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标的上亿、横跨闽滇,执行难如何“破冰”?“府院互动”给出最优解!
时间:2022-07-12 10:5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融资风波平地起,医院负债陷泥潭,涉案标的上亿,原被告双方横跨闽滇两地......

一边是急需兑现的胜诉人合法权益,一边是被执行人所承担的辖区公众医疗健康服务需要,该如何抉择?

一场特殊的“府院互动”就此展开——

让执行的“子弹”飞一会儿

2020年,地处西南边境的云南某市两家公立医院因营运需要,向厦门某融资租赁公司提出贷款申请。

鉴于两家医院具备较好的信用资质以及稳定的还款能力,且有当地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担保,租赁公司为其提供逾亿元贷款。不曾想,由于贷款使用出现问题,两家医院都出现到期无法还款情况。

公司诉至思明法院,但胜诉后,债务人仍未还款,公司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总标的本金逾亿元。


执行法官接手后发现,两家医院账户深陷债务泥潭,已无可供执行财产,但在医保部门尚有未拨付的大额医保结算款,遂第一时间发函要求有关部门协助冻结相应涉案金额的医保结算款。

为避免强制扣划上述款项对医院营运的不利影响,执行法官决定让执行的“子弹”飞一会儿,给予合理宽限期,为双方协商解决预留时间和空间。

但飞着的“子弹”并未起到预期效果,加上疫情影响,执行调解工作陷入僵局。与此同时,法院向医院等被执行人发出的财产申报令、核实医保结算款金额等调查函,均迟迟未得到回复。执行法官遂发出预处罚通知,明确告知无故拖延履行将面临的法律后果。

民生防疫现隐忧,该如何抉择?

预处罚措施、限高惩戒等执行“组合拳”明显起到震慑作用,两家医院第一时间书面回函,并说明医保结算款的情况,并加快了与申请执行人的协商步伐。

双方进行多次协商调解,虽初步达成分期履行意向,但始终无法就具体方案有实质进展。案件悬而未决,医院背负巨债的负面影响开始慢慢显现。

两家公立医院承担着周边辖区120余万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服务保障工作。面对不断叠加的巨额债务,医院缺乏还款能力,只能勉强维系运营。


医保结算款被法院冻结以来,医院更是持续拖欠医疗设施、药品采购款项,物资供应包括医用急需品已经捉襟见肘,出现欠发职工工资绩效甚至欠缴社保费用的情况,人心极度不稳,医院前景堪忧。

“在这种情况下,若强制扣划医保结算款,可能对当地社会民生以及疫情防控大局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承办法官表示。

一边是急需兑现的胜诉人合法权益,一边是被执行人所承担的辖区公众医疗健康服务需要,该如何抉择?

“府院互动”跨山海,给出“最优解”

尽管闽滇两地山海异域,但依托党委政府破解执行难题的工作思路却不谋而合!

执行法官设法与医院所在地辖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就案件执行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希望能找到最优执行方案。该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完全认同法院所传递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第一时间派出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带队的化解专班赶到厦门。


就这样,一场特殊的“府院互动”就此展开,跨越山海。在法院的协调和当地政府的共同推动下,调解工作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在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和保障当地社会民生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然而,如何兼顾支持医院运营以及债权安全性等问题,成了案件最终解决的“拦路虎”。为打通执行和解的“最后一公里”,执行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当地政府及卫健部门反复沟通、协调,直至确定兼具合规性及可行性的一揽子履行方案。


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在医院分期履行的前提下,分批次解除对医保结算款的相应冻结额度,确保医院获得宝贵的必要运转资金,解燃眉之急。同时,思明法院根据和解履行情况,通过信用激励机制,将两家医院纳入积极履行“白名单”,依法适当减免案件执行费并暂缓适用信用惩戒及限制消费措施,确保医院工作正常开展,医疗服务保障水平也得以稳步恢复,使医院重焕生机。

所“执”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思明法院立足执行工作职能,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突出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各项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