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好“侨”牌,驾通海外!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开通一个月,都发生了什么故事?
时间:2022-02-21 15:03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赵维

“海外110帮我们解决了困难,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

“真没想到,一通电话就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为你们点赞!”

“海外110推出了交管跨境便侨服务项目,让我们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更加便捷。”


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开通海外110报警服务台,为福州旅居海外的广大华人华侨报警求助提供优质服务。

开通一个月来,海外110报警服务台便受到广大海外福州籍侨胞盛赞。这背后有何故事?带你一睹为快!

办事速度“快”,即接即办即反馈

即接即办即反馈,是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基本工作要求之一。

据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杨文锋介绍,海外110报警服务台“24小时不打烊”,接警员接警后对相关事项立即开展受理、询问、登记和处置等工作。对发生在福州区域的紧急警情,立即派警处置;对警务类非紧急警情受理后,由相关警种部门处理;对非警务类事项流转12345受理,最大限度地为海外福州籍侨胞提供多维、便捷、精准的公安服务。


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员正在接警

“您好,请问是福州市公安局吗?我在加拿大报警,我被骗了。”2月7日22时许,远在加拿大留学的王女士通过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报警求助,称其被国内一个自称“情感导师”的网友诈骗2200元。

根据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刑侦支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侦办,并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至福州市反诈中心对涉案银行卡开展调查。反诈中心民警随即与王女士取得联系,根据其提供的信息线索展开综合研判,成功锁定“情感导师”林某的身份信息及其在台江区的落脚点。

2月8日21时许,在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支持下,台江公安分局迅速收网,组织警力在辖区某单元房将犯罪嫌疑人林某抓获。经审讯,林某如实供述了其通过扮演“情感导师”“托”等不同身份,先后骗取9名受害者2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台江公安分局民警审讯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

该案是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开通以来,受理并通过多警联动侦破的首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事后,民警及时向王女士反馈了案件破获情况。跨洋电话中,王女士对民警破案的速度赞叹不已。

“打击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我们像处理国内报警一样对待每起海外110报警求助,力争第一时间破案,给受害者一个满意的答复。”台江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良航说。

解决“急难愁盼”,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对不起,是我们错怪你们了。要不是有你们,我银行卡里的钱不知道能不能用。”2月10日一大早,耄耋之年的李奶奶和女儿给连江县公安局头派出所送上写有“为民排忧心系侨胞”字样的锦旗,对民警多方奔波帮其解冻银行卡表示感谢。

2月4日9时许,在美国工作的张先生通过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报警,称其向连江老家的外婆李奶奶转账10万元,后发现外婆的银行卡被冻结,无法转账,希望警方帮忙处理。


侨领代表为海外110报警服务台点赞

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后,连江县公安局民警立即与张先生联系,详细了解情况。经了解,民警发现李奶奶的账户因系统原因处于冻结状态。

为给李奶奶及张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2月5日,民警带着张先生的家属一起前往开户银行了解说明情况。经民警与银行部门多方沟通,该账户恢复正常使用。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福州海外110致力于解决海外侨胞“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此外,福州公安持续推动海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升级工作举措,着力打通便侨惠侨“绿色通道”,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切实为海外侨胞排忧解难。


群众给连江县公安局头派出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1月24日9时许,福州市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接海外110报警服务台警情通报:长期在澳大利亚居住生活的陈女士因工作签证即将到期,急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以便申请工作签证延期,向警方求助。

接警后,民警及时联系陈女士,告知她可通过委托国内亲友的方式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并详细告知办理流程及所需的证件材料。当日10时许,陈女士的母亲携带相关材料来到派出所。窗口民警热情接待,引导她填写委托书等相关材料。仅用半小时,民警便为陈女士开具了无犯罪记录证明。

棘手问题顺利解决,陈女士对警方的贴心服务竖起大拇指。“公安户籍窗口工作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马虎不得。因此,我们通过‘做减法’优化工作流程,确保让海外侨胞看到实效、得到实惠。”福州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指导处处长张开源说。

贴心解难题,为民护平安。像张先生、陈女士这样通过拨打0086-591-110报警求助的事,福州海外110报警服务台的目标和要求很明确:每一件都有着落、每一事都有回馈。

惠侨项目“实”,推陈出新增进侨胞福祉

如何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公安服务,给予侨胞更多的便利和安宁?福州公安顺势而为,因势利导。

1月22日,福州公安海外110报警服务台进一步拓展报警求助渠道,升级推出一键电话报警、微信小程序报警和邮件报警三大报警求助功能,同时推出首批交管延期换证“电话办”、期满换证“线上办”、信息变更“掌上办”等3项跨境便侨服务项目。

“随着宣传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和系列跨境便侨服务举措的出台,越来越多的福州籍侨胞通过海外110报警服务台解了燃眉之急。”福州市公安局办公室警侨办主任刘榕彦表示。


旅居西班牙的郑先生,便是这些服务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1月23日,郑先生通过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报警求助,称其驾驶证即将到期,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换证。根据服务台警情信息流转,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随即与郑先生取得联系,并详细告知其办理流程、注意事项及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

1月25日,郑先生在西班牙马德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远程体检,顺利办结换证所需手续,解决了困扰他许久的难题。

“打好'侨'牌,驾通海外。福州交警将立足职责定位,不断为海外侨胞提供更加丰富的跨境便捷服务,让更多的海外乡亲得到实惠。”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明说。


福州交警为海外侨胞远程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业务

据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海外福州籍侨胞跨境远程办事,通过福州市侨联推荐,福州市公安局在全球五大洲设立了首批30个“福州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在推出跨境便侨服务项目过程中,福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全程给予大力支持,希望福州公安求真务实、稳步前行,以点带面推出更多跨境便侨服务举措,建立并完善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夯实惠侨便侨服务基础。

“福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广大海外福州籍侨胞为传播中华文明,加强中外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锡章说,“福州公安将以增进侨民福祉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致力于在更高层面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的公安服务,不断增强侨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凝聚和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含的巨大能量,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