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网恢恢!几代刑警“接力”苦追25年,大劫案在逃人员终得归案
时间:2022-11-27 10:51来源:平安上杭责任编辑:李亚丹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南平建阳刑警大队的协助下,成功抓获一名“销声匿迹”25年的大劫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傅某。至此,25年前南阳系列持枪械抢劫案最后一名重要在逃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犯下大案销声匿迹

时间回到25年前,一场早有预谋的持枪械抢劫案,在上杭县南阳镇发生——

1996年1月,南平的傅某与李某、甘某等人商量伺机抢劫客车,一辆从三明开往深圳的长途卧铺客车成了他们的目标。

凌晨时分,客车行至上杭县南阳镇,此时大部分乘客正在酣睡,按事前共谋,李某走到驾驶员身边掏出发令枪威胁司机停车,傅某持砂枪控制乘客,另外3人对车上人员挨个实施了抢劫,对于抗拒不交出财物的乘客,他们便将其打伤。

当天,傅某等人抢劫走16000多元现金以及金戒指等物品。1996年,南阳镇发生3起系列持枪械抢劫长途班车乘客的恶性案件,导致5人受伤、大量财物损失。

案件发生后,上杭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侦查工作,经过细致勘查、深入摸排和调查走访工作,案件成功告破,抓获该案团伙成员多名,其中主犯2名。

但在科技水平滞后的年代,没有公共视频,案侦更多依靠人海战术、人力摸排等传统模式,因当时侦查条件限制,仍有一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销声匿迹,像在人间蒸发似的,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接力”追逃25年

案件侦查陷入死胡同后,承担着巨大压力的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25年来,上杭县公安局历任领导锲而不舍,始终把对该逃犯的追踪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多年来,刑侦大队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有的退了休,有的转了岗,但不管专案组成员如何变换,“接力棒”从不落下,对该逃犯追踪的决心和信心一刻也没有改变。

一件件物证档案、一份份数据清单、一叠叠卷宗材料,记录着民警25年的追逃历程。这件案子始终挂在每个刑侦大队民警的心头,刑侦大队民警不时会将当年的案卷翻出来,看看有没有漏掉的细节。

只要有时间,刑侦大队民警就会去走访调查,看看能不能发现新的线索,为的就是尽早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时,上杭警方还注重线上线下并进,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敦促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公告,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今年8月底,上杭县公安局重启对该案专案侦办。专案组民警在多年始终不懈的追索奠定的基础上,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对案件重新进行研究。

曙光在今年11月出现。经过近3个月的摸排比对,通过海量数据抽丝剥茧的分析,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傅某藏匿在南平市建阳,专案组迅速制定周密的抓捕方案。经过二天二夜的蹲守,于11月4日晚,专案组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傅某抓获。

当晚,得知嫌疑人傅某落网后,一位当年参与办案的老刑警感慨地说:“上杭几代刑警苦苦追了25年的嫌疑人终于归案了。”民警小张兴奋地说:“新科技真了不起!”马上有人纠正说:“科技再强大,若没有掌握技术的人才高度敬业敢于攻坚也没用。”办案民警笑着补充说:“这次抓获嫌疑人,还得益于当年基础工作扎实,资料保存完好。”

这场时间跨度长达25年的追逃,从追踪无果、一筹莫展到逃犯归案,每个参与办案的民警都付出艰辛的努力,在追逃的路上,他们就像“接力”,一棒接一棒,一棒都不能少。

每天惶惶不可终日

犯罪嫌疑人傅某被抓获后,试图编造假身份蒙骗过关,但办案民警通过前期收集的证据立即戳穿他谎言。在强大的攻势下,嫌疑人主动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如实供述当年参与系列抢劫案的犯罪事实。

“我现在终于解脱了......”这是傅某在办案民警对其审讯过程中说的话。审讯过程中,傅某向民警交代了自己的逃亡生涯。

原来,这25年来傅某孑然一身,一直东躲西藏、常年在深山老林中,以打零工为生,不敢登记身份证,不敢报真名,不敢做核酸检测,不敢谈家人,不敢说过去,什么都埋在心里。逃亡期间恐惧、焦虑、紧张每时每刻都在折磨他,每天惶惶不可终日。

世间没有后悔药,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等待傅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