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起纵火案,牵出重大贩毒案主犯……听他们讲,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2-07-11 09:5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一本普通的存折,派出所所长为何珍藏了起来?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次搜救,冰冷的墓碑化为鲜活的电子地图。那个夏天的雨夜,大山里都发生了什么?

“难道结果不准?还是另有玄机?”重拾萦绕心头5年之久的命案,他该如何揭露真相?

“这个案件你们办不了,也办不下去!”一起涉黑案件,9名受害者不敢开口,案件突破口在哪?

今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福建公安33个单位和42名个人受到表彰。为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日前,福建省公安厅举行公安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听公安英模讲述难忘的经历。

“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对我好,我只相信你”

讲述人:寿宁县公安局下党派出所所长何瑞玉

在我的柜子里,珍藏着一本普通的存折。它的主人是一位叫吴娇兰的93岁老奶奶,一辈子独居在偏僻的自然村,从来没有走出那座大山。

2013年初,我们走村入户,来到吴奶奶家里,被眼前所见惊呆了:不到20平方米的昏暗小屋,横七竖八堆满了杂物,一把旧式铝皮壶架在一个矮小的土灶上,正煮着食物,焦味、酸味夹杂着,发出“噗噗噗”的声音。


何瑞玉珍藏了九年的存折

角落里,吴奶奶蜷缩在木板床上,发出微弱的呻吟声,身上长满了红疹,有的已经开始发脓、发臭。看到此情此景,我们内心涌起一阵酸楚,立即联系卫生院,并寸步不离地照顾她,直到她渐渐康复。

此后,我们隔三岔五就背着生活用品去看她,陪她说话、做家务。来回4小时的山路,我们一走就是9年。今年4月9日,吴奶奶突然托村干部叫我一起去她家里,她颤巍巍地从箱子底下摸出一本存折,塞到我手中,流着泪说:“玉啊,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对我好,我只相信你。我老了,后事就托付给你啦!”

如果说,一本旧存折,折射的是浓浓的爱民之情,那么,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则诉说着下党派出所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期间,何瑞玉帮助老人跟其在外地务工的儿子视频见面

2015年11月,党中央吹响了脱贫攻坚战集结号。我们所也责无旁贷地领回了自己的“责任田”——曹坑村的9户贫困家庭。

经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经济来源单一、缺乏项目带动是导致这些家庭贫困的最主要原因。我们积极协调,将村口一块面积约30亩的集体土地规划为“康庄葡萄园”。引进新品种,请来技术员,手把手指导他们种植葡萄,想方设法将他们纳入合作社,成功将葡萄远销各地。经过3年的努力,他们的人均年收入上升了10倍多,全乡实现一户不落、一人不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下党女子骑行队为村民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昔日的贫困乡,如今蜕变成了红色旅游“网红打卡地”,游客激增近3倍。人多了,让本就狭窄的农村道路变得更堵了。如何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这个“短板”,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1年年底,我们成立了下党女子骑行队,开设“公安交通夜校”,创作文明通行“方言三句半”,把交通安全知识送到寻常百姓家。我们利用无人机开展空中巡逻喊话纠违,创新推出车辆违停“三色提醒法”,使得农村道路交通更加顺畅。

一次搜救,让冰冷墓碑成野外救助地标

讲述人:建瓯市公安局玉山派出所所长李大煌

建瓯市玉山镇是闽北典型的高寒山区。2017年,我到玉山派出所当所长时,派出所寄居在一幢上世纪80年代的旧楼,老旧的墙体经常落灰。

全所上下5名民警、6名辅警,由于条件艰苦,一些同志有畏难情绪。面对困难,我下决心一定要做出成绩来。于是,我带着民警爬山涉水、走村串户,用一个月走遍辖区每个村居,掌握了当地的社情民意。

