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只借一万却要还五万?检察官激活“沉睡”数据,让“假官司”吃“真官司”!
时间:2022-11-15 09:18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我们要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泉州检察大数据中心等智慧检务平台建设和应用步伐,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10月25日,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泉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隆松对检察大数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数字革命“一子落”,检察监督“满盘活”。近年来,泉州市检察机关探索推动数字化发展打通法律监督堵点、难点,将大数据运用融入检察履职,争做数字检察先行者。

借助数字化监督,让“假官司”吃“真官司”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法律监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德化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秀燕表示。

主动融入法治中国的建设,意味着检察机关要继续攻坚克难,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说到诉讼监督的难题,陈秀燕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两年前12309检察服务窗口。

“只借一万,却要还五万,我可怎么办啊?”2021年,大学生小苏因“吃官司”被法院列入“黑名单”,刚出社会就面临就业之困,走投无路的他来到了检察院。

德化县检察院检察官借助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查询涉案信息

“我们经初步判断是虚增债务案件,而且小苏的案件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受理申诉后,陈秀燕当即启动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以涉案人员姓名为元数据,进行归集碰撞,抓取相关涉案信息。比对结果显示:案件当事人陈某、邱某所涉民间借贷众多,且均具有被告不特定性、出借行为反复性等特点,可能涉嫌职业放贷。

经深挖,检察官对陈某、邱某牵涉的多起虚增借贷金额、捏造借贷事实的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并对陈某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案件水落石出,不仅挖出陈某等5人涉恶案,而且成功查办了自侦转隶后,福建省首起由检察机关自行发现的民事枉法裁判案。

“激活‘沉睡’数据,突破个案局限,深挖监督线索,这是大数据思维下全新的办案模式。”泉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部涂志君介绍道,全市检察机关探索前沿技术赋能“四大检察”:以德化县检察院为例,通过自主研发虚假诉讼智慧监督系统,实现自动构建数字监督模型,从海量裁判数据中搜寻可疑高频词汇,为强化诉讼监督提供数据支撑。

延伸创新化治理,激发检察监督数字效能

“偷渡”嫌疑人拒不认罪,案件突破面临瓶颈。检察受邀提前介入,依托大数据能动运用,精准锁定关键证据,发现管理漏洞,斩断偷渡源头,成为数字变革在检察实践的生动注脚。

2021年4月,安溪县检察院受邀提前介入一起“偷渡”案。“到案4名犯罪嫌疑人一口咬定是单独行动,有无结伙直接关系定罪与否。”安溪县检察院专职检委刘继伟回忆道。

经缜密研判,检察官建议侦查机关借助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从4人的行动轨迹入手,最终调取到4人留下的同一航班、同一高铁、同一住宿记录、手机基站分布情况等交通出行数据,为准确认定4人“结伙”越境起到了关键作用。

案件顺利突破,能动履职继续向社会治理延伸。

安溪县检察院检察官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实现“云办案”

“类案短期频发,深层原因不容忽视。我们依托办案系统,分析统计相关案件被告人情况,实地调研,发现辖区内某镇存在管理漏洞。”检察机关迅速行动,向当地政府及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专项工作落地见效,促成劝返滞留境外的高危人员43人,181人通过正规渠道提前报备回国。

“类案比对中我们发现,偷渡路线相对固定,背后可能存在链条式犯罪。”数据研判的司法红利还在释放——

在深挖线索后,检察机关火速与公安机关会商,研判发案特点、打击对策,建议加大回流审查力度,查清组织偷渡网络和背后团伙。经协同努力,公安机关破获汉某某等18人组织偷越国境案,成功斩断一条从福建至云南的组织偷渡链条。

2022年7月,最高检发布的“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典型案例,安溪县检察院办理的廖某甲等4人偷越国境案位列其中。“大数据运用屡立奇功,真正实现办案从被动到主动、从个案到类案、从办理到治理的深远变革!”刘继伟欣喜道。

打造精准化服务,用大数据擦亮检察品牌

南安市以“世界石都”闻名,现有石材企业1300多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石材贸易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石材量均占全国半成以上。

2019年10月以来,泉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该行业偷逃应缴税款走私石材案20余件。

“净市场秩序,还是保企业生计?”检察办案面临两难抉择:若放纵放任,必损害石材产业国际信誉,可若一诉了之,又势必重挫地方经济发展。

“如何在净化市场的同时,把办案对产业发展的影响控制到最小?”检察官细密思考,交出答卷:数据驱动决策,精准把控打击面!泉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林良集介绍,依托“司法+征信”数据平台运用,检察官抓取涉案企业和经营者的征信、纳税及诉讼纠纷等信息,逐案建构涉案企业风险模型,为精准处理提供可靠标尺。

泉州市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最终,经过归集研判,综合涉案情节,检察机关对9家企业36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对11家企业26人提起公诉,并对其中2人建议适用缓刑,法院均予采纳。办案过程中,检察官还针对数据分析发现的中小企业经营漏洞,推动建立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助力石材产业健康发展。

面对数字化变革大潮,今年4月,泉州市检察院在原有“司法+征信”、“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等基础上,整合升级成立泉州检察大数据中心,推动各基层检察院聚焦区域法治需求积极探索——

泉州市检察院依托“公务员考评管理平台”试行线上履职结果考评,数据赋能提升队伍科学管理水平;泉州市检察院联合行政部门探索建立文物保护指挥平台,鲤城区检察院参与构建数字化护宝工作体系,通过数据平台运用,广泛收集公益诉讼线索;丰泽区检察院在法务区打造数智检察中心,云端提供“零距离”检察服务;石狮市建成全省首个“公检法一体化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实现对涉案财物的科学管理……

用数字赋能检察监督,让监督促进社会治理,泉州市检察机关的数字化探索与时俱进、日益深入。“大数据深度运用是检察监督办案的时代转型。下一步,泉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化数字应用,用大数据战略的有序实施,驱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郑隆松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