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百万“负翁”落网,24年前“投资”8万元的真相水落石出
时间:2022-07-17 08:35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24年前,一个虚构投资项目让她心动,加上好友的引诱以及好友男友的保证,她落入“投资陷阱”,四处借钱开启投资之路,却没想到成为了一生的“噩梦”……

24年后,警方不懈追踪,排查出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百万“负翁”终落网,还了多年债的她,终于等来这一天……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依然心有余悸

1998年,家住永安的张女士因所在的工厂效益不好,面临下岗。这时,好友阿梅恰好跟她谈起了一个投资项目。

“我男朋友张某初正准备投资机砖厂项目,但现在还缺资金,如果你能凑8万元给他,到时候分红对半开,这样就算是下岗了,你也还有收入呀!”

张女士与阿梅是好友,也见过张某初几面,看他总是戴着黄金链子,俨然一副百万富翁的派头。张女士抵制不住诱惑,很快就下定决心要投资。

可张女士存款并不多,为了凑足8万元,她不仅拿出所有家当,还向3个朋友借款。凑足这么一大笔钱后,她将钱存在银行,不敢轻易挪动,只等张某初把项目谈下来。1998年11月底,接到消息的张女士按要求将8万元现金取出后交给阿梅。


张锡山接待张女士,详细了解案情

之后的几天,张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又听闻近期不少人被骗,每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她联系阿梅想问问情况,谁知阿梅却联系不上,她赶紧联系张某初,听到的也是电话的忙音。

张女士赶忙跑到阿梅住处,谁知早已人去楼空。至此,张女士猛然醒悟,她的钱被卷走了。

“我都不记得自己当时是怎么回到家的,只记得在丈夫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了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女士依然心有余悸。

接警后,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警方先找到阿梅的弟弟,但弟弟称姐姐走后就断了联系。而后,警方又在系统中查询符合年龄段的所有叫“张某初”的人,但经过辨认,没有一个是张女士认识的那个“张某初”。限于当时的技术,嫌疑人隐藏身份后,一旦逃跑就难以追踪。张某初、阿梅没有任何踪迹可寻,案件就此陷入僵局。

这些年,张女士靠打工还债,然而前几年,家庭出现变故,张女士无力还款。2020年年底,她满怀希望,再一次到永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询问案件进展。

民警上门时,他没有反抗束手就擒

此时,案子已经过了22年,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接力棒传到了民警张锡山手中。

“现在技术进步了,会不会有转机?”张锡山一有空便翻阅档案资料,走访案件关系人,然而一直没有新线索。

2022年,张锡山翻阅大量档案,发现一起黄金项链被骗案的嫌疑人也叫“张某初”。这个“张某初”和诈骗张女士8万元的那个“张某初”是不是同一个人?张锡山从该案入手,走访当事人王某。


张锡山在翻阅档案资料,寻找破案线索

“他做生意的嘛,那时候经常到我店里玩,后来说为了谈生意有面子,要我把黄金项链借给他。过了一段时间就发现他再没来找我了。”听完王某的大致描述,张锡山认为很有可能就是“张某初”,但王某只记得这人有闽南口音,其他的就再也想不起来了。

2022年4月,张锡山再一次走访王某时,正巧碰上王某的儿子在家,当时已经上初中的他,对“张某初”还有印象。

“以前他经常带他儿子来玩,我们一起玩的时候,他有时说姓张有时又说姓黄。”张锡山是晋江人,晋江三大姓氏便是张、黄、陈,结合“张某初”有闽南口音的特点,张锡山第一反应便是“张某初”会不会是晋江人?


犯罪嫌疑人落网

于是,张锡山又在系统内将相关年龄段的“张某初”“黄某初”“陈某初”逐一筛查,最终排查出100多人,逐一核实。在张女士的辨认下,顺利排查到当时骗她8万元的“张某初”就是黄某初。

嫌疑人身份研判出来后,民警很快便找到了黄某初在厦门的落脚点。5月8日,当民警找上门表明身份后,黄某初没有反抗,束手就擒。

24年后,她流下激动的泪水

据黄某初供述,1995年他到永安帮远在香港的哥哥经营管理公司,对外都称是“张某初”。1998年11月,他经营的公司亏了100多万元,早已是个空壳。

不久后,黄某初打听到某单位机砖项目要外销,于是便有了“主意”。他先是找到经常玩在一起的理发店老板王某,跟他说自己拿到这个项目,为了以后谈生意撑门面,要王某把黄金大链子借给他。

借来黄金项链后,黄某初又跟女友阿梅说已经拿到项目,自己准备了8万元,但还差8万元,要她去找她的朋友张女士拿8万元来投资,到时候按出资比例分红。


张女士送来锦旗致谢

想到项目做不成,日后又没有生活来源,黄某初便想携带张女士的钱款逃跑。为了方便跑路,他先支开阿梅,谎称让其前往厦门一家宾馆拿样品。阿梅走后,他便带着钱和借来的黄金项链逃往厦门、香港,断了与阿梅和张女士的联系。

今年5月8日,被抓后的黄某初,通过家人第一时间先将8万元本金退还给了张女士。至此,历时24年之久的诈骗案顺利告破。

“24年了,终于有一个结果。我还债还了多年,多次想过自杀,但好在坚持下来,总算等来了这一天。”拿到钱款的张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