玉山镇与宁德古田县交界,穿境而过的303省道常年雾气弥漫,过往车辆抛锚爆胎、探险驴友和进山采菇采药的群众迷路被困的情况时有发生。


李大煌在向群众进行反诈知识宣传

记得2019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大雨滂沱。一位偏远山区的村民报警称,其年近七旬的父亲清晨上山采药,迷路被困,至今未归。

情况危急,我立即赶往现场,组织村干部分成3队进山搜救。当时,山路崎岖,荆棘密布,我带领大家穿行陡峭的山路,小心翼翼防止滑落悬崖,大家被荆棘刮得遍体鳞伤,还在相互鼓劲坚持,直到凌晨3时,仍未发现老人踪迹。

此时,搜救队员已全身湿透,筋疲力尽。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我突然发现山路边上隐约看到些坟墓,急中生智,立即拨通被困老人的电话,一边安慰他要冷静,一边交代他寻找附近的墓碑,他先是一愣,一时半会儿没反应过来。


玉山派出所民警组织人员雨夜进深山搜救迷路的药农   

于是,我在电话里解释道:“你找到墓碑后,将墓碑上的名字告诉我,我就能找到你。”我们通过该办法,终于找到脸色苍白、又困又饿的老人,此时已是凌晨5时,老人抓着我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这次搜救,让冰冷的墓碑化为鲜活的电子地图,变成野外救助的地标。5年来,所里接到的求救电话达26起,救助被困群众32人,墓碑定位法发挥了重要作用。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2017年10月的一天,辖区发生一起故意纵火案,一村民的老宅被烧毁,现场无法提取到有效痕迹物证。受害者经常到派出所哭诉,要求破案,我茶饭不思,每天都到现场寻找蛛丝马迹,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案件水落石出!

一个星期后,我终于在被烧房子的边上发现有楼梯搭过的两个印记,推断嫌疑人是攀爬楼梯入室纵火。于是,我在警务网格群中征集线索。


在“飓风肃毒行动”中,李大煌与同事们研究制定抓捕方案

果然,有网格员称案发当夜,曾看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撑着雨伞、扛着长梯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我马上意识到找到木梯就能找到嫌疑人。

我发动网格员暗中展开搜寻工作。终于,在一座偏僻谷仓中发现了一把加长木梯,梯脚的宽度和现场印记极度吻合。通过木梯找人的方法,我们成功破获了这起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报复性纵火案。

经过深挖,该嫌疑人竟然还是广东警方通缉的持枪贩毒团伙主犯,从而带破了一起重大贩毒案。2017年以来,我通过微信网格收集线索,破获各类案件6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面对群众期盼团圆的愿望,我始终热血沸腾”

讲述人: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二队副队长曾东

2005年12月,我从江西革命老区来到闽西这片红土地,成为了一名公安法医。抽丝剥茧,让物证“说话”;揭露真相,维护公平正义;滴血有爱,助力家庭团圆。17年的法医生涯,虽然没有刀光剑影的较量,但同样惊心动魄。

2014年8月31日,女子张某香深夜在城区一出租房被杀害。现场勘查后,我们分析嫌疑人有受伤流血,并提取到嫌疑人的多个生物检材,因技术所限始终无法查明其身份。

时间一晃过去3年,随着DNA新技术的发展,我看到了破案的曙光。为此,我主动请缨前往外省先进单位学习新技术,并推动该新技术在全省率先运用。


曾东在实验室进行化验工作

2019年,我重拾萦绕心头5年之久的这起命案。然而,新技术筛查得出的多条线索涉及省内外。通过逐一核查后,都被我一一排除。

“难道结果不准?还是另有玄机?”我将这些线索合并分析后,终于找出了它们共同指向的源头。侦查范围立刻缩小到本地外县的一个村庄。但该村的基础数据一片空白,排查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为了尽快查清真相,我打起背包再出发,花了整整一个月做实该村的基础工作。运用新技术比对,我成功锁定村民张某就是犯罪嫌疑人,该起命案积案得以告破。


