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百万黄金首饰“不翼而飞”!福建警方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火速破案
时间:2023-02-08 16:5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案子就破了,被盗走的百余件金器还能被悉数追回,我也可以安心过个好年!”近日,一珠宝店店长郭女士握着民警的手,感激万分。

1月16日,郭女士的珠宝店凌晨被盗,总价值200余万元的百余件金器“不翼而飞”,损失惨重。事发后,福建福清警方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缜密侦查,速破这起黄金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当场查获涉案黄金138件。而此时距离接到报警不到60小时。


珠宝店遭贼“光顾”,百万黄金首饰被洗劫一空

郭女士是福清当地一繁华街区珠宝店店长。1月16日上午9时,她像往常一样来到珠宝店准备开门营业。可当她打开门的那一刻,眼前的一幕让她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店内一片狼藉,玻璃碎片散落一地,7个珠宝柜台里的黄金珠宝被洗劫一空。

“肯定是遭贼了!”回过神来的郭女士立即拨打电话报了警。她经过细致清点发现,店内共140余件金手镯、金项链、金戒指等“不翼而飞”。


被盗走的黄金首饰

“春节期间生意好,本来还想趁春节期间好好经营下,现在却没法做了。”看着眼前的一切,郭女士心情很沉重。

“临近春节,这种影响民生及社会安定稳定的案件务必要全力侦破,让群众过个安心年。”接到报警后,福清警方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立即启动大案攻坚机制,技术中队、合成侦查中心、重案三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面铺开侦查工作。同时,福清警方还迅速成立由刑侦大队和龙山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力争在最快的时间内侦破此案。


民警在分析研判案情

侦查中,福清警方依托“e体+”智慧赋能中心,所队联合作战,深入研判,循线追踪,民警随即在现场周边陆续发现嫌疑人遗落的5件金器,最终确定138件金器被盗,总损失估值达200余万元人民币。

同时,经痕检民警精勘细提,成功在现场提取到相关痕迹物证,并立即送往DNA实验室进行比对,犯罪嫌疑人刘某由此进入警方视线。

得手后一路换装躲避监控,“狡兔三窟”难逃猎人法眼

今年50岁的刘某来自湖北,目前在福清务工,平时租住在福清一出租屋。

根据现场痕迹和监控视频,民警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

事发当日凌晨2时许,犯罪嫌疑人用钢管暴力撬开珠宝店后门潜入,逐个砸破玻璃柜台,并将柜台内所有黄金首饰洗劫一空,装进了随身带来的黄色布袋,随后立即从后门仓惶逃离现场。整个过程仅持续约10多分钟。


犯罪嫌疑人砸破珠宝店玻璃柜台,将黄金首饰洗劫一空

通过“e体+”智慧赋能体系,民警试图还原犯罪嫌疑人刘某林的行动轨迹。不料该人极其狡猾,作案时包裹严实,只露双眼,得手后还一路换装躲避监控。民警还发现,嫌疑人作案时未带任何通讯工具,作案后也未与任何人联系。

“看来是个‘老手’,反侦察意识很强!”办案民警说。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随着侦查的深入,民警在现场周边陆续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遗落的5件金器。“犯罪嫌疑人虽然反侦察意识较强,但作案时还是有一定心理压力的,赃物掉了都没发现,一定要趁热打铁让他露出马脚!”

60个小时连续奋战,擒贼破案速追赃

此时年关将至,处处洋溢着新春氛围。为了让辖区群众安心过一个平安幸福年,办案民警仍然没有丝毫懈怠,全力投入案件侦破,守护群众“安全感”。

专案组深入分析研究,决定兵分两路,结合现代侦查技术与传统侦查手段,充分发挥“脚板+网络”优势,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即一方面通过视频进一步搜寻犯罪嫌疑人踪迹的同时,另一方面民警在嫌疑人住处周边和其老乡聚集地逐户排查,寻找有价值线索,并积极向其租住在福清的家人释法劝投。

在“e体+”智慧赋能中心,民警与图侦员60个小时连续作战,一杯浓茶守到天亮,目不转睛查看了案发3天来的多路监控视频,在几个T的视频文件中“大海捞针”,由此还原了嫌疑人从“踩点”到作案,再到绕路换装、销毁证据逃匿的全过程,锁定了嫌疑人最终落脚区域。


犯罪嫌疑人落网,民警现场查获涉案黄金

在嫌疑人落脚点附近,民警步履不停,3天内访查了这个村子方圆4平方公里的300多户人家,侧面收集了嫌疑人的日常习惯、行动路线等诸多有价值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1月18日晚8时,专案组民警在排查犯罪嫌疑人老乡一处空置的出租房时,发现藏匿在此惶惶不可终日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并将其当场抓获,现场查获涉案黄金138件,价值200余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其盗窃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供述,因自己“手头紧张”,于是萌生盗窃珠宝店的想法,并于1月16日凌晨携带钢筋、钢管等作案工具,撬开后门潜入珠宝店盗窃首饰。


受害人送来锦旗致谢

至此,在专案组全体民警的坚持不懈的奋战下,这起春节期间黄金盗窃案终于告破,被盗珠宝首饰被全部追回,并悉数归还给珠宝店。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福清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祥春表示,福清警方将持续严打高压,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不断提升打击效能,为人民群众最大限度挽回损失,全力营造福清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