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解决纠纷就像拆米袋?这位“和事佬”的“调解秘密”究竟是啥?
时间:2022-01-21 14:1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的,更属于奋战在各条战线、信访评理调解一线的每一位支持信访评理事业的人和评理员们。”2021年12月4日下午,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调解委员会,赖水顺劳模信访评理室主任赖水顺,在被授予“福建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后感慨道。

“我没有能力让时光倒流、河水向西,我能做的就是给人民群众化解矛盾,帮他们拼合碎片,重回正常生活轨道。”2017年,赖水顺退休了。但这位“和事佬”退而不休,继续以调解为乐,无私奉献做义工。

转眼14年过去了,赖水顺心底的激情依旧滚烫,为烦恼缠身的人们,带来一缕光和热。而他,有着自己的“调解秘密”。

想知道这个“秘密”是啥吗?下面,就带你一探究竟。

“不同人得用不同的办法”

踏进赖水顺调解工作室,你会被一墙牌匾和挂满数个木架的锦旗吸引住:“不忘初心为百姓,九年调节颂清名”“痛失爱子哀怨积,回船转舵宿怨泯”……几乎每个成功调解的案例,当事人都会以这种传统的方式,表达朴素的谢意。

“这是我特意布置的,这样有氛围,对解决纠纷很有帮助的。”赖水顺指了指墙上300多面的锦旗牌匾说,“每一面锦旗都是一份压力,一份信任,也是一股动力。”

每一面锦旗都是一份压力,一份信任,也是一股动力

赖水顺认为,调解是和百姓打交道的一项苦差事,能不能顺利开展,关键在于能否获得被调解群众的信任。而营造工作室的氛围,就是他赢得群众信任的秘密之一。

2021年2月,赖水顺接到了一起工伤赔偿纠纷,4名工人乘坐吊篮清理烟囱,在清理过程中吊篮突然断裂,造成3死1伤。死者家属与保洁公司就赔偿金额产生纠纷矛盾。很快,纠纷就被“送到”赖水顺面前。

“让他们来我这里,就在这里调解。”赖水顺坚持要让当事人到他的工作室。为啥?因为他认为,主动到家属住下的酒店进行调解,容易使对方认为他是“说客”,从而产生逆反心理。确定方向后,赖水顺开始深入了解前因后果,并决定分开对三拨工人家属和公司单独进行调解。

赖水顺(左二)正在调解矛盾纠纷

“不同人得用不同的办法。”赖水顺的调解方法因人而异,他将人请到自己的工作室,调解过程中,遇到当事人抵触情绪比较激烈的,他便顺水推舟,让对方在工作室休息一会。

短暂“晾晒”的时间里,当事人在等待过程中,时常会环顾打四周环境,而赖水顺收到的满墙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则无声地展示着赖水顺的成绩,信任感也在无形中建立了起来。

休息过后,赖水顺再次出面调解,很顺利地打开了死者家属的心扉,而纠纷也因此成功化解。在赖水顺的工作室里,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这满墙的荣誉,便是赖水顺调解的利器。14年来,赖水顺受理调处拟诉讼民商事纠纷案件4269件,涉及金额达10.889亿元。

“解决纠纷就像拆米袋一样”

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赖水顺却娴熟应对。这与他充足的知识储备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医患纠纷的调处专家,其实赖水顺刚接触医患纠纷时,也十分头疼。

“由于医学知识基础薄弱,每每处理起纠纷来,都十分棘手。”赖水顺说,面对纠纷的无力感,让他下定决心专研相关知识。

一起纠纷顺利化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14年来,赖水顺在调解中,一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医院里的医生护士、律所里的律师朋友。在他办公桌上,最显眼的就是《民法典》《法律法规全书》等书籍。

平时工作、调解没时间看,赖水顺就利用吃饭的时间,甚至睡觉前都会拿起手机阅览社会时事,研读国家政策。也正是这种专研精神,让赖水顺调解纠纷更加得心应手。

近期,漳州市区发生一起医疗纠纷,死者家属在医院拉横幅,并且僵持了一天一夜。

在接到调解请求后,赖水顺快速赶到医院,并用之前学习的医学知识,用通俗的话语解释了医疗事故缘由,让死者家属心悦诚服。同时,他凭借多年的调解技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帮死者家属争取到最优赔偿。至此,一起医疗纠纷又被成功化解。

调解,需要不断“充电”

越来越多的纠纷当事人慕名而来,一桩桩纠纷在这里被化解。赖水顺说,大部分纠纷都是“情理之中、法度之外”的事,解决起来也有窍门。“解决纠纷就像拆米袋一样,你拆对了,它一拉就开了。”

在这位医疗纠纷专家的推动下,漳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第三方介入医患纠纷解决,并取得很大的成效。亲自调处疑难、复杂、重大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共726起,调解成功719起,调解成功率达99.00%,有效节省行政资源、审判资源,并不断创新调解新模式:实施人调、行调、公调、检调、访调以及诉调无缝对接的“漳州经验”。

“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爷爷,你太不像话了。”在赖水顺的工作室里,时常能看到一位可爱的小女孩在“训斥”赖水顺。

这是赖水顺的孙女,每每赖水顺和家人失约,或者调解忘了吃饭,小女孩都要来工作室“教训爷爷”。而赖水顺,对此也是乐此不疲。对他来说,被孙女教训是他繁忙调解工作的调剂,能让他更加全身心投入到调解的事业中。

“其实,最早做调解是因为爱好。”赖水顺打心底喜欢做调解,他也一直这么坚持着。也正是出自这份热忱,赖水顺总能找到调解的关键。

老问题调解成功,一名当事人特地踩着三轮车为赖水顺送来牌匾

“咱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揪出矛盾症结所在。”赖水顺认为,矛盾纠纷调解一定要有耐心,坚持反复宣讲法理和情理,才能促成矛盾纠纷的快速圆满化解。赖水顺将自己调解过的案件娓娓道来,从中,你听出了公正、同情以及责任担当。

刚到赖水顺调解工作室的时候,赖水顺正和一位花甲老人谈笑。“这位是老郑,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难题。”赖水顺乐呵地介绍着他面前的老人,二人俨然成了老朋友。

“赖主任是我信任的人,他不收钱,不收东西,我就常来坐坐,看看他。”在老郑眼里,赖水顺做调解工作,是值得让人信任。

调解中,当事双方常常会为了赔偿金额争得面红耳赤。因此,赖水顺担任的另一角色就是“拍卖师”,工作室则变相成为一个“拍卖会场”。

群众送来锦旗致谢

为了最终敲定赔偿金额,已经累计了多年经验的赖水顺说,一般要根据损害大小、过错责任大小、赔偿标准综合分析,最终界定赔偿金额。他会先让双方“出价”,然后再让双方“叫价”,等到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后,他会经双方同意,最终拍板赔偿金额。

赖水顺受理的大都是琐碎的拟起诉民商事纠纷,他戏称,“法院不接的活我都接”。每当看到一对对你死我活的“冤家“欢欢喜喜离开调解室,他就会由衷地感到高兴。

其实和当事人成了朋友,只是赖水顺调解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在漳州,人们有事发生纠纷无法解决时,通常都会第一时间想起赖水顺,而赖水顺也都热心地接了下来。

正如他孙女对爷爷的批评:“爷爷天天管别人的事,自己家的都不顾!”时至今日,已经退休的赖水顺放着好好的天伦之乐不享,偏偏干着调解这“苦差事”,乐在其中。

“我其实挺开心的,调处这些纠纷是在行善积德,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赖水顺笑着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