曾东正在帮助伤者验伤

都说法医直面冰冷、看惯生死,但面对群众期盼、团圆的愿望,我始终热血沸腾。

1988年5月1日,年仅3岁的张某在新罗东肖家门口走失。迟迟不见儿子回家的张某某夫妇心急如焚,四处寻找却一无所获,因当时条件有限,警方也搜寻未果。

一个孩子的丢失,等于毁掉了整个家庭。张某某夫妇始终没有放弃寻找,只要一听到哪里有孩子的消息就立即赶去查看,但一次次都失望而归。


在警方的帮助下,张某某一家终团圆

作为新罗分局“团圆行动”的联络员,我一直保持与张某某夫妇的密切联系。之前曾采过夫妇俩的血样,随着新技术的出现,我又多次联系他们前来补充完善相关信息。

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2021年9月2日,我在录入“团圆行动”基础信息时,突然收到一条指令。打开一看,是张某某夫妇与南安陈某某比对成功的信息。

我当即联系了双方再次采血检验,3天后,经公安部复核,最终认定陈某某就是张某某夫妇失散多年的儿子。我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了他们。得知消息后,双方都十分激动。9月12日,在我们公安机关的组织下,陈某某终于回到了东肖老家,骨肉重逢抱头痛哭。

“这个案件你们办不了,也办不下去!”

讲述人:三明市公安局沙县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林伟民

2003年,我从闽南沿海来到了闽中山区。沙县公安这个大家庭很好,战友们手把手教我,学方言习俗,学法律文书,学审讯技巧,我也一头扎进案件卷宗里,努力学习吸收师傅们办案的好经验好办法。一年多时间,我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我被提拔担任派出所副教导员。履职刚满3个月,沙县新区迎来了大发展,两个经济开发区同步建设,三明北动车站动工开建,治安管理任务很重。局党委决定,派我负责新区警务室工作,组建新区派出所。


此后,我历经集镇派出所所长、经侦大队长岗位。长期的多岗位锻炼,我的能力素质有了明显提升,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特别是在打击经济犯罪方面。

2020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中,三明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沙县的邻县,有一个涉黑犯罪团伙在当地欺压百姓、无法无天。这个团伙在当地拥有公司企业30多家,涉及矿产、房地产、典当行、物流等领域,社会关系复杂,盘根错节。三明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异地用警,把侦办任务交给沙县公安。

当时,我正从广东抓获公安部挂牌督办专案的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一回到沙县,就被局长叫去,让我看这个涉黑犯罪团伙案件的卷宗。熬了一个通宵,我有了初步判断:案件有疑点,没查透。局长一声令下,由我带队侦办此案。


林伟民在查阅卷宗

一开始,我带领6名队友悄悄来到邻县,先从一封举报信入手,从中梳理出11名受害者。15天时间,我们找到9名受害者,一一询问、寻找线索。可他们被怕打击报复,不敢说;有的甚至告诉我,这个案件你们办不了,也办不下去!

案件有疑点,突破口找不到,我们住的宾馆还有人盯梢,中央督导组、省公安厅在督促线索核查,我们压力大、心里更急。于是,我们调整思路、改变策略、转移战场,很快查到了一名受害人。

这位受害人长期经营木材加工出口贸易,7年前被迫离开邻县,丢下偌大的厂房,躲到外省开小吃店。当我们找到他时,他还是怕,不敢说。我们守在他店铺外面,两天两夜,反复劝说,终于打动了他,说出了涉黑团伙的犯罪事实。


林伟民在查看涉案监控视频,研判案情

2020年11月,首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时机已成熟,沙县分局增援力量就位,我们兵分四路,一举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这让当地百姓看到了我们铲除黑恶势力的决心,犯罪线索立马多了起来。

为了收集更多证据,我们奔赴贵州、广东、浙江等多个省份,行程上万公里,走访调查1000多人,更多的罪行被我们查实,随后的两批次抓捕,一共将22名犯罪嫌疑人送上法庭,成功摧毁这个黑恶势力,还当地百姓朗朗乾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