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听障人士溺水无声呼救,幸好遇到了这位南平司法警察!
时间:2022-07-22 16:43来源:清朗天空责任编辑:李亚丹

7月15日,一位听障人士来到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法院,将一面锦旗交给司法警察大队教导员姚志青。锦旗上写着“忘己救人真英雄,河水无情人有情”。

“救命”两个字他喊不出

“好像有人溺水啦!”

7月9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定时被抽调到高速路口全天候执勤的姚志青,在值完夜班归家休整后,来到武夷山市区石雄社区河岸边锻炼,忽然听到河对岸一女子的惊呼。

姚志青定睛一看,发现一名男子在河中起起伏伏,虽未呼救,但不似玩笑。电光火石之间,姚志青没有犹豫,一个箭步纵身跃入河中。


男子溺水处河面

河水湍急,姚志青奋力游向河中央,游近后发现,该男子发出短促的“啊”声,脸色已然煞白,双手用力在水面挥舞。察觉到有人接近,强烈的求生本能,让该男子试图抓住“救命稻草”,险些将前来施救的姚志青拽入水中。

因此前有过救人经历,姚志青迅速反应,游至该男子后方,将其控制并浮拖至岸边浅滩。

“举手之劳罢了”

获救后,该男子逐渐恢复意识,双手朝姚志青不断比划着,并热情邀请姚志青吃饭。姚志青摆手婉拒,但该男子仍一路跟随到姚志青家附近想表达谢意,后被婉言劝返。

第二天,姚志青正准备出门,发现家门口有一箱牛奶和一袋水果,上面放着一张纸条,写着“送去回家,好朋友爱心,谢谢你”。看着“突如其来”的物品,姚志青和家人都一头雾水,他仔细一想,可能是昨天被救男子送的。


多方打听后,姚志青找到了该男子工作的木材厂,将牛奶和水果退还。在与工厂老板和获救男子陈某交流中得知,陈某是一名听障人士,因天气炎热到河岸边洗澡消暑,一时疏忽被水流冲到河中央。

不会游泳的他在水中挣扎多时,呼救又无声,危急时刻多亏了姚志青出手相救,才幸免于难。为此,小陈与他的工友们向姚志青连连道谢。

面对这真切的谢意,姚志青说:“不必客气,举手之劳罢了。”并对小陈细心嘱咐道:“不会游泳以后可不要再下河了。”

救人不是第一次

“真的是多亏了你,不然小陈不会说话,又不懂自救,真的是凶多吉少了!”作为小陈的师兄,工厂老板感激地对姚志青说,“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谢意,这面锦旗请一定要收下!”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其实,这不是姚志青第一次救人。几年前的暑假,他也奋不顾身地救了一名溺水学生小邱。正值高三毕业的小邱与同学一起到河里游泳,嬉闹中拖鞋被河水冲走。想捞回拖鞋的小邱,不慎被湍急的河水卷入深处。


事发时正好是晚上9点多,四下无人,小邱被冲至下游。姚志青恰好在附近锻炼,借着月光发现小邱溺水后,立即上前施救,奋力将其拖至岸边……

“我只是做了一件遇见了就应该毫不犹豫去做的事,守护群众的平安,这是政法干警义不容辞的责任。”提起多次救人经历,姚志青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一名司法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姚志青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