件,同比上升12.6%和7.4%。

5年,60个月,1825个日日夜夜,这份公平正义之卷,法院人如何写成?下面就为你解读。

第一卷:主动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离不开司法保驾护航。

五年来,莆田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主动前置司法服务,妥善处理涉及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等纠纷案件,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超越,持续开展民营经济服务保障行动。

法官深入某房地产公司调研地产纠纷案件执行工作

2021年8月,省发改委推出的当年第二批20个典型经验做法中,莆田市打造烂尾楼司法处置的“莆田样本”榜上有名。自2016年起,莆田市两级法院坚持善意执行,妥善处理了“正大”等一系列“烂尾楼”案件,涉及标的47亿元,及时兑现债权人合法权益,盘活10个楼盘,实现经济、社会双重效应,被称为司法护航区域经济发展的典型样本。

服务“六稳”“六保”,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许多企业在疫情下艰难前行。莆田法院及时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服务复工复产工作意见,全面开启线上服务,通过网络实现立案、庭审、调解、执行,惩治涉疫犯罪、化解涉疫纠纷、推进疫后治理。

构建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引导当事人通过协商解决纠纷

“‘正大’楼盘烂尾,竞买人拍下烂尾楼之后,接踵而至的疫情导致融资困难,后续款项无法支付。”莆田中院执行法官介绍。2020年2月,面对这一窘境,莆田中院及时启用“云执行”模式,隔空沟通,协调各方同意给予竞买人缴纳拍卖款一定合理的缓冲期。同时,积极促成金融部门为竞买人提供转贷与续贷。

案款到位后,法院“云上”发放案款,既解了工人和建设企业燃眉之急,又使企业得以复工复产,实现化解金融风险和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的“双赢”效果。该案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第二卷:忠诚履职尽责,守一方安宁和谐

“扫黑除恶”是法院工作的高频词,也是平安创建的“必答题”。

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莆田法院依法重拳出击,一审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34件574人,依法严惩了一批作恶多端的“村霸”“沙霸”“矿霸”,维护社会安宁;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坚决“打伞破网”,一审审结涉黑恶“保护伞”案件17件17人;推进“打财断血”,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对黑恶势力财产开展全方位执行攻坚,有力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出台依法严惩、深挖彻查、助推治理等15项机制,确保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开庭审理全省首例“恶势力”犯罪团伙把持基层村委会案件

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治乱清源。2018年8月17日,李某林等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把持村委会案件当庭宣判,随后,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发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首份司法建议。

“法院通过发送司法建议,深入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服务,深入推进行业乱象整治、推动行业清源。”莆田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莆田法院创新运用“司法建议+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完善基层政权、校园安全等领域治理,同时,这项经验做法在有关专题会上作经验交流。

开庭审理涉疫情诈骗案,审判长对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

在惩治犯罪保稳定方面,五年来,莆田法院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一审审结刑事案件1.8万件,同比上升7.1%;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黄赌毒”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依法惩治经济犯罪,审结各类诈骗、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案件,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坚决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网络犯罪,严惩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审结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专案,有力维护信息网络安全;完善国家监察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一审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53件299人,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此外,积极参与禁毒、扫黄打非、打击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推进平安莆田建设。

第三卷:牢记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绎初心

“有了这笔钱,就可以继续治疗。三年前固定在脚上的钢板终于可以取出来了!”1月5日,在莆田中院举行的执行保险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困难当事人徐某华有些激动。

当天,经莆田市两级法院严格审查,61名符合执行保险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获得138.54万元司法救助金。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市法院为958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款2105.9万元。

“执行不能”遇瓶颈,司法救助暖民心

近年来,莆田法院牢记司法为民宗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推出了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措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密切关注教育、医疗、就业等基本民生诉求,五年来,莆田法院一审审结民事案件15.7万件,同比上升21.8%。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创新实行家事调查修复、离婚冷静期、“人身保护令”等工作机制,其中莆田城厢法院反家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依法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成立维护职工权益合议庭、追索劳动报酬专项执行小组,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制定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办法,为劳动者维权开设“绿色通道”。

执行干警拘传被执行人

攻坚执行解民忧。莆田法院用好用足执行强制措施,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查人找物,通过网络系统全方位查控被执行人存款、房产、土地、车辆等信息,依托淘宝、京东平台全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近年来,密集开展“春夏秋冬战役”“春雷行动”“百日攻坚”等专项执行行动,针对涉民生、民企等案件组织集中执行30场次,集中发放执行款1.4亿元,切实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此外,莆田市两级法院还主动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开展“联动式、驻村式、结对式、消费式、产业式”挂钩扶贫工作,司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法院作经验交流。

第四卷:深化司法改革,守正创新提质效

2021年6月9日,莆田涵江法院一站式诉源治理经验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上亮相。

涵江法院的经验何以出圈?这离不开该院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司法改革的不懈努力。

2021年2月,台胞小吴等3人因人才补助款与某台企发生纠纷。涵江法院受理该案后了解到,双方系因对人才补助政策理解不同而产生分歧。

抓住矛盾症结后,承办法官即刻联系人才补助政策制定单位了解政策原意,并通过涉台港澳侨民事审判合议庭全面客观审查讨论后,对其中一案先行审理和判决。通过首案的示范作用,促成台胞小吴等3人与台企达成庭外和解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实质性化解。

通过首案示范推动类案调解,这起案件的审理,是涵江法院创新探索四涉(涉台港澳侨)审判新路径、推动争议又快又好解决的生动范例。

疫情期间,法官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合同纠纷案件,实现审判“不打烊”

近年来,莆田法院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便民利民上着眼,在提质增效上着力,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诉讼服务体验——积极打造“智慧法院”,推行智能化诉讼服务,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市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4.9万件,网上调解4.6万次。同时,简化诉讼费退费手续,推行的“自动退费”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作为便民利民经验通报推广。

“被告人刘某犯盗窃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2021年9月6日下午15时许,随着庄严的法锤徐徐落下,涵江法院“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首次启用,当庭宣判被告人刘某犯盗窃罪一案。

2021年9月4日15时许,被告人刘某来到被害人黄某位于涵江区国欢镇的租住处,趁无人之际溜门入户,实施盗窃。哪曾想,在翻找财物时,被黄某及其亲属当场抓获。


启用“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当庭宣判一起盗窃罪案

由于本案事实简单清晰,涵江法院、涵江检察院与涵江公安分局协商决定启动轻微刑事案件48小时快速办理程序,在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刘某诉讼权利的基础上,简化轻微刑事案件办案流程,在刘某到案后48小时内完成案件的侦查、起诉、审判全过程,实现“一站式”快速办理。

“该法庭的正式启用,为轻微刑事案件48小时速裁审判提供了专门场所,标志着这一机制正朝着更加成熟的方向逐步推进。”主审法官介绍,该案从立案受理到作出判决,仅用时不到3小时,既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又极大缩短了审前羁押时间,保障当事人免遭办案周期冗长的讼累。

据悉,莆田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各区(县)法院均建立调解速裁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共调解案件1.8万件,速裁平均周期较普通一审民事案件缩短43.3%。探索开展认罪认罚轻微刑事案件48小时速裁工作,案件从立案到审结平均用时不到4小时,司法资源得以发挥了更大的整体优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