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父母离婚9岁孩子出现暴力倾向 法官一个举动帮孩子打开心房
时间:2022-07-28 09:31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长大后,我要成为像您这样的人!”盛夏午后,闽北乡村的一间砖瓦房中,一名9岁男孩用坚定的目光,看着法官说道。

法官们与孩子做出约定,希望他能够茁壮成长

“案件的审结,是当事人新生活的开始。”7月20日,全国模范法官詹红荔、福建省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黄建英、福建省政和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叶应娇一行到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家中回访,对当事人华某辉及其未成年子女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

“詹法官救救我”

“我老婆虐待恐吓女儿,还侮辱谩骂我家人......按照保护令,能让她跟我和家人保持距离吗?”一天清晨,詹红荔的手机里,收到当事人华某辉的“呼救”。

华某辉(男)与杨某华(女)原系夫妻关系,2018以来,二人常因家庭琐事发生冲突,杨某华曾多次当着未成年子女的面,持斧头、焚烧被子和衣服。今年3月,经华某辉申请,福建省政和县人民法院审查后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

调解现场

7月,双方再次发生肢体冲突并报警,政和县人民法院镇前法庭承办法官第一时间赶往派出所,对双方予以训诫后,了解到双方均有强烈的离婚意愿,确认双方感情确已破裂,随即现场组织调解,最终双方协议离婚。

“你能听见我的心跳声吗?”

“你能听见我的心跳声吗?”盛夏午后,闽北乡村的一间砖瓦房中,法官将孩子拥入怀中,轻声将孩子从“噩梦”中唤醒。

办理离婚案件过程中,承办法官对本案当事人的未成年子女保持密切关注,了解到孩子在人际交往中时常情绪暴躁,并出现了效仿父母语言暴力、持刀具恐吓等倾向。

法官与孩子温情相拥

两级法官高度重视离婚案件中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问题,主动上门为孩子提供心理疏导。詹红荔从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入手,拉进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使孩子逐渐敞开心扉。

现场,法官们组织开展“百合花开”小游戏,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情况,引导孩子了解调整情绪的合理方式,学会合理释放压力,并教导孩子遇到摩擦时要学会“好好说话”。经过大家耐心的陪伴和开解,孩子露出了笑容。

“长大后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人”

“长大后,我要成为像你这样的人!”9岁男孩用坚定的目光看着詹红荔说道。交流互动过程中,法官的关怀温暖了孩子的心,也让孩子产生对未来的憧憬,建构起一个法官梦。

法官到当事人家中回访

詹红荔肯定了华某辉遇到问题及时寻求帮助的行为,并鼓励华某辉继续积极参与“百合花开”馨课堂的学习,为开启新生活做出努力。同时,詹红荔也细致地指出其在家庭教育中应注意的问题,督促其改进家庭教育方式,通过恰当的方式来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次日,华某辉向詹红荔发送了其与孩子共同打扫房屋的视频与照片,家里焕然一新。华某辉用实际行动,向两级法官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

经此一访,法官们用真诚将法律的“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温暖了受伤的家庭,为当事人及其未成年人子女指引了重新启程的方向。

法官组织当事人及其子女开展“百合花开”小游戏

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如何保障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回访结束后,詹红荔和黄建英与政和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团队进行深入交流指导。詹红荔还结合家事少年审判工作经验,分享了未成年人帮教、犯罪预防以及家庭教育的工作心得。

法律是严肃的,更是充满温情的,案件的结束也是当事人新生活的开始。南平市两级法院持续依托“詹红荔工作室”,在不断提高家事少年案件审判质效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百合花开”馨课堂的学习,提供全面的家庭教育指导,在审理终结案件的同时,努力为当事人开启新生活指引前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