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次出警,民警竟有“意外收获”,之后发生的故事很暖心……
时间:2022-11-27 10:40来源:泉州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儿啊,这些年你过得怎么样?我好想你呀……”见到失联了15年的儿子廖凡(化名),59岁的廖老伯泣不成声。

原来,廖凡从16岁起离开老家在外漂泊,靠打零工生活。不久前,他晕倒在一店铺门口,民警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医生感叹:“再晚一天送医院,人就没了。”之后,民警辗转联系到其家人,意外促成了一家人重新团圆。


一次出警,民警有“意外收获”

11月7日20时40分许,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常泰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店铺门口瘫坐着一名男子,身体非常虚弱。

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只见该男子抱着双膝,头耷拉在手背上。民警上前查看,询问男子的身份及家人信息,但该男子一直未予回应。被问及是哪里人时,他才抬起头,用微弱的声音说道:“福建。”


话音刚落,男子突然身子一歪,倒在了地上。民警见状立即扶住他,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待救护车到达现场,民警又跟随救护车一同来到医院。经医生检查,该男子的胃和十二指肠均穿孔,病情危急,必须马上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

男子病危,但家属在何处?民警费尽周折,终于查找到该男子名叫廖凡(化名),今年33岁,家住三明建宁,并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其父亲。在与廖凡父亲的通话中,民警意外得知,2007年的一天,刚满18岁的廖凡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15年来不见了踪影。

离家15年,一句话让他红了眼眶

当晚,正在泉州市洛江区务工的廖升(化名)接到父亲的电话,得知失联15年的弟弟廖凡正在医院急救,便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进入急诊室看到弟弟的第一眼,廖升却认不出这是他的亲弟弟。

“太瘦了,一开始没认出来,而且眼睛也闭着。后面我仔细观察,发现眉毛上的那颗痣跟弟弟一样,就肯定没错了。”廖升说,当时弟弟病情危重,当晚就做了手术,“清醒后,我问他想不想爸妈和哥哥,弟弟眼眶马上就红了。”


说起弟弟为何与家人失联,廖升感慨道,一切都与弟弟的性格有关。原来,廖凡从小内向、敏感,初二辍学后,他跟随堂舅前往云南学做五金生意,在云南呆了一年后,他在没有告知堂舅的情况下,从云南偷跑回建宁,并告诉父母,不想做生意,想去打工。

“父亲当时很生气,打骂了弟弟一顿,当天他就离家出走,自己跑到泉州打工了。”廖升回忆,2006年奶奶八十大寿,弟弟回了建宁老家一趟。2007年,表舅在泉州最后一次见到弟弟。是年中秋节,弟弟给家里打电话询问父母状况,之后就与家里彻底失联了。这些年来,家人不曾放弃寻找,一有线索就马上赶过去核实,但都失望而归。

牵挂父母,曾多次返乡偷偷看望

廖凡被送医时,身上只有几百元,没有手机和身份证。

“听弟弟讲述这些年来的经历,我们才知道,15年来,他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收入微薄,他居无定所,平时就睡在公园里面或大桥下面。”廖升说,找到弟弟的第二天,父母就从老家赶到泉州,因按照规定无法进入医院陪护,他们拖着年迈的身躯,在医院外等待了数日。11月17日中午12时,办好出院手续后,两位老人才见到了失联15年的儿子。


“弟弟告诉我,他15年来曾多次返回建宁,躲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偷偷看着父母,却一直没和家人联系。”廖升说,弟弟虽然出院了,但身体还很虚弱,就跟随父母回老家休养。

11月17日下午,廖升与家人带着鲜花和锦旗来到常泰派出所向民警表示感谢。廖升将鲜花递到民警手中,动情地说:“如果不是你们的帮助,我们不知何时才能与弟弟再见面,也许今生都无缘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