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100%服务换无一差评,一起看看“她力量”如何守护辖区“新枫景”
时间:2023-03-09 11:10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她是派出所的“大管家”,各项警务工作沿着她的“思维导图”有序流转;她是户籍窗口民警,服务近20年,群众无一差评;她是上山下田、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群众冷暖紧挂于心;她是入职3个多月的新警,正在不同岗位摸爬历练,快速成长......

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带你走近福建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厦门市公安局灌口派出所4位警花,一起看看巾帼“她力量”如何守护辖区“新枫景”。

“最强大脑”何小萍:用思维导图让警力高效流动

“这里有人打架闹事……”3月2日凌晨3时,110报警电话响起。厦门市公安局灌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令附近警力尽快到场,并在后台实时调取人员信息,支撑前端警情处置。

综合指挥室是派出所的“最强大脑”,让每一次出警、每一次巡防都有强大的平台数据支撑。而何小萍,就是灌口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负责人。

初见何小萍,她随身带着深蓝色公文包,几十份关于“两队一室”改革文件把包塞得满满当当。随机翻阅其中几本,几乎每一两页就能看到她用红蓝线标注出来的重点和笔记。


何小萍和同事商讨技防措施

善较真、肯钻研的何小萍在做户籍民警时,就是窗口有名的“点子大王”。2021年11月,到新岗位的她牵头制作“两队一室警务工作一单清”,用一张清单将派出所的各项工作“一绘到底”,成为灌口派出所优化警务工作、提升辖区平安指数的“独家法宝”。

在何小萍的办公桌上,有一张“红黄绿”三色清单,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昨日警情、案件汇总、勤务安排、督查通报、专项工作等6项工作内容。“根据最新数据,每天我都会更新一张新表单”,何小萍说,她每日工作之一就是针对表单上的数据,分析研判、二次加工后下达工作指令,让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需求走。

在表单上,2月刑事案件数那一行显示辖区刑事案件有抬头趋势,何小萍在上面重重画上一条波浪线。她综合其他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发出强化面对面反诈宣传、在重点部位加强巡防等指令。


何小萍办公桌上“红黄绿”三色清单

一张标准化清单,让“主动警务”更加“有据可依”。“各个部门的数据不仅汇聚到了一张清单上,避免警力重复浪费,提升警务效能,还让综合指挥室的指令‘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何小萍说。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灌口派出所在用系统平台30多个,工作任务200多项。作为综合指挥室主任,派出所的“大管家”,2021年11月底到灌口派出所任职后,何小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梳理派出所的各项工作任务、各个岗位职责、警务运行机制以及民警、辅警的特点。

而Xmind思维导图App就是何小萍常用的工具。理科出身的何小萍擅用数学思维破解错综复杂的派出所工作,在她的全面汇总、分析、梳理下,派出所的各项工作以及综合指挥室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规范等,都形成了一张张思维导图,各项工作有序地沿着图上的指引,高效流动起来,这也使到灌口派出所仅1年多的何小萍成为所里的“事务通”。

“她脑子里装的都是一份份思维导图,派出所的每项工作她都能条分缕析,分析得头头是道。”同事形象而又生动的比喻,不正是对何小萍工作的一种认可么?

警花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前行路上纵有坎坷颠簸,从不缺光明指引;奔跑时刻虽感喘息艰辛,从未少关怀备至。唯有感恩奋进,方能不负春光,不负韶华,不负期许!

“窗口前辈”张芸:用100%服务换无一差评

在厦门市公安局灌口派出所户籍室里,群众有的在等叫号、有的在咨询、有的在办理业务。户籍室正门对面窗口坐着的短发警花,便是户籍民警张芸。张芸在这个岗位服务的近20年里,变的是户籍业务的服务升级,不变的是100%的服务好评。

灌口的陈阿婆如今跟随子女在岛内生活。几个月前,陈阿婆身份证丢了,看病成了大难题。腿脚不方便的陈阿婆就到附近的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可她年纪太大了,指纹模糊无法识别比对。

张芸接到陈阿婆女儿的求助电话后,隔天就上门帮陈阿婆采集指纹,快速为老人重新办理了一张身份证。在张芸看来,户籍与上学、医疗、就业、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挂钩,户籍窗口是服务民生的“幸福窗口”。


张芸上门帮群众采集指纹,补办身份证

张芸初到灌口派出所时,前来办理业务的都是灌口本地人。随着灌口城镇化推进,以及相关政策的调整,在这个窗口响起的便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口音。

“我要办理户籍业务。”近日,在厦门工作的陈先生到灌口派出所办理省内户口迁移。“在厦门就业吗?”张芸边翻看材料边询问信息。

“有稳定就业和住房,户口迁移没有问题,但是证明关系材料缺了,这样吧,我先帮你把材料交上去,你回去再把孩子的出生证复印件寄过来。”得知自己不用再跑一趟,孩子上学的事情也有了着落,陈先生向张芸道了谢,便满意离开。


张芸指导群众填写表格

几年前,灌口派出所户籍业务开始实行材料“容缺受理”制度,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免去了不少群众舟车劳顿之苦。

张芸说,要当好户籍民警,就要做好“两个度”:“一个是专业度,熟悉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第二个是态度,要将心比心服务群众。”

几个月前,工作人员小林得了个“时间太长”的差评,有点委屈。张芸了解到,原来,一名群众为3个孩子迁移户口,手续复杂,办理用时久了点。

“我们是窗口服务,就是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群众有意见,既不能‘玻璃心’,自我怀疑,也不能‘粗线条’。”张芸对小林说。事后,张芸致电该名群众,解释了相关情况,群众在电话那头连声说“没事没事”。

警花说:户籍岗位很平凡,需要多一点付出,多一份真诚,将为人民服务永记在心上。

“新晋警花”刘雪松:走好成长每一步

“1个月跟着干,3个月独立干,半年出师当骨干。”灌口派出所新警刘雪松把前辈说的这句话当作努力目标。去年12月,在干校培训了3个月的刘雪松到了正式的“练兵场”。3个月过去,这位新警花干得如何了?

