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院办案还用上了杠杆原理?福建集美法院让诉前调解驶上“快车道”
时间:2023-03-09 09:52来源:福建长安网责任编辑:李笑颖

2月24日早上8点,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法院立案庭法官林达来到办公室。这是他一天的工作安排:上午开庭半个小时,并跟踪一起系列案件的进展;下午还有三个案件等待开庭,还要打磨一起示范案例,供调解员们参考。

法官助理吴清艺也早早地来了,和调解员们讨论着一起案件的调解思路。去年10月起,立案庭两名法官助理的办公室便搬到了法院的诉非联动中心,和各自团队的调解员们一起办公。

法官助理负责诉前调解、法官专注速裁审理,这一变化源于去年10月起,集美法院探索“诉前分流”“速裁快审”分渠提速模式,大量的民商事简单案件“因案制宜”进入诉前调解、速裁快审程序,成为节约司法资源、提升群众司法体验感的“倍增器”。

诉前调解驶上“快车道”,平均办理时长6.32天

“法官,我是某餐饮公司的员工,人在外地没有赶上年前的调解,第二批什么时候能开始?”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集美法院法官助理洪一帆的办公电话便响个不停,大多是来咨询和某餐饮公司的合同纠纷。

这个系列案件达300多起,在年前已经妥善处理了一批。


法官助理在调解纠纷

“去年12月底,我们就收到4、5起相同被告人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系列案件。”洪一帆回忆道。通过向劳动者、劳动仲裁委等多方了解到,该公司大批员工即将提起诉讼,为避免矛盾集中爆发,于是她主动联系该餐饮公司的负责人,核对工资拖欠情况和协调处理方案。

独立于法官,法官助理自主带领团队快速处理诉前调解案件,去年10月,立案庭成立了这两个独立诉前调解团队,分别由“1名法官助理+3名特邀调解员+1名书记员”组成,发挥法官助理主观能动性,“听到炮声后便做决策”,减少了程序上的沟通协调,让诉前调解“扁平化”运行,解纷真正驶上“快车道”。


集美法院选任特邀调解员驻点诉非联动中心,为群众提供窗口式调解服务

1月13日,是约定好来法院签署调解协议的日子。“原本预计有20多个劳动者会来,可没想到浩浩荡荡来了70多人。”洪一帆有序安排团队人员,在前端负责登记、核对身份,在中端做调解笔录,在后端审核签字。此前与执行局工作人员沟通案情时了解到该餐饮公司目前运行困难,已无履行能力,因此,签署调解协议当天,洪一帆还联动执行局工作人员,让同意调解方案的劳动者,当天先行签署申请执行材料,后续不用再多跑一趟。

春节后,洪一帆回访当事人得知,首批劳动者都拿回了拖欠的工资,返回家乡愉快地度过了新年。

脱离法官独立负责诉前案件调解后,立案庭的两名法官助理迅速成长起来,带领诉前团队形成了“案件分流、委派、诉前调解、笔录制作、文书核对、文书送达、文书上网、卷宗归档的纠纷“一条龙”处理机制,平均每案件办理时长为6.32天,纠纷全程处理效率大幅提升。

速裁专注力大提升,消化一半以上民商事案件

2月6日,集美辖区一超市老板涂某不服仲裁结果,到集美法院提起诉讼。“我同意支付员工工资,但我一时半会儿,真拿不出来这么多钱。”

几个月前,超市因经营不善倒闭,20多名员工纷纷向法院起诉,要求超市支付拖欠的工资。这起系列案件进入快处程序,由林达负责办理。

案件分渠处理后,林达等几名立案庭法官不再负责诉前调解,而是抽离出来,专门审理那些由诉前调解团队分流过来,一时难以达成和解,需要通过诉讼程序化解纠纷的案件。这样一来,速裁法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思考选择案件适用的诉讼程序,并制定可行的处理方案。


法官成功化解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

“有的员工来起诉、有的去仲裁,他们中年龄、服务年限各异,赔偿的要求各不相同。”林达说,这起案件比较复杂,彼时超市还面临供应商的合同纠纷,难以喘息,前东家的口头承诺也让员工们难以心安。

在综合各方需求后,林达适用简案化解程序,制定分批兑现、延期支付的调解方案,妥善化解了这批矛盾纠纷,有效避免冲突集中爆发。同样,他也考虑、并预见了仲裁过后,该系列案件还会增加,因此在制作调解方案时,将该情况一并纳入。

当涂某提起诉讼,要求撤销仲裁决定时,林达第一时间联系了被告员工,并告知调解方案,省去了员工多次往返法院、申请法律援助等诉累,使得该系列案件在1个多月内快速解决,40多名员工都最终顺利拿到了劳动工资。


法官助理正在制作调解笔录

如今,在立案庭6个快处团队有条不紊,专项集中审理下,集美法院56.2%的民商事诉讼案件,都在这一环节消化了。

“以往诉前调解和诉中审理都需要由法官负责,我们没有精力去做精细化审判工作。”简案速裁团队法官杨芳芳说,如今法官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深入挖掘法定司法程序潜力,用好示范判决、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等简易纠纷解决方式,做到简单案件来之即办、办之即结、结之即了。

“根据力学中的杠杆原理,小齿轮带动大齿轮后,能节省几倍的力。”林达认为,立案庭就是法院的“小齿轮”,充分发挥法官助理的主观能动性,让法官这一专精的司法资源集中在前端简案审判,示范化解,能为后端业务庭法官的繁案审判赢得了时间和空间,实现案件审判良性循环,有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集美法院诉非联动中心里,调解员正通过电话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

应用分渠提速模式以来,诉前解纷、速裁快审“双线并行”,集美法院立案庭的工作节奏明显快了起来。上周,3名劳动纠纷当事人没有按照约定时间,便从福州赶过来调解。为减少他们的诉累,洪一帆启用“绿色通道”为几名劳动者制作了调解笔录,尽量一次性办理材料。

“谢谢法官对劳动者的爱护,高效率办案,省去了我们在路上的奔波”,结束时,3名当事人频频感谢,心满意足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