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听从医嘱,回家休息!”在收到“强制休息令”的前一刻,他还准备到抓捕一线……
时间:2022-08-05 14:4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林奋新同志,组织要求你立即停止工作!”

7月27日上午,长时间奋战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一线,连续在烈日下工作导致中暑的民警林奋新,在诊所就医输液期间,收到了县公安局党委发出的“强制休息令”。

老党员林奋新,是福建省仙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队民警。7月23日,为尽快破案、帮助群众及时挽回损失,林奋新顾不上多日超负荷运转的疲惫,连续七八个小时顶着烈日摸排嫌疑人住所,奔波于数个可疑落脚点之间,在取得重要线索后,又长时间在户外蹲守。


正是凭着这股拼劲,终于在当天下午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刘某,案发24小时内破获了该起盗窃案件。当天傍晚,感觉到自己中暑的林奋新头疼目眩、四肢乏力,他只好在单位一边休息,一边调整状态。

然而警情就是命令,他的休息没有持续多久,新的警情让他强撑着不适的身体,投入到新的抓捕行动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梳理、分析、研判、追踪,他锁定了盗窃嫌疑人所在位置并顺利将其抓获归案,一日之内快破2起案件。


之后的几天里,林奋新在诊所挂完点滴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抓捕前线,生怕耽搁一分一秒。就在收到“强制休息令”的前一刻,他还在通过电话,与同事讨论下一步的抓捕计划,准备挂完点滴后,立即与抓捕组同事会合。

“听从医嘱,回家休息!”“强制休息令”上,一字一句听似强硬,背后却满是关心与关怀。

2000年,林奋新从部队转业到仙游县公安局,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的初心。


作为一名刑警,破案是天职,多破案、破大案是刑警的最高追求。在每天与各类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中,林奋新练就了许多特殊的功夫和本领。“火眼金睛”就是他的“技能”之一,让他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侦破案件。

去年8月,一条“民警买菜路上顺手抓贼”的短视频在各大平台流传,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这个视频中的主人公正是林奋新。

原来,仙游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在侦办一起入室盗窃案件时,由于嫌疑人经常神出鬼没,民警几次蹲守都抓获无果。正值周末,林奋新在菜市场买菜,前方一个青年男子让他觉得身影有点熟悉。


林奋新脑子里迅速闪过许多画面,“这不就是大队一直在调查的盗窃嫌疑人吗?”他在办案时,反复看过侦查视频,早已将嫌疑人的容貌“深刻”心中。林奋新默默地尾随其后确认,并一个箭步冲上前当场抓获。

7月12日,抓获电诈嫌疑人陈某;7月17日,抓获藏匿于外市的盗窃嫌疑人邱某;7月21日,抓获即将逃跑的养老诈骗嫌疑人8名;7月22日,赴外地市抓获在逃人员王某……

单单是今年以来短短几个月,林奋新与他的战友已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218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62名。耀眼的成绩背后,是长年累月的恪尽职守与负重前行。林奋新已记不清熬过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多少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经历蹲守抓捕的煎熬,又有多少次直面生与死的考验。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尽管高考分数超出录取分数线40多分,林奋新的儿子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就读警校,渴望成为一名警察。在校4年,不论寒暑假,林奋新总是带着他学习追踪、蹲点、抓捕,身体力行地教育他成为正直、合格的警察。

因多次立功受奖,组织多次给与林奋新疗养的机会。但身为人子的他,知道自己还有95岁的母亲需要照顾,总是放弃疗养,即使再忙,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到母亲身边尽孝道。深夜,为母亲捏捏腿、揉揉肩,清早赶到菜市场买母亲喜欢吃的菜。在儿子眼里,他是严厉的父亲;在母亲眼里,他是引以为傲的好儿子。


今年54岁的林奋新,已经在公安战线上奋战了22年,“个人三等功”“全市公安机关破案能手”“全市公安机关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屡立战功的他,书柜上摆着厚厚一叠证书和勋章,“只要我还跑得动,我都要和犯罪嫌疑人死磕到底!”林奋新坚定地说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