所里的办案队是刘雪松工作的“第一站”。第一次出任务这天,她身着制服,佩戴执法记录仪,对着镜子理了理头发,正了正帽子,跟着带队民警到辖区核实出租房屋承租人信息登记情况。

出任务的前一天,带队民警拿了一叠卷宗给她:“熟悉熟悉。”法律规定房东要履行什么责任?哪种情况下,可能涉嫌违法?违法时,该如何处置?刘雪松把第二天的任务当作考试一样,一晚上都在熟记这些法条。


刘雪松到辖区核实出租房屋承租人信息登记情况

被检查的房东没有登记租客信息。刘雪松学着带队民警的范儿,向房东了解情况。“为什么没有登记承租人的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姓名,我们可以依法对你进行罚款处理。”

“不好意思警官,我们马上落实,之后不会了。”通过刘雪松的释法说理,违规的房东积极配合整改。走访检查一整天,傍晚回程的路上,刘雪松紧张的神经才彻底放松下来。

一段时间后,刘雪松从办案队转岗到综合指挥室,负责所内接处警值班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她第一次体验了“通宵”。

“灌口所,110呼叫,有群众报警称孩子走失……”2月11日中午13时,110接连下了两个警情指令。刘雪松立即将指令传达给出警民警,帮忙将孩子寻回。无独有偶,当天下午3时,一名神色匆匆的父亲走进派出所,也声称孩子走失了。


接警中的刘雪松

“当时是什么情况?”

“他没考好,我骂了他几句。”

“那他可能是赌气出走了,最后一次看到他是在哪里?”

了解孩子走失原因后,刘雪松立即将警情上报至110指挥中心,最终锁定孩子位置。在民警与巡逻队员的劝导下,孩子终于回家了。

“灌口所,110呼叫,灌口大道有人醉酒打架。”凌晨时分,呼叫机传来的声音,在寂静的深夜令人格外清醒。彼时,群众的报警电话也在一旁响了起来:“有醉汉在我家超市打架闹事。”通过信息研判,刘雪松判断两起警情可能是同一起警情,便立即将指令传达给民警处置。

第二天上午8时是交接班时间。刘雪松算了算,昨天一天她接处了近60起警情。“很累,但很有成就感。”问起3个多月来的经历,这位新警笑着说。

警花说:守护并不简单,我希望能成为守护群众的那道光。

“田心闺女”张羽净:群众冷暖挂于心

“张警官,我的火龙果林水管被人挖断了”

“张警官,我们工地的东西被偷了”

“张警官,湖边有人轻生,快来!”

......

张警官名叫张羽净,小身板,大嗓门,走路带风,是厦门集美第一位社区女民警,师从“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林志兴,只要群众有需要,她就第一时间赶到。

这位1998年出生的警花,分管城中村“铁山社区”和偏远山村“田头村”。这两个村,治安复杂,却是辖区平安指数最高的两个村居,电诈警情连续两年下降超20%,田头村更是全国法治示范村。


张羽净带领小学生开展反诈花灯活动

在田头村,几乎所有村民都认识这位“田心闺女”,就连每天忙着在山上放羊的李大爷都知道有困难就找张警官。

去年8月30日上午7时许,张羽净接到李大爷的电话:“张警官,我养的14只羊丢了。”不一会儿,张羽净就赶到半山坡上帮李大爷找羊。

“我昨天早上把羊赶往山上吃草,傍晚想赶羊回家,却发现羊群不见了,找了一夜都没有找到,不知道是被偷了,还是走失了……”李大爷苦着脸,这些羊价值2万多元,是他和老伴大半年的收入。

在山上,张羽发现山路窄小,车辆很难进入,地面也没有车痕。“可能是走失了,应该还在附近山上!”张羽净想进去找,可看着树杈横生的密林,她犯了难。于是,她立即联系集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请求无人机到场支援。

“往密林那边看看。”顶着毒日头,张羽净捧着显示屏,看着无人机实时回传回来的画面,汗不停地往外冒。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是不见羊的踪影。


张羽净用无人机帮群众找羊

“会不会是羊怕热,躲起来了?”想起李大爷说的平时羊群会在五点左右回家,张羽净便招呼同事先回去,下午四点再来。果然,傍晚无人机再次腾空后不久,张羽净终于在显示屏上看到了羊群出没。

张羽净立刻将这一好消息告诉李大爷,并根据无人机组的指示,在局部区域开展地毯式搜索,终于在半山坡的一处乱石峭壁处,发现了14只羊。“一只也不少!”李大爷清点确认,一扫白天的愁容,笑开了花。

“当时看到李大爷笑了,我也很高兴。”从张羽净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她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把群众装在心里”,这是张羽净当好社区民警的秘诀。过去一年,她走访群众千余人,把群众冷暖记挂在心,倾心倾情倾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而群众也把她的好记在心里,在滞留境外人员劝返工作专项中,她线上开展“法理劝导”,线下打“亲情牌”,成功劝返数名滞留境外人员,个人劝返数位列分局第一。

警花说:下过工地,上过山头,望过星月,看过朝阳,遇到过群众的指责和不满,也收获过百姓的理解和称赞。激情犹在,信念仍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怀着爱民、为民之心,做好清洲精神的传承人。

警营中,还有许许多多的“她”为平安事业奉献着“她”力量,为藏蓝荣光书写“她”风采。

三月与你,皆是春天!祝每位奋战在公安战线的“她”节日快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