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这里的“放管服”改革,百姓都点赞
时间:2022-11-03 12:51来源:莆田警方在线责任编辑:李亚丹

“放”在百姓办事的最难处,“管”在百姓反映的痛点处,“服”在百姓日常的烦心处......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公安局主动作为,把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推手,结合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因地制宜创新优化,主动突破堵点难点,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门通办,真正打破地域限制

在全省首创集成度最高的“一站式”公安政务服务中心——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对外提供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网安、禁毒、海防等7类278项业务,实现咨询、受理、审批、办结“一站式”服务。

“以前补办户口本都要回南日岛,本以为这次也要回去才能办,没想到来公安分中心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住在莆田市区的许女士是南日岛人,近日因户口簿丢失急需补办,在公安分中心顺利拿到户口本后,她不由地为“全市通办”的高效点赞。

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在全省首家实现户政登记68项高频事项“全市通办”,真正打破地域限制,有效解决群众办理户政业务需要多趟来回奔波的问题。

目前,公安分中心户籍窗口已办理“全市通办”业务7.1万余笔,帮助群众节约办理时间约8.3万小时。

一窗多能,一个窗口办理107个事项

“最近我的驾驶证要到期了,想去换证却发现身份证丢了。本以为在派出所办完了临时身份证还要去交警大队,没想到居然在这里就能换驾驶证,而且还能交罚单!”在涵东派出所办理业务的陈先生不由地感叹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的便利。

从前群众办理公安业务,需要在不同警种的办事窗口多头跑动,既耗时又耗力。现在,通过授予同一岗位民警多个警种业务权限实现办事窗口“一窗多能”,群众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户政、交警、出入境、治安、海防等5个警种类别107个事项,真正做到“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

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一窗通办”业务5000余笔,节约办事时限6000余小时。目前,全市共14个派出所启用“一站式”综合服务,持续提升莆田公安政务服务水平。

一次办好,享受组合式精准服务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要到莆田办理相关业务,他们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效率也很高,真正让我感受到了热情服务、高效便民,所以我特意打电话想要表示感谢。”福州某企业的工作人员陈先生拨打莆田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专门为公安分中心高效、热情的服务点赞!


陈先生的企业是专门帮助客户办理车辆相关业务的,他的部分客户是“闽B”牌照,每次来莆田批量办理完业务后还要再赶回福州,十分仓促。公安分中心的企业专员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调配后台人员一起加急办理,最大限度减少其等待时间。

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设立“企业、境外人员”接待室,配备服务专员,为企业办事提供专人导办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同时,与百威雪津啤酒、三棵树涂料、华兴玻璃等36个企业建立服务机制,提供更多元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政务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没想到我在公安窗口改了一个名字,医保、公积金、水卡、电卡上面的信息都同步更新了,不用我一个一个部门地跑了,这样的办事效率可太高了!”在公安窗口办理完个人户籍信息变更的张女士由衷地发出赞叹。


如今,群众在办理姓名变更等户籍信息变更业务时,可以同时在公安窗口办理学籍信息、燃气、水电账户、工伤保险、公积金等业务的信息变更。

今年以来,莆田市公安局主动与市科技局、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卫健委、民政局等10个政府部门合作,将需要到不同部门、不同窗口、不同区域办理的业务“打包”办理,推出“外国人工作类居留”“结婚落户登记”“户籍信息变更”等42个“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让办事群众切实享受到组合式精准服务。

一表集成,办事效率提高近70%

“之前,群众办理业务需要手写家庭地址、亲属关系、身份证号码等内容,比较费时。现在,群众只需要通过微信扫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电子输入填表,在材料预审环节,群众的办事效率提高近70%。”户籍窗口民警王君介绍说。


莆田市公安局全省首创公安政务服务“云表单”智能填报功能,申请人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设备的限制,在家通过手机在线填写申请表格,自助生成业务二维码,在办证大厅向工作人员出示二维码后,就可以实现“扫码”秒打印,极大地减少了群众办理业务时间。

此外,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打造全市公安首个自助服务区,引进国内技术领先、容量最大的出入境取证机,以及国内技术最优的户政“三合一”自助一体机,实现补办身份证从拍照到完成缴费仅需4分钟左右。


全市首家引进自助体检机、驾驶证制证一体机,打造自助式“微型车管所”,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自助体检、拍照,2分钟“立等可取”驾驶证。全省首创在“e政务”自助机上增加驾驶证丢失补证、期满换证、损毁换证、转入换证等4个事项。

驰而不息,锲而不舍,保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的劲头,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莆田公安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紧扣便民根本,紧盯办事堵点,紧贴群众需求,紧抓服务优化,确保“办得了、办得快、办得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公安”,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