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纠纷、紧急救援……夜幕降临时,这些警察蜀黍都在忙些啥?
时间:2022-08-05 14:56来源:泉州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褪去了白昼燥热的夜晚,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人声鼎沸。

检查出租房屋、安全防范宣传、交通安全检查……福建省南安市公安局民辅警们奔赴一线,倾力投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守护群众度过盛夏时节的一隅清凉。

万家灯火与闪烁的警灯、巡逻的“藏青蓝”交相辉映,成为夏夜一道独特的“风景”。

天光将退时——

“你好,我们是水头派出所民警,请配合警方检查,出示身份证。“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防火,千万不能私拉乱牵电线。”

……

7月23日19时40分许,天光将退,水头派出所的一支巡逻队上街了。在检查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的间隙,民警随手向外来工朋友递上一张反诈宣传单,并顺口来了一段防诈骗提醒。


水头镇地处南安市南大门,交通发达,经济繁荣,辖区内石材企业多,治安形势复杂。民警趁务工人员下班休息之际,逐户上门登记相关信息,并结合“两反两防两拒”法律小常识,见缝插针开展精准宣传。

警务装备的重量、与皮肤近距离接触的热度,使得巡逻队员们汗珠不停滚落。无风的夜里,即便挥汗如雨,他们依旧步步前行、户户到位,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皎月初升时——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畅饮啤酒,海边烧烤,露天茶社,纳凉闲谈......小镇的夏夜,总是洋溢着欢声笑语。

“接到一起报警,有人因琐事发生纠纷,请前往处置!”7月17日20时25分许,几名出警人员刚处理完一起警情,驾驶警车到达石井派出所门口,又迅速调转车头,奔赴下一个警情处置现场。


马不停蹄赶到现场后,民辅警立即向矛盾纠纷双方详细了解情况。一番调解未果后,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解。20分钟后,双方终于达成和解,满意而归。

矛盾纠纷虽是琐碎小事,却关乎民生。为此,石井派出所专门出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石井镇“两代表一委员”、老年人协会等组成联合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沉入社区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蝉鸣未歇时——

“救我,救我!”7月26日21时30分许,石井镇营前村漆黑的海面上,隐约传来一阵微弱的求救声。顺着强光手电的光线,赶来救援的石井海防派出所民辅警发现,一名女子正趴在一块泡沫板上呼救。

情况紧急!救援人员立即驾驶搜救船只向女子靠拢,帮助其穿上救生衣,并合力将其拉上船、送上岸。


原来,这名女子是当地养殖户,当天随同养殖船出海收海蛎,准备回港时却没跟上养殖船,导致被困于海上,幸好救援及时未酿成大祸。

夏夜溺水、被困海上等事件时有发生,石井海防派出所在石井镇渔船点验中心设立指挥中心,每日组织警力沿海岸线进行不定时巡逻,组织巡逻艇在海域进行巡查,严厉打击涉海偷私渡等违法犯罪,同时为辖区船舶和渔船民提供应急救援服务,全力保障渔船民生命财产安全。

海风轻抚沙砾,海浪奏出悦耳弦音,每个潮涨潮落的日升月落,都有他们守护平安的身影。

觥筹交错时——

“我劝了你4次不要酒驾,你偏不听!”7月24日23时30分许,石井镇后店村路段,执勤民警在对一辆白色轿车例行检查时发现,车内这名浑身酒气的驾驶员,正是刚刚接受他们劝解教育的当事人雷某,不禁又好气又好笑。

原来,10分钟前,民警在石井镇和美村处理一起纠纷警情时发现,当事人雷某身上有酒味,便反复提醒雷某不要酒后开车。


不想,雷某满口答应后,为省几十块钱代驾费,把民警的劝告置之脑后,亲自驾车上路了。随后,雷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以扣留驾驶证半年、罚款1000元、记12分的处罚。

炎热夏季,聚会饮酒增多。南安公安始终保持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坚持“酒驾天天查”,结合辖区道路特点,科学布警,严密防控,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守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